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应该文着玩 还是炒着玩

2014年01月29日 07:43   北京商报  

  北京莲花居居主 姜跃进

  我从小就喜欢鼓捣文玩。从爱好到从事这个职业,可以说是从2003年开始的,至今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可以说,我见证了文玩市场从无人问津到现如今的日益火爆。

  十年前,黄金、白玉、翡翠类商品曾是老百姓追捧热炒的商品,十年来,上述商品在市场中已逐渐被炒作到了今日的高位。同时,随着人们文化生活日益提高,“文玩”这个曾经让人觉得陌生的名词,经过几年的蹒跚前行,自2007年开始,逐步开始像黄金、和田玉、翡翠一样,受到藏家、玩者、爱好者的关注,同时也包括投机者的另一轮追捧。

  目前,文玩市场开始演变成为继黄金、和田玉、翡翠后又一个“炒”玩市场。例如,一对好的直径在40mm的狮子头核桃价格已一路飙升到几十万元。除此之外,文玩配饰也一路疯涨,松石、青金石、蜜蜡、南红玛瑙等成为市场新宠。

  谁炒作了文玩市场呢?有人说是商家炒作,有人说是玩家火爆,是玩家大量购买使得物价上涨。还有的把责任推给了树农或是雕刻者或原料的厂子。

  我认为,文玩代表一种精神,同时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一件好的文玩,经由岁月的裹洗,与主人息息相通,颐养身心的同时也彰显主人的文化品位。并且在当下都市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轻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时,您手里有这么一件小玩意,在把玩的同时也能帮助繁杂的心情平和下来,快捷的节奏缓慢下来,紧张的神经得到释缓。

  既然是玩,我想快乐应该放在第一,如果喜欢文玩的朋友都能这样去想,那么您就能玩得很高兴。

  说完这个“玩”,咱们再说说这个“文”。我认为这个“文”字有着两层意思,一层是文雅的意思,另外更深层次,我理解为“藏”。这里的“藏”指的就是“收藏”。刚刚我已提到过,一件小小的文玩物件,通过物主本人常年累月的把玩,自然也被主人爱不释手,因此就成为了文雅人士珍爱的收藏品。

  曾经有位文玩爱好者问我,很多玩家玩文玩物件是不是奔着赚钱而来的,我说不是,文玩对于很多人来说仅仅是想玩和收藏继而来研究它,不指望赚钱,他认为我没说真话,说玩家扔大把大把的钱到文玩物件上面还不是为了赚钱?假话。本来朋友微信和我聊得挺好的,结果话不投机不再跟我聊了,我也只能摇摇头。还有的文玩爱好者问我花500元买件文玩物价什么时候可以升值,什么时候价格可以翻倍?我无言以对。我认为,文玩物件只适合把玩和收藏,不适合投机,特别是大规模的资金投机更不适合。收藏和投机的区别在于投机是纯金钱的行为,收藏是带着精神层面东西的行为。因此,文玩材料的特殊性和参与人群的局限性让它保管不易,买卖两难。随着工艺的快速进步,商家的不合理利润都成为了它的致命弊病。同时,兑现的难易程度,是一个投资种类受不受大众追捧的重要条件。这就像股票和邮票、钱币为什么能全民参与,而艺术品投资只能属于小众行为。

  实际上,文玩物件作为一种新兴的收藏品,我还是挺看好它的,如果整个圈子没有这么乱,没有这么急功近利的话,也许作为一种文化种类来推广,会对社会、对民众的心理调节起到一个好的作用,另外当成一种文化来推广的话,那会对文玩的未来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我从事文玩行业这十年,可以说见证了文玩市场这十年间的繁荣发展。这十年间我有欢乐也有委屈,有很多商家朋友很不理解为什么我老在给玩家降温。我认为,文玩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那份快乐和情感。如果您只是为了投资而玩文玩,我奉劝各位玩家多看多问多学,慎重购买,才能使现在有些疯狂的市场冷静下来,还原市场的本来面目。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