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艺术品资产化为人才培育提出要求

2016年08月26日08:15   新浪博客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西沐

  随着中国艺术品资产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人们对艺术品资产及其资产化的发展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认知,其重要性与战略意义随着现实需求的不断显露而被揭示出来。特别是艺术品资产化的发展,为艺术品市场及艺术金融产业市场人才的培育、培养,提出了更为核心、更为明确的要求及发展框架

  人才培养问题可以说是艺术品资产管理市场发展到今天,最为重要、最为基础、最为急迫的问题。对我国艺术金融的发展过程中的资产化发展来讲,更是如此。我认为,当下以艺术品资产化为主导的中国艺术金融人才培育的过程中有四个重点问题:

  一是需要强化对艺术金融内在发展规律的研究与传播,让更多的高净值客户参与进来。艺术品市场及艺术金融的发展,无论从规模、结构还是业态,都在迅速拓展与丰富创新,已有的经验与知识已无法满足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需求,我们更需要前沿理论与实践前沿的引导与支撑,用理性的分析、专业的运营与诚信的机制来降低门槛,强化增信增值,吸引更多有艺术金融服务需求的高净值客户与新的业态参与,以增强行业发展的活力。

  二是需要重视艺术品资产管理行业及艺术金融行业经验的积累与教育。目前,参与艺术金融研究与探讨的主要有三类人:一类是金融界人士,一类是互联网人士,一类是艺术及其市场人士,这三类人最需要的就是跨界,最危险的就是抱着本行业的经验,拒绝学习与跨界。所以,要首先对这三类人重点进行艺术品资产管理行业及艺术金融行业经验培养与教育。

  三是培养基于艺术金融发展需要的知识结构优化及智能结构融合的合理的新型艺术金融跨界人才。既要重视技术与方法,又有重视见识与思想,建构并植入全新的艺术金融行业文化及价值取向。

  四是在国际化与本土化的融合中,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品资产化发展体系,引领世界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潮流。并在此基础上,培养精通中国文化、具有全球化视野与能力的中国艺术金融人才。因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发达国家艺术金融及其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今天,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明天。我们还需要有更多有的创新人才及其创新能力。

  艺术品资产化的发展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大的趋势,在世界范围内,艺术品资产化的发展也是处于探索阶段,而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品资产化发展机制与体系的探索,方兴未艾。我们有幸站在艺术品资产化探索发展的大路上,与时代同行!

  (本文节选自《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研究》(西沐著,上、中、下卷)前言,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资产化资产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