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腕展望2014艺术大趋势

2013年12月31日 07: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华西都市报主办“回·望——2014艺术大趋势”圆桌对话,开启本土高端艺术观点对话与交锋

  2013年中国内地的艺术品市场,境外资本逐渐撤出,本土资本蜂拥而入,在这个市场转型的重要节点,中国艺术家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这个大师逐渐远去的浮躁年代,艺术家又该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12月28日下午,由华西都市报主办、成都诗婢家画院承办的“回·望——2014艺术大趋势”圆桌对话在成都诗婢家画院举行,来自北京、成都等地的30多位艺术家、评论家、收藏家、艺术机构负责人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热议2014艺术大趋势。

  整整四个小时,大家对当下中国艺术环境中的若干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论说,或脑力激荡或唇枪舌剑,与会者展望了2014年中国艺术的发展趋势,并在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为中国本土艺术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成都有深厚的艺术底蕴,有数量众多、享誉全国的优秀艺术家,这座城市也是正在崛起的“中国艺术第三城”,而此前几乎没有一个研判来年艺术趋势的高峰对话或论坛,“回·望——2014艺术大趋势”圆桌对话无疑填补了这一空白。明天,2014年的第一缕阳光即将洒向大地,中国艺术也将在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发展。

  对话缘起 艺术市场“乍寒还暖”

  临近岁末的成都天气可以用乍寒还暖来形容,而这也是总结当下中国艺术的“主题词”。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了近年来的最低谷时期,之前充斥着艺术品市场的不少泡沫也逐渐退散。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低开高走,在经历了两年的调整之后,市场整体势头有所上扬,比如艺术品单项价位提高,成交量加大,今年内地各大秋拍公司的业绩也有较好的表现。

  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国社会必将发生深刻变化。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书画艺术板块,在新一轮改革征程中,会迎来什么样的机遇?身处其中的艺术家、收藏家、运营机构等,又将如何去抢抓机遇?众声喧哗中,我们该如何来总结2013的中国艺术,又该如何来研判2014中国艺术大趋势?因此,站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高度,对未来艺术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和探讨,华西都市报发起“回·望——2014艺术大趋势”圆桌对话是时代所需,举行这样的高端对话也更具有重要意义。

  大腕云集 业内人士“抱团取暖”

  始终不渝致力于中国艺术的健康发展、为中国艺术鼓与呼的中国第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以及旗下的华西传媒集群,再次彰显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这次“回·望——2014艺术大趋势”圆桌对话邀请到了极具影响力的书画艺术家、评论家、收藏家、企业家,搭建了一个多元开放的对话平台,共促艺术市场的繁荣发展。

  当天,前来参与对话的嘉宾有著名学者李明泉、吴永强、张颖川;著名书画家陈仕彬、梁时民、刘正兴、郭汝愚、刘朴、叶瑞琨、刘德扬、陈滞冬、戴跃、郭强、吴浩、邱光平、邓敬民、谭晓蔓、杨宗鸿等;著名企业家、收藏家王学茂、米瑞蓉、柏优、洪峰;本土艺术的著名推手、策展人和艺术机构负责人如龚云、杨凯、赵欢、宋峰等都悉数来到现场。对话活动由青年画家、评论家、七月画舫艺术总监邱路琰主持。

  四大议题 为艺术发展“把脉”

  为了给中国艺术“问诊把脉”,圆桌对话全程共设置了四大议题,锁定创作、收藏、市场和拍卖四大领域。李明泉、陈仕彬、陈滞冬、吴永强、杨凯等五位专家、评论家、艺术家和艺术机构负责人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创作议题中,参会嘉宾讨论的重点是:大师越来越少,应酬越来越多,中国传统绘画在浮躁的时代如何创新及突围?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创作元素?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应该具备怎样的国学素养? 这些话题足够尖锐,也是当前艺术迷、藏家和艺术家本人所关心和经常思考的命题。梁时民、刘正兴、刘朴、戴跃、郭强、刘德扬、刘学伦等七位颇有分量的艺术大家率先“论剑”,对中国书画艺术创新最核心的部分进行深入探讨。

  而在市场、收藏、拍卖等三大议题的讨论环节,郭汝愚、叶瑞琨、邱光平分别代表老一辈的传统中国画家和年轻一辈的当代艺术家坐而论道;张颖川女士和维微作为本土优秀的艺术评论家搭配组合,他们分别发表了关于艺术市场目前诸多不足和问题的论点;此外,著名企业家王学茂和诗婢家文化公司董事长柏优、成都宽云美术馆馆长米瑞蓉作为资深藏家也谈到了“艺术收藏”、“艺术投资基金”等不少藏家所关心的热点话题。

  著名画家、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副主席秦天柱,著名书画家、四川博物院副院长、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魏学峰和著名画家、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美协副主席管苠棡因出差在外遗憾缺席圆桌对话,但他们都专门为此次活动撰文,对中国艺术创新之路进行总结和梳理。

  下午6点,4个小时的对话结束,与会嘉宾们却意犹未尽,大家都感慨华西都市报举办这样的论坛,实在是一件大好事。诗婢家董事长柏优感慨地说,由于时间有限,很多嘉宾的观点未能充分展开,“这次研讨会如此成功,我们和华西都市报合作,将川内书画界一流的名家大腕、评论家、艺术机构负责人聚在一起,共同交流,开创了四川书画界齐心展开学术研讨会的先例。”柏优还特别建议,这次研讨会的成功经验要继续保持下去,诗婢家愿意与华西都市报合作,将论坛以定期的形式,长期举行下去。著名画家郭汝愚、刘朴也都兴致甚高,不仅在对话会后对记者再次分享他们的艺术心得,还与收藏家、艺术机构负责人深度交流对艺术界种种现象的观察和观点。夜色阑珊之际,关于2014艺术大趋势的热烈话题依然在延续……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张杰刘鹏见习记者杨强 摄影陈羽啸

  (原标题:30艺术大腕脑力激荡展望2014艺术大趋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