弗拉克斯家族珍藏黄花梨嵌湘妃竹柜一对

2016年09月13日08: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佳士得纽约2016“亚洲艺术周”弗拉克斯家族珍藏焦点拍品“黄花梨嵌湘妃竹圆角柜一对”将于9月16日举槌,拍卖会的地址是纽约洛克菲勒广场20号。

  “斑竹盛茶柜,红泥罨饭炉。眼前无所阙,身外更何须。”

  白居易的诗让人回想起绘画中的隐士或山林雅集,摆上小茶柜和茶炉,享受友人来访或共赴清高之行的纯朴乐趣。白居易所提的‘斑竹茶柜’是一个早期柜子难得的参考依据,这让人想起弗拉克斯家族目前收藏的一对黄花梨镶湘妃竹的柜子。

  弗拉克斯家族收藏的黄花梨镶湘妃竹小柜应该产于明晚期江南这样的社会风潮下。对柜以黄花梨木建构典型侧脚柜结体的框架部件,而整体比例和细节都显示江 南地区细致工艺的标准。其分格型框板则反映早期明代的风格;虽然在清代也是司空见惯的形式,但这与已发展出来的单板框架形式大相径庭,显然为尚古风格。不 过,此柜独到之处是以纹理细致的镶湘妃竹细条,做出清凉又轻盈的竹帘式柜门板和侧板,取代固式板门的坚硬沉重感。也许,这特色也和文震亨提倡房门 ‘用木为格,以湘妃竹横斜钉之’ 的装饰风格气息相通。除了美学素质与文化价值外,这对人见人爱的柜子的确是稀有之物;远远胜过其他几件知名的镶湘妃竹柜子。

  ─ 节录自柯惕思《反映古代文人理想与雅士文化的一对镶湘妃竹柜》

  另外,此场拍卖将呈献46件精选自马克斯及黛比 弗拉克斯伉俪收藏的珍品。

  精选拍品

佳士得秋拍| 弗拉克斯家族珍藏黄花梨嵌湘妃竹柜一对

  明末/清初 黄花梨嵌湘妃竹圆角柜一对

  高113 cm 宽68 cm 深 37 cm 估价2,800,000-3,200,000美元

  细节图

佳士得秋拍| 弗拉克斯家族珍藏黄花梨嵌湘妃竹柜一对
佳士得秋拍| 弗拉克斯家族珍藏黄花梨嵌湘妃竹柜一对
佳士得秋拍| 弗拉克斯家族珍藏黄花梨嵌湘妃竹柜一对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黄花梨湘妃竹竹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