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荷兰大黄鸭为啥这么红

2013年05月10日 07:39   京华时报  微博

  在这禽流感还未过去,众人闻鸟色变的日子口,你要说某地万人争相赏鸭,这事说来确实匪夷所思。只不过此鸭非彼鸭,乃是一只漂荡在香港维多利亚湾,足有六层楼高的充气橡皮大黄鸭。这只高16.5米、长逾19米的大黄鸭,由荷兰艺术家霍夫曼设计。据霍夫曼介绍,大黄鸭从2007年开始就踏上了游历世界的征程,如今它已经在水上畅游了包括大阪、悉尼、圣保罗、阿姆斯特丹在内的10个国家的12个城市。从图片报道看,这只天然呆、自然萌的大黄鸭果然憨态可掬,如果有机会出现在北京,我想我也会有兴趣前往一观。 

  大黄鸭魅力超群,在香港不仅引市民万人空巷,还招来了大批明星,刘德华、彭浩翔、杜汶泽、余文乐、万绮雯、官恩娜、何韵诗,为了一睹其“芳容”,亲自到现场合影留念。面对这一现象,有人颇为鄙夷,认为大家不过是因无聊所表现出的一种集体无意识,说白了,就是起哄。但我倒觉得并非那么简单和无聊,后来见有报道说一位香港市民如此解读这一现象——这叫做“致我们终将逝去的童年”。这个观点倒是颇有见解。 

  “致青春”也罢,“致童年”也好,不过是大道至简、返璞归真的一个轮回。青春年少时,我们希望通过复杂表现出自己的成熟,真到成熟时却不堪其烦。只可惜时光是条单行线,不准调头也不能超速。世道轮回,永远是一个围城,就像欧美的奢侈追求回归自然,而中国初级阶段奢侈还在追求豪华,双方在彼此的眼里都属于土得掉渣。不过就审美规律而言,至美的确是至简的。 

  仔细想想,童年为什么那么值得留恋,就是它质朴的简单和毫无掩饰的情感。孩子从来不必装出什么态度或什么情绪,高兴了就笑,想哭了,嘴一咧就嚎啕起来,多么自然?到了明明想哭却要面带笑容,想笑却要一脸无奈的成年时,又怎么不怀念童年的无邪?睹物思情,大黄鸭能给人带来童真的阳光,让人缅怀简单的快乐,这倒是个普世的特征。 

  无论青春、童年已逝或是不朽,我们终究追忆的是过去,憧憬的是未来。简单快乐才能专注现实,不再有什么青铜时代,其实每分每秒都可以是黄金时代。幸福本来无关外在,一切皆由心生。     (吴亚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