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涛:清宫绘画《职贡图》为什么能卖那么贵

2016年06月22日11: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季涛)  

  6月18日傍晚,法国Marc Labarbe“亚洲艺术”拍卖专场在图卢兹隆重举行,专场推出瓷器、玉器、书画、佛造像等171件精彩拍品。其中最为重要得拍品是一部清朝乾隆御制的画卷《职贡图》,最后的结果,这部《职贡图》以250万欧元落槌,加上买方佣金后的成交价大约为2300万元人民币,据悉,买家是一位华人收藏家。

清宫绘画《职贡图》为什么能卖那么贵?法国图卢兹拍卖的清乾隆御制《职贡图》

  图卢兹上拍的这本为乾隆帝《职贡图》系列第四卷。开篇几页饰有金箔的黄底纸面上铃有三个同样的御用印章,字样分别为“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八征耄念之宝”和“圆明园宝”。另外两面双页上题有裘日修和于敏中的诗句墨宝,之后的20面双页上绘有今两广边界的20个民族人物。每组人物均为一边男一边女的双页画形式,并配有以满文和汉文撰写的一段文字。呈26幅双页合辑,单页尺寸:39×34.2厘米,拍卖行规定的竞拍保证金为5万欧元。

  “职贡图”是中国古代王朝展示其与周边毗邻国家或部族间交往关系的图画。职贡的意思就是向皇帝尽职纳贡。中国古代王朝一直以天下中心自居,将周边民族或国外都视为外藩臣属,它们与中国的交往都是对“天朝”的职贡。因此,凡是内容上表现中国与外国或其他民族交往的图画,都可归入“职贡图”范围之内。

  历代的“职贡图”侧重描绘各国、各民族之男女状貌、各部落首领从人的衣冠服饰及生活习俗。一般而言,“职贡图”的记载简明扼要,内容各有侧重,几乎是用最少的文字概括说明了藩属国、海外交往诸国以及境内各少数民族的分布地区、历史沿革、生活习俗、社会生产以及向清政府贡赋的情况。“职贡图”的绘画和文字资料是我国民族学与民俗学的珍贵资料,对于了解当今这些族群的风俗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

  我国现存最早的《职贡图》是南朝梁国梁元帝萧绎的一幅画作,现仅存宋人摹本,残卷,绢本,设色,25×198厘米,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此图又名《番客入朝图》或《王会图》,展现南北朝时期国家间友好往来的繁盛场面,描绘十二位使者朝贡时的形象,依次为滑国、波斯、百济、龟兹、倭国、狼牙修、邓至、周古柯、呵跋檀、胡密丹、白题、末国的使者。画中人物线条简练遒劲,以高古游丝描为主,间施兰叶描手法。图中绘列国使者立像十二人, 皆左向侧身, 身后楷书榜题,疏注国名及山川道路、风土人情、与梁朝的关系、纳贡物品等。在此图中, 使者的站姿几乎雷同, 但其个性特色, 或文静秀弱, 或朴质豪爽, 或机智慧敏, 各具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年龄的独特气质, 表露无遗。

南朝梁元帝萧绎《职贡图》南朝梁元帝萧绎《职贡图》

  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幅唐朝知名画家阎立本的《职贡图》手卷,绢本,设色,尺幅为61.5×191.5厘米。它描绘了唐太宗时期,南洋的婆利、罗刹、与林邑国等前来中国朝贡及进奉各式珍奇物品的景象。全幅共绘有二十七人,如同游行的队伍一般,自右向左行进。行列的中央及左方,有仆人持伞盖随行,暗示出伞盖下人物的使者身份。画中的贡品包括鹦鹉、怪石、象牙等等,其样式之多,除了令人目不暇给外,也充满了异国情调。该卷作品无作者款印,但《新唐书·南蛮传》、《唐代名画记》及苏东坡都有相关记载。但本卷是否出于阎立本原作,目前尚难以确定。 

