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涛:民间流转所谓官窑瓷器95%以上都是仿品

2016年07月25日08:22   新浪博客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季涛的博客

  作者:季涛

  近期,几件事弄得收藏界议论纷纷,沸沸扬扬。一个是浙江师范大学收到本校退休教师李舒弟先生捐赠的171件瓷器成立陶瓷艺术馆,一个是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栏目“王刚砸瓷”一案的终审判决出台,一件就是北师大接受其校友邱季端先生捐赠6000件瓷器成立古陶瓷博物馆的新闻。三件事情都引起文博界、拍卖界与民间收藏界的讨论、争议与对立。

  为何这些分歧巨大,莫衷一是的事情都发生在瓷器收藏领域?

  文物艺术品一般可以分为美术品和工艺品两大类,民间也常分为书画(包括油画)与器物两大类。

  美术作品,是指绘画、书法、雕塑等以线条、色彩或者其他方式构成的平面或者立体的造型艺术作品;工艺品,也称为手工艺的产品,即通过手工或机器将原料或半成品加工而成的产品。工艺品常常来源于生活与实用,却创造出高于生活的价值。

  中国古代书画属于美术品的范畴。对于古代书画作品而言,其书法绘画的媒介、材质是相对次要和简单的,不存在稀缺性,其自身价值常可以忽略不计;而书画家的艺术和技术水准是主要的。艺术家往往会在其作品上签名,盖印,题款、题跋,同时,收藏者也会在作品上钤印,题跋,进行装裱。因此,古代书画在收藏流传中印记清楚,有迹可循。美术作品的价值主要取决于画家的艺术水准、知名度、创作时间的久远和作品的稀缺性,与所用媒介、材质的关系不大。

  金银器、玉器翡翠雕件、硬木家具等都属于工艺品。这类工艺品的特点:其媒介、材质十分珍贵。制作者——古代一般认为是工匠而不是艺术家,将自己的艺术构思通过雕刻、加工、制模等方式制作成了精湛、漂亮的文玩器物,一般,他们并不在所制作的工艺品上面签名,也许,他们在历史上的地位并没有文人墨客的画家高。这类工艺品的贵重主要取决于材质的稀缺性所带来的价值,而工匠制作的艺术性只能带来有限的附加价值。从市场价格上看,工艺品上除非有著名艺术家的创作,一般工匠创作的附加价值似乎还不会超过材质本身的价值。

  而对于陶瓷器、紫砂之类的工艺品,与前面提到的贵重材质的工艺品又不一样。陶瓷器制作媒介的材质并不十分贵重和稀缺。但在加工制作过程中,达到高超的制作工艺具有难度,其稀缺性反映在烧制、绘制等制作工艺的工匠技艺上。但陶瓷器的制作者依然属于工匠,他们一般也不会在其作品上署名。陶瓷器的收藏价值或其市场价格体现在是否为宫廷监制,制作工艺水平,制作年代是否久远,品种是否稀缺等方面。

  如今,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火爆引来了大量的赝品制作。而仿造第一类的美术品的难度相对比较大,这需要仿造者要能够写出、画出古代的艺术水准,同时,仿造者还需要仿造出古时的纸绢等材质以及历代流传有序的所有题跋、印章、装裱等等,难度很大,仿品相对容易识别。

  仿造前述第一类工艺品可能并不很难,但由于其材质贵重,其工艺技术价值占比不高,如果用真材实料、真金白银去仿,其仿制成本太高;如果材质都用假货代替,则仿制成本就会便宜很多,以假充真才能赚大钱。但材质作假比较容易鉴别,用仪器,甚至肉眼都能百分之百的分辨出来,做成“高仿”蒙混过关的难度也很大。

  但对于瓷器、紫砂陶器等烧造类工艺品来说,媒介材质并不太稀缺,成本不高,其成本主要反映在制作工艺的难度上。仿造陶瓷器的工艺难度比起仿造古代书画相对要简单容易,“做旧”也不难。同时,由于陶瓷器普遍存在于社会中,其被大众认知与喜爱的程度高,范围广。因此,大量作假的人选择了仿造假古董瓷器。景德镇就有著名的高仿瓷器一条街,其以假乱真的程度已经让许多文博系统和拍卖收藏界的专家们难以分辨。

  如今,多方面的统计结果告诉我们,民间流转的所谓“官窑瓷器”95%以上都是仿品!许多业内人士一见别人发来请求鉴定的瓷器照片都躲之不及,因为,如果说真话,永远都会使对方很失望,只好绞尽脑汁说一些模棱两可,让别人不过分难受的话,既辛苦又纠结。

  笔者在给许多高校或企业家的收藏培训课程授课时,都会提醒大家,相比起其他的收藏门类,如果您想收藏古董瓷器,一定要更加的谨慎,没有十足的把握最好别玩!

  原标题:为什么倒霉的总是瓷器?

  作者简介:

  季涛,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仿品季涛官窑陶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