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继东:清华艺术博物馆的藏品难题

2016年09月06日14: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FT中文网-艺述东西专栏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马继东

  原标题:清华艺术博物馆的藏品难题

  即将亮相的清华艺术博物馆将面临现当代艺术品匮乏以及平衡行政干预的挑战。

http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当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决定出资2亿元,捐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时,这位常年行善的福建籍地产企业家或许不知道,此时距离这座高校美术馆建设项目启动,已经过去了整整14年。

  早于1999年,清华大学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合并时,校方即承诺,为更名为清华美院的后者建一栋教学楼和一座博物馆。新教学楼在2005年已投入使用,博物馆却在2002年确定建筑设计方案后一度停滞不前,直至2012年项目重新启动,以及次年初黄如论的注资。

  筹备期间的传闻很多,比如2006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前主任、著名美术史家和文化史学家方闻希望捐赠私藏的多件张大千精品;比如当代艺术巨匠吴冠中准备了数十幅作品准备捐赠,到2010年去世心愿也未达成。

  2016年4月,一座宏伟、厚重的红褐色建筑在清华美院教学楼对面落成,简明有力的几何线条,古典剧院风格的巨大立柱,对称的布局与变幻莫测的自然光线——烙上国际建筑大师马里奥·博塔(Mario Botta)的典型标签,一波三折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终于揭下神秘面纱,于今年9月迎来开馆的重大时刻。

  据校方宣传,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1926年清华研究院国学门与历史系合办考古陈列室,1948年成立文物馆及筹建艺术系等——只是,百年清华积淀下的丰富文物艺术收藏,似乎与这座新馆并无多少关联。如今艺术博物馆的13000多件藏品,绝大多数来自合并前的中央工艺美院的历年收藏,如20世纪50年代征集的古代书画与明式家具,建国初期故宫博物院划拨作为教具的明清官窑瓷器等;少量为近年清华校友与社会的捐赠,比如铜镜。

  而大批珍贵的竹简、甲骨、青铜器、石刻、书画、染织、古籍善本等,约8000件解放前即归清华所有的文物艺术品,则主要藏于清华大学图书馆,少部分归档案馆、校史馆及建筑学院。不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校方今后将清华大学旧藏调拨给艺术博物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即便是联合办展,藏品归属也不会发生改变,归根结底是两校合并后诸多待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之一。

  艺术博物馆在9月的初次亮相,高达9000平米的展厅面积,除了常规的各类馆藏展、美院历年师生作品展,在我看来,最具份量的一场展览是《对话达·芬奇》,不仅包含由米兰安布罗西亚纳图书馆借展的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中的60幅手稿真迹,还汇聚了诸多当代国际艺术与科学领域的最新创作,与之隔空对话,其中就有菲斯特(Festo)推出的“智能蝴蝶”——这家德国自动化科技公司此前制造的“智能飞鸟”,曾获得首届“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这样一场高度重视前沿科技与设计的跨学科艺术展览,颇能体现清华大学的工科特色,而基于清华在计算机科技、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等研究应用领域所处的全球顶尖高校研究水准,也令人期待这家校属博物馆在未来可以引入物联网及VR、MR等时下最新交互技术。

  当然,《对话达·芬奇》再前卫、再先锋,也无法回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自身现当代艺术藏品匮乏的尴尬事实。在没有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其未来能否通过与企业收藏、私人美术馆加强交流合作,借助民间资本力量弥补馆藏短板,则有待观察。

  此外,在校方统一行政拨款的背景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势必要承当一定数量的校工会组织的公益性展览,诸如职工绘画展、书法展——类似场景已经在中国另一所知名综合大学的美术馆里出现过,结果也可想而知。更值得关注的是,新馆如何在行政干预下确保藏品与展览审核的独立性,其社会化与市场化的运营水准,都将成为观察中国高校博物馆建设进程的时代范本。

  通常,游客步行的话,只能从西门进入清华。这也意味着普通观众需要穿越大半个校园,将近半个小时才能抵达艺术博物馆——这条3公里长的柏油路,走起来并不轻松。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责编邮箱:shirley.xue@ftchinese.com)

  (注:本文经作者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马继东马继东

  作者简介:

  马继东,《艺术商业》杂志及艺商传媒公司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为多家艺术网站、拍卖行、电视栏目及电商平台提供顾问咨询服务。曾任文化部《艺术市场》杂志社副社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马继东藏品难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