清宫绘画《职贡图》为什么能卖那么贵?唐 阎立本 《职贡图》手卷

  明代知名画家仇英也画有一幅《职贡图》手卷,绢本设色,29.8 ×580.2厘米,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此图绘边疆少数民族进京朝贡的情景。沿途山峰连绵起伏,白云缭绕,山路崎岖,林木掩映,飞瀑流泉。数路朝贡人马身着奇异的各族服装,扛着大旗,牵着骏马、骆驼,抬着宝物徐徐行进。画面人物众多,场面宏大,构图繁而不乱,井井有条。全图用笔严谨,人物刻画生动细致,敷色艳而不俗,是仇英人物画传世名作。卷末自识“仇英实父为怀云制”,钤有“南阳”印一方。引首有许初书“诸夷职贡”,后幅有文征明等跋。曾经梁清标、怀云、乾隆内府等鉴藏。

清宫绘画《职贡图》为什么能卖那么贵?明 仇英 《职贡图》手卷

  “职贡图”也有绘制成书印刷发行的。中国民族图书馆收藏有《皇清职贡图》古籍9卷,清富察•傅恒主编,乾隆五十四年武英殿刻本,版框20.6×14.9厘米,绘制有不同民族和地区的人物图像598个,其中男性300个,女性298个。

清  富察•傅恒主编  《皇清职贡图》古籍清  富察•傅恒主编 《皇清职贡图》古籍

  “职贡图”作品也经常会出现各个拍卖场上。

  1995年5月,在中国嘉德的春季拍卖会上,曾上拍过一幅《石渠宝笈》著录的清朝沈焕的《皇清职贡图》手卷,尺幅为33×1334厘米,最终的成交价为286万元。

清 沈焕《皇清职贡图》手卷清 沈焕《皇清职贡图》手卷

  2006年10月,香港蘇富比曾上拍一件清乾隆御制《职贡图》册页(第六卷),31.6×30.1厘米×7,钤印有“五福五代堂古希天子宝”、“八徵耄念之宝”,估价为500-700万港元,最终没有成交。

蘇富比流拍的清乾隆《职贡图》册页第六卷蘇富比流拍的清乾隆《职贡图》册页第六卷

  2008年7月,上海朵云轩在春拍中上拍了清朝画家郑重的一件《职贡图》手卷,设色绢本,尺幅43×228厘米,采用青绿重彩画法,成交于392万元。

清宫绘画《职贡图》为什么能卖那么贵?清 郑重《职贡图》手卷

  “职贡图”也有做成陶瓷工艺品的。2010年10月,香港蘇富比曾以314万港元拍出过一件清嘉庆“孔雀蓝地粉彩缠枝花卉开光式职贡图花棱盆”。2013年5月,香港佳士得也曾以117万港元拍出过一件清嘉庆“粉彩职贡图瓷板”。

蘇富比 拍卖的清嘉庆“孔雀蓝地粉彩缠枝花卉开光式职贡图花棱盆”蘇富比 拍卖的清嘉庆“孔雀蓝地粉彩缠枝花卉开光式职贡图花棱盆”
佳士得拍卖的清嘉庆“粉彩职贡图瓷板”佳士得拍卖的清嘉庆“粉彩职贡图瓷板”

  2011年5月,北京翰海拍卖了一件乾隆钦定《职贡图》第六卷,20开图册,67图,成交于3795万元。

清宫绘画《职贡图》为什么能卖那么贵?北京翰海拍卖的乾隆《职贡图》第六卷

  2012年6月,带有编号5的乾隆第五卷《职贡图》在法国德鲁奥拍卖行曾拍出过780万元。该册出自旅居巴黎的著名亚洲艺术品商弗罗利娜·郎维尔珍藏。

  本文开始提到的法国图卢兹拍卖的乾隆钦定《职贡图》是乾隆帝下令绘制的民族人物图录史籍系列中的第四卷。上面提到的2006年香港蘇富比流拍,2011年北京翰海拍卖成交的那件是乾隆钦定《职贡图》的第六卷。2012年6月,编号为5的第五卷乾隆钦定《职贡图》在法国德鲁奥拍卖行曾拍出过780万欧元。该册出自于旅居巴黎的著名亚洲艺术品商弗罗利娜·郎维尔的珍藏。

法国德鲁奥拍卖的乾隆《职贡图》第五卷法国德鲁奥拍卖的乾隆《职贡图》第五卷

  由于“职贡图”属于清宫御制艺术品,存世量稀少。除了艺术价值,“职贡图”还具有政治、文化、历史、民族学、民俗学等重要史料价值,因此,其收藏意义十分重要。

  作者简介:

  季涛,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阎立本仇英文征明清宫乾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