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红木行业发生的那些事儿

2017年01月01日06:30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裴秋菊 邓 华

  不知不觉,2016年已接近尾声,回首这一年,古典家具行业在面临国家及地方政策、行业标准、激烈竞争等多重压力下,都在积极思考、探索企业转型发展之路。本刊将在政策、市场等方面对2016年古典家具行业进行盘点,同时回顾2016年行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2016年,红木家具行业在木材新规、行业活动、收藏鉴赏,以及社会影响力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动态紧紧地抓住了整个产业包括社会各界的注意力:濒危大会召开,木材出口渠道收窄;各大产区专业展会创造佳绩;红木家具频频亮相国内、国际舞台……我们带您回顾2016年中国红木行业发生的那些行业变革。

  1。红木企业走向海外

  时间:2016年1月

  回放:在2016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LA Art Show)(以下简称“洛杉矶艺博会”)上,由文化部支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和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联合组织的“中国国家展”受到当地藏家及观众的高度评价。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暨常熟市苏作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与中国国家展再度牵手,在第21届艺博会中国国家展的“华彩非遗”专题展中,带领苏州两家代表性家具企业——常熟市永泰红木家具和常熟市耀龙红木家具成功走进艺博会,与美国的红木家具爱好者见面,深受观众的喜爱与好评。

  点评:继中国红木家具在2015年1月亮相第20届艺博会后,红木家具似乎在新的市场环境中找到了一条艺术与商业完美结合的道路。而苏作家具在首次走出国门后,就一直带着这个光环越走越远。纵观世界家具史,苏式红木家具文化渊源精深,需要更好地让世界了解这份丰富的居家生活遗产。所以在推广家具文化时,只有不断地走进国际展览,开拓适应国际市场的产品,才能让家具文化得到传承和不断创新。

  2。红木家具亮相G20峰会

  时间:2016年9月

  回放: 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开幕,在整个会场中无处不充满着木雕以及红木家具的身影,而会议桌、部长椅、元首椅等更是东阳红木的荣誉之作。

  点评: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成了G20峰会上的“中国红”,擦亮了东阳“世界木雕之都”的金名片。这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会议等国际重大盛事之后,红木家具再次亮相国际舞台,证明了中国崛起和国家力量的强大。有文化,有历史,有大师,有需求,成为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的生命力和最大优势。

  3。专业展会创造佳绩

  时间:2016年7月

  回放:7月1日,以“匠心·读韵”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展示工匠传世经典。当代红木产区部分代表品牌集中亮相,在为期4天的精品展上,参展企业共同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的文化盛宴。同时,还举办首届中国红木工艺品设计大赛,启动红木工艺品大赛与红木交易中心平台合作推广活动。以“精品”树立企业典范,传承红木工艺,新中式家具的展示成为本届品鉴会的一个亮点。

  点评: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已成功举办了3届,受到了中国上万家红木家具生产企业高度关注。第四届品鉴会将除了展示匠心新品外,更为传承传统文化。在国家提倡文化自信、工匠精神的大背景下,红木家具行业精英解读匠心,品读韵味,对引导红木行业的未来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4。第17届缔约国大会召开

  时间:2016年10月

  回放:10月5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7届缔约国大会(CITES COP 17)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闭幕。会议通过:全部的黄檀属、大巴花和刺猬紫檀被列入附录二管制。截至目前,紫檀属的紫檀木类、花梨木类中的刺猬紫檀,以及整个黄檀属都被列入了濒危管制。红木资源枯竭已是不争的事实,红木家具行业应理性发展。

  点评:随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颁布,红木价格将迎来新一轮上涨潮。不论是濒危管制、各国严抓走私,还是运输成本增加,都难以阻止原材料的价格一涨再涨。红木原材价格的飞涨,一个是资源的枯竭,一个是国际上对于红木出口的重视。珍贵的红木树种在自然界成活生长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结合近年来我国进口的红木类木材惊人数量,这些巨大红木库存量背后是原产地逐渐枯竭的自然资源,所以才出现了濒危管制的不断强化。

  5。“木材禁令潮”来袭

  时间:2016年5月

  回放:5月,贝宁新政府宣布严控木材出口。6月初,老挝政府颁布的有关各种树种、木制品和观赏植物出口的新禁令,旨在掌控和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资源,所列项目为原木、木材、部分加工木材、树根、根球、树枝、干树和观赏植物。

  点评:2016年以来,多个原木出口国出台禁令或限制木材出口,引起中国红木圈的高度关注。各国木材出口禁令主要集中在红木等珍贵木材,这对我国的红木市场将有一定促进作用,但也会抬升家具厂的生产成本。会导致我国红木木材供需不足,让我国的木材加工失去竞争力。 “木材禁令潮”引发了市场的猜测,也给红木家具企业以警告,同时也对红木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6。明式家具苏富比拍卖夺魁

  时间:2016年4月

  回放:香港苏富比“明式家具——亚洲私人收藏”专场拍卖于2016年4月6日在香港举行,继“攻玉山房”明式家具在2015年秋拍取得破纪录的骄人成绩后,香港苏富比明式家具专场今春再创佳绩,斩获白手套,18件拍品成交率达100%,总成交额4649多万港元。其中晚明黄花梨攒接卍字纹围子罗汉床以1184万港元夺魁。明式家具在各大拍卖中屡破纪录,掀起了一股收藏热。

  点评:如今,一场成功的明式家具拍卖会已经掺杂了越来越多家居艺术之外的收藏者的文化影响力、行业地位的效应和价值,这是其最终价值叠加的体现,此次高价拍卖见证了这种奇迹,在这种情况下,把明式家具的价格屡屡推向新高也是这个年代所呈现的重要特点,更契合艺术品的拍卖理念。

  7。红木电商业发力

  时间:2016年11月

  回放:11月16日,中国家居电商O2O平台美乐乐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唯一官方平台东作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在美乐乐家居网成都总部签署,《协议》中指出,双方的战略合作范围涉及红木产品营销、供应链及互联网技术等领域。

  点评:作为中国较大的自营式家居电商平台,美乐乐拥有完整的线上营销体系及线下门店体系,现已入驻近百家一线品牌、上线2万余款商品,涵盖建材、定制、家具、家纺家饰四大品类,并开设300多家线下体验店。作为红木电商业的创建者及红木家具行业品牌化、规范化的引领者,东作云整合“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浙江东阳2427家红木企业资源。本次美乐乐与东作云的战略合作,可以使美乐乐的流量资源、网点资源、移动互联网技术与东作云在红木家具领域的产品资源、品牌资源深度对接,双方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在提升红木家具业产业效率、创新移动互联网营销与服务等方面起到引领了作用。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