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藏家们为什么那么容易上当受骗

2013年03月13日 11:25   新浪收藏  微博

  季涛[微博]

  应《财富堂》之邀而作,刊载于2013年第三期。

  近期,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名“80后”的大学毕业生,在上海和香港两地注册公司,打着香港盛世拍卖公司的旗号,大张旗鼓地在上海征集文物艺术品,准备“赴港拍卖”,并向众多藏家收取了前期高价策划费,最终大家发现:所谓“赴港拍卖”不过是这名“80后”自导自演的骗钱伎俩。

  北京、上海几年来出现过无数起类似的案例,包括央视在内的新闻媒体已经报道过多次,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会上当受骗?这次只不过将本地拍卖改成了更具有诱惑力的“赴港拍卖”,分析起来或许有这样几个原因:

  1、上当受骗者地处偏僻地方,文化程度不高,对拍卖行的运

  作不了解,对以前有关类似骗术的新闻报道也没有听说过;

  2、受骗者以为自己的藏品是真品,而且是价值不菲的古董文物,

  但送到各个拍卖行都被拒绝上拍,因此,只要有人答应收,就什么条件都同意;

  3、受骗者自己过于贪心,其实并不了解香港的古玩市场以及拍

  卖行,以为自己的东西一定能在香港拍卖出好价钱来;

  4、受骗者明知自己的东西为假货,为了能够找机会卖给别人而不择手段。

  一直有人抱怨说某些知名拍卖行不收他们的东西,他们常常怪罪拍卖行的工作人员只收熟人的东西,或说他们不懂行,经常拒收“开门”的好古玩。而实际上,社会上假货太多,许多人收了大量赝品还不自知,还怪拍卖行不懂;有的藏家对自己的藏品心爱有加,估价过高,让拍卖行“望价却步”。拍卖行哪里有见到好东西能赚钱还不要的道理?

  正因为东西质量不行,使得他们无法把货品送到规范的拍卖行,从而学到拍卖运作的基本常识。比如说,正规拍卖行都是后收费的,绝不应该在收拍品的同时收钱!古董怎么可以直接送到香港拍卖呢?文物出境是受到严格限制的,这些在业内都是常识,行家们是很难被所谓“赴港拍卖”所忽悠!

  这次“赴港拍卖”做了一个十分诱人的新花样,操盘者事先充分研究了对策,规避了法律风险。事情到了最后,公安说,你们签署了合同,无法给骗人者定诈骗罪;法院说,他们履行了合同,无法立案!最终使得上当受骗者有苦说不出。

  他们的作法是:在上海,由中介咨询公司接待客户,因此可以把拍卖行不事先收费的惯例变成了中介公司可以先收费的理由,把有《拍卖法》可依的《拍卖委托合同》变成了《拍卖法》管不着的普通代理行为。他们利用内地不允许境外拍卖公司直接开展文物拍卖业务的规定,给出了上海瑞艺代替香港盛世征集拍品的理由。

  根据《拍卖法》等相关法规,成立拍卖公司必须要有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至少需要运行3年才可能拿到文物艺术品的拍卖资质,每年还要年审,拍品都要经文物部门审批。而瑞艺与香港盛世这样演异地“双簧”,省了注册资金和资质审批,绕过了监管,堂而皇之地做起了文物生意。

  向藏家先收1%所谓”策划费”似乎并不显得很贵,但收货的人对藏品赞不绝口,依着藏家自己报价或有意把拍卖底价定的很高,这在正规拍卖行里看不到的事情,当然就使得这1%的收益也变得十分吓人。

  如果是业内懂行的人,会发现这里有很多的破绽。首先,文物如何能带出境?在网上随便就能查到有没有“香港盛世拍卖公司”,调查出他们是否有经营的业绩。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一家新成立的拍卖公司的拍卖会都很难成功,因为这是个需要慢慢积累资源,树立品牌才能做好的行业。

  在接触过众多的古董收藏者后,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当今如果还有人说家里有传世的藏品是绝对没人相信的了,除非你是官宦人家一直不方便出货,或者你是大收藏家的后代,待老人过世后拍卖遗产,这样的例子很少见。经过近20年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大洗礼,文物艺术品价位平均有了十几、几十倍以上的增长幅度,最早的收藏家的家底都差不多被掏光了,借用专家在艺术品论坛上说的一句话:他们早已缴枪了!

  近几年随着社会上古董赝品的大量流行,我们经常能听到行内的提醒,不管你是愿意还是不愿意听,事实就是这样:

  社会上流通的95%以上的古董为假货!

  古董在民间,已经无漏可捡!

  综上所述,如今家中传世的东西十分罕见,真、精、稀的古董大多都是在知名拍卖行里买到的,如果一个人不懂拍卖常识,没进过拍卖行,那他的藏品一定是在地摊上、古玩店或个人手里买的,其真实性难道还不值得怀疑吗?

  如果说,有些人明知自己手里的东西是假货,而存心想去香港骗一下那里的买家,那就选错了地方!香港社会比我们更加规范和成熟,收藏家更加具备专业的鉴定和商业素质,香港社会是更难骗的!如果是那样的话,就应了中国的一句成语: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骗子反被骗子骗!国内社会充满了各类骗人者,哪里有空隙骗子就把罪恶的手伸向哪里。当古董最难弄明白,有更多的人做着暴发梦,那一定就是最容易骗的时候。

  我相信,古董界的骗子行为还会继续下去,还会出现新的伎俩,只要社会上有那么多做发财梦的人,有那么多缺乏文化知识和常识经验的人,骗子一定还会成功的!

  文物古董圈水很深,大家要长久深入地学习研究,非懂莫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