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利夜拍看《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 08:11 新浪收藏 微博

钱维城 《雁荡图》 钱维城 《雁荡图》

  《石渠宝笈》诸编是乾隆朝开始编撰的皇家所藏书画著录,其中记载的作品多为历代大收藏家经手过眼。二十世纪初,一少部分作品随着溥仪的出宫而散佚民间,其他大部分作品多为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海峡两岸文博机构收藏,故在全世界范围内,流散于民间幸存至今的作品很可能仅百余件,因此,这些精美绝伦的书画作品能留存至今实属难得。

  北京保利拍卖2009年秋拍中“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中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和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分别拍出1.69亿元和6171万元的佳绩,开始拉开了“石渠宝笈”宫廷书画市场飙升的序幕。

  2010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清代钱维城代表作《雁荡图》卷以1.2992亿元成交。该卷伪满时流失于海外,2002年重新回归国内。《雁荡图》,又称为《雁荡五十三景图》,是乾隆朝文臣画家钱维城的代表作,也是钱维城在创作全盛时期的倾心缔构的一件杰作。该作风格典雅端庄,浑厚华滋,体现出浓厚的书卷气。《石渠宝笈》收录钱维城作品160余幅,可见乾隆皇帝对钱维城作品的赏识。《雁荡图》2007年曾以2150万元拍出,短短3年后再次易主,便升值1亿多元。另外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元人秋猎图》卷和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的王渊《梅雀报春图》卷也分别以6700万元和952万元的价格成交,足见艺术品市场对《石渠宝笈》诸编著录作品的追捧。

  继保利春拍创下的骄人佳绩后,2101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再创新高,总成交额达 13.9亿元,拍场气氛火爆,仅古代夜场三个板块总成交额就高达12.6亿元。其中,宫廷专场“咀英澄华——清代宫廷典藏中国古代书画夜场”隆重推出的51件拍品中,有12件著录于《石渠宝笈》诸编,这12件拍品无疑成为整个秋拍古代书画竞逐的焦点。在历届拍卖会中,如此众多著录于《石渠宝笈》诸编的书画精品力作汇聚一堂可谓史无前例,众美荟萃,煌煌大观,更映衬出保利古代书画夜场宫廷版块的皇家气象。

  其中备受瞩目的是宋代佚名画家所作的《汉宫秋图》卷,经过30余轮激烈竞价后,最终以1.5亿元落槌,以1.68亿元成交价拔得全场头筹。 该卷绢本设色,纵19.5厘米,横166cm。描绘了殿宇回廊,湖石苑囿,竹树纷披,池桥河汀相间,其间人物聚散动息,顾盼有态,意境古雅,其典雅工丽的风格,蕴藉沉稳的笔法,乃典型的南宋院体风格,是南宋宫廷画家笔下的上乘之作。宋代书画是中国艺术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宋代距今近千年,宋代书画能流传于民间流传有序者更属凤毛麟角。此卷原藏乾隆内府御书房,清宫鉴藏玺印“八玺”全,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乾隆帝非常看重这件作品,为其亲笔御题引首“萧景澄华”四个大字及御题诗四首,御题诗著录于《清高宗(乾隆)御制诗文集》和《乾隆御制文物鉴赏诗》。此卷清末民初从宫中佚出,后为上海小校经阁刘体智所藏。刘体智(1879--1962),字晦之,晚号善斋老人,安徽庐江人,其父为李鸿章心腹刘秉璋,因从小长在天津,对古物收藏有浓厚兴趣,后出任中国实业银行部经理,其收藏巨富。刘家与合肥李氏为姻亲。刘晦之先生为刘秉璋四子,自幼敏而好读,中西文俱佳。刘氏收藏文物堪称海内一流,尤其殷商甲骨,商周青铜器,世间无出其右。郭沫若、容庚、胡厚宣等学者治甲骨金石之学皆得览其所藏,从中受益良多。至于书画、版本、碑帖、皆积如山海,以是著名历史学家容庚先生尝言“庐江刘体智先生收藏经籍书画金石之富,海内瞩望久矣”。

  同样其他《石渠宝笈》诸编著录的作品也取得了不俗的佳绩。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的明代周之冕《百花图卷》也以9072万元成交。该卷纸本设色,长17米之多,描绘花卉近七十余种,是周之冕传世花卉手卷中尺幅最长的巨幅佳构。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乾隆皇帝1750年巡视河南嵩阳书院时所作的御笔写生《汉柏图》纸本水墨立轴,以8736万成交,刷新了乾隆御笔的世界纪录。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陈继儒的《云岩萧寺》以5040万元成交,刷新其拍品价格的个人纪录。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的文徵明为陈淳而画又曾入项元汴之手的《吴山秋霁》卷以3472万元成交。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王榖祥《花鸟册》对开乾隆御题也以3360万元成交,刷新王榖祥拍品价格的个人纪录。著录于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宋末元初张达善的《索靖出师颂后跋》以1792万成交。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的黄钺的《四春图》册以1176万成交。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的董其昌《临淳化阁帖》册616万元成交,该册为董其昌崇祯六年即1633年所书,此册曾为著名画家黄君璧的藏品,据册后题跋可知,乾隆因喜爱董字曾照此册临摹一过。

  此外,其他虽未经《石渠宝笈》著录,但有清宫档案记载或帝王加盖印玺的作品也受到关注,如清宫廷画家绘制曾悬挂于紫光阁的《平定太平天国战图》,其历史、文献价值极高,以6160万元高价成交。沈铨的《松溪群鹿图》以3136万元成交。乾隆御笔《杏花图》轴以2352万元成交,乾隆御笔《临三希堂帖》1680万元成交,钱维城《盛菊图》以1512万元成交,董诰的《山水花卉册》以168万元成交。

  以上很多作品的成交价格显示,宫廷藏品的价格堪称古代书画专场中最为稳定的部分,而且有持续上扬的态势,也凸显了市场对《石渠宝笈》诸编著录作品和古代宫廷藏品的青睐和追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