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城市艺术博览会与Potluck lunch

2016年12月08日11: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文夏  

  国外有一种经常举行的聚会形式叫“Potluck lunch”,其中“Pot”的意思是锅子,“luck”则是运气。这种聚会即在某一个人或几个人的提议下举行一个午餐会或晚餐会,但参加聚会的人都要带一个菜或一种食物,作为聚会场地提供方主人,也要准备一个菜买一些饮料。这种聚会的好处是大家能够尝到许多不同的食品,但是也有可能出现很多你不喜欢的、吃腻了的或者味道欠佳的食品,因而需要加上“luck”这个词。在网上新奇的看到这种聚会时,便联想到了如今的城市艺术博览会,风风火火地在各地举行,艺术北京、中国艺术博览会、上海艺术博览会、艺术南京、艺术厦门等等,但是其中也有诸多问题存在,而在商业利益与学术坚持中寻找恰当的平衡点或许是促使这类城市艺术博览会良性发展的关键。

诸多以城市命名的艺术博览会诸多以城市命名的艺术博览会

  博览会泛滥导致的缺失

  艺术博览会的泛滥化以及当下诸多艺术博览会的组织策划模式不成熟,伴随而来的是博览会的内容同质化、参展者作品提供泛化以及呈现效果与特点上的业余化等问题。艺术博览会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产品博览会,对于已经市场化的博览会形式而言,艺术博览会的策划不仅仅是把天南海北的参展主体邀请过来,简单的行商模式并不一定能在艺术市场取得成功,在这个问题上,更为有策略和主导性的博览会则显得尤为受人关注了。

  藏家消费群体的区域和某类型艺术作品的核心藏家的邀约,在艺术博览会的筹备阶段都是十分关键的,而大多博览会的理想与现实差距还是挺大的,理想的参展商未能邀请到,却得靠不理想的展位费来补成本上的窟窿,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情形不在少数。更有甚者直接办个“老鼠屎”博览会也是有的。大多缺乏明确的博览会方向,本着来一个卖一个,卖一个赚一个的心思,主办方做到把参展方找来,弄个开幕式领导讲讲话也就结束了,这种做法着实难以长久,既浪费了社会资源和经营成本,更是浪费了观众和消费者的时间。跟金钱挂钩的艺术始终只能是个附庸的存在,和区域经济不平衡相匹配的是,大多城市艺术博览会也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有消费基础的区域,北上广深以及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带为核心,偶有其他多为比较特殊的存在。

  可能是消费群体的冲击以及缺乏良好影响力的博览会品牌吸引力较弱,不少地方的所谓艺术博览会上充斥着红木家具、瓷玉、石刻等门类多种多样的工艺品,这些产品种类的加入并一定有问题,但是没有经过考虑胡乱的加入那肯定是有问题的,那么这种成为了真正大杂货市场的博览会对于优质的参展方的吸引力必然是较差的,由于参与的消费群体太过泛化,无针对性,则低成交率,随之而来的也就是对优质参展方的低吸引力,最后博览会结束,主办方赚了些房租钱,参展方则运费、食宿等等成本都白花了。

  缺少策划人,广撒网式的招商,多会导致的结果是其成为了一场庞杂的交易联络会,而主题明确,藏家邀请精准的博览会,尚在少数,这种方式则值得更多主办方学习。如2016年的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针对青年艺术家,关注当代艺术领域,参加的群体和模式更为有效化,消费群体定位也比较精准,并且通过主题特展的形式,邀请了策展人俞可和杜曦云策划,整体性和方向性都对于博览会的消费者和参展方更有吸引力。另外,还有如ART021、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PHOTO SHANGHAI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之类,都在业界有着不错的口碑。

2016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2016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需重视区域客户真实需求

  博览会办起来看上去并不难,诸多参展方更多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假如将博览会看作一场大型群体艺术展的话,那么参展方的挑选就是十分重要的了,毕竟展览呈现以及作品选择的工作都是他们完成的。而往往主办方能够掌控的也不过是主题特展的部分,而毕竟庞大的空间里,参展方的数量占据了大多数,评判质量的标准更多针对的也是参展方名单的水平。

  而客户永远都为有成交可能的博览会买单,那么优质参展方的基础必然是博览会的关注群体和消费者来源是符合参展方本身定位的。虽然不排斥常年玩红木家具的人收藏艺术品,但这种客户是概率客户,并非重要与核心的客户。也有的博览会会采用参展方自行邀约藏家,靠共享藏家群体的方式来促进艺术博览会成交量的提高,然而这种模式多适用于品牌及形象已然建立成型,本身在业界比较受到认可的博览会,毕竟要将自己的衣食父母分享给他人,这种行为做下来的勇气还是不小的。

  艺术博览会的主办方在招商之外,有一重要的工作则是对博览会所在区域的消费状况进行调查,包括前期的购买群体沟通与交流,毕竟除了上海这样的城市,其他城市的艺术品消费能力多是要打个问号的,尤其在其他地方隐藏在底部的真正藏家发掘也并不简单。是消费型的艺术博览会还是投资级别的艺术博览会,这是需要做规划与区分的。上海许多办得不错得艺术博览会多识两者并有,适合一般消费者装饰家居的三五千的作品,以及作为投资选择的十数万上百万的作品也不缺,这是区域特点所决定的。而不少城市的消费习惯其实还远远未达到有量级的客户群体以艺术品投资选择的情况在公开销售的场合下进行的。前期的工作做不好,难免最后通过以扣工资相要挟的方式来逼的公司员工购买差质量的艺术品博览会作品的违法行为还是应该避免的,毕竟这年头法治社会,该有的法律基础和道德问题还是一个法人主体应该要重视的。

  艺术博览会不少有引进来的意思,尤其是对于在非一线城市缺乏艺术氛围的区域,艺术作为新奇的东西通过博览会的形式被“上山下乡”了,“互联网+”的热潮和整体消费意识的改善,尤其是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艺术品越来越多的被需求了,当然这更多是从市场与商业的价值而言,而这带来的是不少二三线城市开始有计划的涉足艺术领域与行业,如何更有效地在地方推动,还需要更多的尝试和改善。而给予更多参与艺术的机会对于社会而言是好的,毕竟美术馆如今遍地都是,只不过做好这些需要时间、人才、金钱,需要健全的行业环境与社会氛围。

2014年首届Photo Shanghai现场2014年首届Photo Shanghai现场

  作者简介:

  文夏,现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拓展部总监,原北京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记者、展览评论人,微信自媒体《美术史知识大全》创始人,书画美学研究者。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博览会参展方Potluck城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