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从万寿宫看江西文化旅游

2016年09月09日10: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彭中天

  万寿宫是一张有份量的江西名片。它是赣派建筑的典型代表,是道教传播的载体,是江右商帮对外拓展的基地,也是江西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更是道、商、文跨界融合的鼻祖。

  万寿宫始建于晋朝,为纪念许真君而建。许真君,原名许逊。据史料记载,许逊生性聪颖,医病救人,为官清廉,辞官回归南昌故里后,因治水有功,深受百姓爱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说的就是此君。许逊离世后,许氏家族便在他的修行故居建立了许仙祠,即南昌西山万寿宫的前身,而当地百姓则同时在省城南昌和邻近县乡建起相应的祠庙,当时在江西就建有十多处。随着历史演变,江西人口向湖广云贵川大迁徙,江西人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许多万寿宫,号称“有江西人聚住的地方,就有万寿宫”。 如今,历经千年时光流转,万寿宫已遍布全国各地,乃至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有它的足迹,可谓历久弥新,经久不衰。据统计全世界有万寿宫一千三百多座,除江西本地七百多座外,有六百多座遍布世界各地。像福建人在各地修建天后宫供奉妈祖作为福建会馆一样,江西人所建的万寿宫也成为一道人文景观。万寿宫建造的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充分表明万寿宫深深扎根江西乃至中华大地的文化魅力。

  在众多万寿宫中有两座最为有名。一座是位于南昌胜利路与中山路交汇处的铁柱万寿宫,一座是位于新建县的西山万寿宫。听老人说过去南昌常闹水灾,皆因水龙作怪,铁柱万寿宫是镇龙头的,所以称之为祖庭。西山万寿宫是锁龙尾的,另有三眼井、六眼井(南昌地名)则是观龙身的,其实就是通过打井观察水情变化的。这是多么生动的一个故事呀,是带有地理方位治水文化地图,完全可以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可笑的是南昌曾有一位领导,以长官意志重修铁柱万寿宫,却不尊重历史,把铁柱万寿宫硬搬到了象湖(曾传说与陆象山有关)成为业界笑话。最近听说南昌要在原址重建祖庭,恢复原貌,实乃大快民心、造福苍生之壮举!但担心随之而来,一怕做工粗糙;二怕史料不全;三怕只得其形而少内容。故建议如下:一、下足功夫,不建则矣,建则入史。毕竟这是在盛世复建的文物级重大事件;二、不能做成孤立事件,一定要和旅游关联,和历史关联,和世界联动,和道教联动,和赣商联动;三、围绕复建要做足文化宣传,应该套拍纪录片“寻访万寿宫”,筹拍电视剧“万寿宫”主打江右商帮的传奇,拍成一部象“闯关东”式的大戏。筹备一台以许真君治水为主题,具有赣派文化特色的实景演出(建议放在象湖)。既宣传了江西 ,同时也为旅游造势。

  文化旅游正在兴起,江西不缺好牌,就看打不打和怎么打了!

  请关注彭中天微博:http://weibo.com/u/1572359143? source=blo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engzhongtian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万寿宫彭中天南昌文化旅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