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名画3000万元开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翚《溪山无尽图》(局部)。 王翚《溪山无尽图》(局部)。

  北方市场古画天价频出 岭南市场不甘示弱推出重器

  中国嘉德秋拍超41亿元成交,北京保利大拍未起,小拍就以近1.6亿元成交价预热……北方拍卖市场如火如荼,岭南市场也将随后开场;北方市场古画天价频出,岭南市场也不甘示弱推出重器。

  在即将开槌的广州嘉德冬拍中,一件南宋范成大《自书田园诗卷》将以前所未有的高估价亮相,预期将突破今年夏拍2464万元的岭南最高艺术品拍卖成交价,为岭南书画市场树立新标杆。

  文/图/表记者林琳 通讯员向星

  古画有望再创新价格纪录

  近日,广州嘉德公布冬季拍卖会日程,将于12月7—8日在东方宾馆开拍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岭南名家书画、中国油画、雕塑、版画、中国当代工笔画、顶级葡萄酒、瓷器、玉器、工艺品、紫砂佳器、18~19世纪欧洲古董自鸣钟、广彩瓷等九大专场的近1500件艺术珍品。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拍卖会中,古画天价频出,而广州嘉德本次冬拍也不负众望,推出南宋范成大《自书田园诗卷》。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号石湖居士,与陆游、朱熹、张即之并称“南宋四大家”。该件拍品纵16CM,横321CM,有“子孙宝之”、“宣统御览之宝”、“秘笈之印”等收藏印章。书法温润典雅,俊秀清新。

  《高洁图》2464万成交

  据透露,该件拍品估价为3000万—5000万元。广州嘉德负责人表示,今年夏拍时,张大千的《高洁图》以2464万元高价成交,打破了去年秋拍时方从义《云树流泉图》1736万元创下的岭南书画拍卖成交价记录,而本次范成大的《自书田园诗卷》更有望树立最新的岭南艺术品标杆。

  除此之外,连续两年在广州嘉德拍场有突出表现的天蠁楼旧藏,又有一批重要藏品露面,包括首次公开亮相的王翬《溪山无尽图》、沈周《菊鹅图》、钱维城《牡丹图》等。其中,王翬的《溪山无尽图》手卷创作于1710年,究极精能,深得沤波技法精髓。

  而钱维城《牡丹图》是乾隆皇帝旧藏,后赐予大臣英和,其意义可与《石渠宝笈》等同。据市场人士评鉴,该件拍品用笔秀丽,艳丽的色彩渲染却十分素雅,体现了钱维城的审美趣味。

  近现代书画方面,齐白石、吴昌硕、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钱松嵒、王雪涛、陆俨少、谢稚柳、程十发、黄胄等名家的南北佳作荟萃一堂,其中张大千作品包括山水、荷花、人物三个题材,均是其艺术巅峰时期的精品。

  岭南书画

  仍是拍卖重头戏

  此外,岭南书画向来是广州嘉德的重头戏,此次征集到的拍品除了岭南八大家外,还包括居廉、林风眠、黄君璧、关良等名家精品。其中,高奇峰《罗汉图》可谓是难得一见的人物画精品,体现出高氏融合东西的艺术主张和成功实践。

  现当代的岭南书画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据了解,本次的专题中推出13件关山月拍品,其中《南国风情》估价为60万~80万元;黎雄才拍品多达18件,其中的《旭日东升》估价为300万~400万元,有可能创出画家作品的最高成交价纪录;当代专场中还推出周彦生几幅花鸟佳作,均出自杨柳青画社,其中《春酣香凝》仅为7.7平方尺,估价已达40万~60万元。

  从几大岭南名家佳作的估价可见,与夏拍成交价相比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据了解,为顺应行情,本次广州嘉德的估价提高至少15%左右。收藏人士表示,虽然岭南市场相对滞后于北方市场,但本次冬拍整体行情大涨,岭南冬拍也将顺势上扬。

  广州嘉德冬拍日程表

  12月7日:上午10:00 中国古代书画

  12月7日:下午1:30  中国近现代书画

  12月7日:下午3:30  岭南名家书画

  12月8日:上午10:00 中国油画、雕塑、版画

  12月8日:上午11:30 中国当代工笔画

  12月8日:下午1:30  艺苑琳琅——瓷器、玉器、工艺品

  12月8日:下午3:00  紫砂佳器

  12月8日:下午4:00  东西物事——18~19世纪欧洲古董自鸣钟、广彩瓷

  12月8日:下午5:00  稀世真藏——顶级葡萄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