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百宝为何不让全国人民来评

2013年08月08日 07:33   东方网  微博

  作者:徐刚

  近日,故宫[微博]博物院搞了一个“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评选,最终有115件文物入选,排名榜首的就是堪称故宫镇院之宝的《清明上河图》。评选活动通过故宫职工和志愿者参与,经过专家推荐、候选文物入围和投票等几个阶段,最终推出了这份“百宝”名单。(北京晨报8月6日)

  评选故宫“百宝”,其实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么一个好的创意变成了“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评选,从而使得“故宫百宝”降到了“故宫人百宝”的层次,实在白瞎了这么一个好的创意。

  大家都知道故宫里的宝贝多,故宫人知道,全国人民都知道。宝贝当然都是宝贝,可究竟哪些文物最受欢迎,最受喜爱,其实真正有发言权的不是专家教授,不是故宫员工,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当然可以作为一个标签,就好像商场里的店长推荐商品,但是作用也仅限于此。

  “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这其实是一个相当自恋、目光短浅的评选活动。原因很简单,作为故宫的管理者,这种评选其实更像是一场“王婆卖瓜”的游戏,反正都是自己的瓜,想说哪个好就说哪个好。既然是“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当然是故宫人自己说了算。所以,故宫人评选出的“故宫百宝”带有明显的家庭色彩。“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作为故宫的内部活动,这当然无可厚非。但一旦这份故宫“百宝”名单公诸于众,这份名单就不再是“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而是带有某种导向性,成为一种公共文化事件。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究竟该不该相信故宫人的眼光,换而言之,“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是不是“全国人民最喜爱的文物”?

  故宫的文物是故宫人的,但更是全国人民的。既然是要评选故宫“百宝”,那就应该让全国人民都参与进来,选出自己最喜爱的故宫宝贝。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都略显小家子气。作为故宫的管理者,应该将目光放眼于全国的游客,而不是自己手下的张三李四。正是由于思维的局限与胸怀的狭隘,使得“故宫百宝”变成了“故宫人的百宝”。

  任何的评选和榜单都带有局限性,但毫无疑问,“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评选狭隘到了极点。不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故宫何妨顺势展开一次“全国人民最喜爱的故宫文物”评选?不过前提是,故宫得让全国人民知道自己藏有那些宝贝?可要想做到这一点,故宫恐怕也会有点力不从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