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的艺术影响力在哪里

2016年01月06日12:09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太原的艺术影响力在哪里)

  近日,海外传来消息,美国财经网站公布了全球最具艺术影响力的15个城市榜单,在这个榜单中,香港位居第九,北京位居第13。

  太原与此无缘,但这却可以引发出太原的艺术影响力在哪里的话题,且讨论这一话题并非没有现实意义。

  大小不一的城市,是大小不一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的艺术影响力,是一个城市在物质文明基础上,精神文明程度及其力量的一个重要标志。海内外均公认,衡量一个城市的艺术影响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历史声望、流行程度、市场化程度等,都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从公布结果看,博物馆、画廊、艺术展会,是美国财经网站此次评判城市艺术影响力的三个主要指标。

  因了历史沿习、文明程度、审美趣味等原因,太原自然不能照猫画虎,追求上述三个方面的实现程度。赛义德的后殖民理论警醒弱势区域,不能以强势区域的问题作为自己的问题,不能以强势区域的标准作为自己的标准,在太原强化自身的艺术影响力这一问题上,亦应如此。

  但另一方面,或者更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是太原更应该具备开放的视野,开放的眼光,而不能拘于一隅,把强化自身艺术影响力的重点,放在固守、强化自身的原有的艺术形态艺术方式上。譬如地方性的戏曲。有一个观点颇为流行,却也颇被误读,那就是,越是具有民族性,就越具有世界性。这样的一个观点,应该放在一个前提下才能成立,那就是,只有当这个民族性,在世界中居于前列时,或者具备着与其它民族的对话性时,那么,越是民族的,才可能越是世界的。非洲的牛仔裤、迪斯科,只有经过了美国强势文化的转换,才具有世界性,即是一个显例。立足于脚下,却放眼于天外,在寻找太原的艺术影响力的发力点时,这一点对于一向偏于固守自身的山西来说,可能更为重要。即以地方性戏曲而言,将来的趋势也大有可能是将其博物馆化,而若是将其博物馆化,却已经与海外将博物馆作为城市艺术影响力主要指标相接轨了。

  既以立足本土而言,仍以地方性戏曲为例,将来的趋势也大有可能是将其博物馆化,而不可能更趋于流行,更为市场所接纳。何故?依马克思的社会结构学说,经济是根基,随着经济形态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及精神生活的表现方式,或迟或早地终要发生相应的变化,作为精神生活的外显方式的艺术形态,亦是如此。自身原有传统的发展,在发展中与外来艺术形态的对话、融合,在对话、融合中适应着新的生活方式与精神需求,这可能都是我们在寻求太原艺术影响力的发力点时,所应具有的思路与视点。依此思路与视点,接受四海来风的艺术展会在太原确有着大大发展的急需与必要。

  我记得有那么一个时段,太原的主要干道两旁,矗立着诸多劳模之像,但终于没有能够发展下去。艺术固然是一种宣传,但宣传却并不等于艺术,这一点,却也是太原在寻求艺术影响力发力点时所应该警惕的。当然,伴随着商业经济的浪潮,我们还应该在追求艺术影响力所必不可少的流行程度、市场化程度时,警惕商业化对艺术的污染。

  太原,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古城,是“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的省会,强化其艺术影响力,既是当务之急,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发展空间。

  (文/傅书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太原影响力艺术文明地方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