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文化消费与文化投资是相互拉动的

2016年10月17日14:24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文/彭中天

  文化产业发展将促进文化消费水平提升

  目前,学界有说法,当一个国家人均的GDP超过5千美元之后,这个国家的文化消费会进入一个所谓的拐点、一个繁盛的一个时期,针对这种观点,彭中天认为,这是一个国际上共同认可的一个观点,文化消费是无时不在,无人不有的,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当5千美金这个数点到了以后,它会出现拐点,那就是一个爆发性增长,那这个原因很简单,也就是说5千美金是人的物质生活基本满足以后,开始追求对精神的需求,这是人的这种消费层次所决定的。所以我们经常用学术的话来讲叫二元价值容介态,就是人又要有物质的,又要有精神的,同时得到提升,而随着人的这种发展,就是人的幸福指数,一定是物质的比重在下降,精神的比重在上升,所以人的幸福指数才会提高。

  针对北京当前的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水平,彭中天认为,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那么主要的文化资源集中在北京,北京又是一个旅游人口城市,所以在北京是完全可以率先拉动文化消费。文化消费是一种精神需求,它是一种非刚性的需求,所以它这个和所谓的实体经济的这个有区别。文化消费有它的特殊性,文化消费有时候不是消费促进生产,而往往是生产促进消费,就是文化需求,它不是刚性需求。它是需要刺激,需要引导,要依靠这些这个专业人员或者是这些有创意的人员,通过创意产生一种新的形式,表现形式来吸引大家,刺激大家。

  文化投资缺乏数据支持 产业发展需要商业模式

  针对部分投资人认为文化投资,难度比较大,周期比较长的问题,彭中天认为,文化投资周期未必长,其实文化项目里面因为,目前,我国文化真正的产业化程度不高,都是项目性的公司,工作室居多,或者是以个人的这种号召力来吸引投资。所以由于产业化程度低,协作化程度差,所以它的不确定性太多了,由于它的不确定性,那么对投资来讲,都是冲动性投资居多,我国文化产业冲动性投资居多,缺乏数据就敢投。在这个方面,欧美有些国家配套很好,我们国家缺乏数据支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在刚刚说除了产业化程度低,项目型公司多以外,再一个缺乏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可复制,一般投资先要投资可复制的东西,叫可以有序发展,这种模式的东西是比较受投资者青睐。

  对此话题,曾昭晖认为,融资难但不一定周期长,例如,很多项目型公司,拍电影3月就拍完了,做一场演出,排练两个月,一星期就演完了,所以周期长不一定对。在解决文化产业数据问题上,曾昭晖表示,通过技术手段,尤其互联网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统计到相关数据,但还是要建立健全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创意、版权、资金投入构成文化价值

  彭中天认为,在文化消费和文化投资中,创意、原创版权以及资金投入,劳动付出的尊重问题。构成了文化价值,我们过去把财富都是看作是硬财富,其实整个社会的财富是由硬财富和软财富构成的,文化就属于软财富,如果它是一种财富,那么你要获得这种财富,就应该付出你的成本,这里面呢就是说如果我们国家现在倡导要做一个创新型的社会,如果你不从源头,从知识产权,从版权,从这种劳动创造创意去保护的话,没人愿意去创作,所以在我们的资本市场,由于这是个虚拟经济的典型的东西,但是它却是走的实体经济那条路,所有跟这个虚拟相关的一些指标,它是不能折算成财富价值的。所以我们中国的股市就缺乏创新,因为你不保护,不鼓励,就不会有创新,文化也一样,所以在价值观上要认识到,要尊重文化,承认它的价值,这就是我想说的。

  文化消费和文化投资既可一分为二又可合二为一

  针对文化消费和文化投资的发展关系,彭中天认为,既可一分为二,又可合二为一,当资金总量一定的时候,一个人可能又是投资者又是消费者,这之间是叫一分为二的关系。但又可以合二为一这就是文化的特点,文化消费行为和别的行为不一样,它有些消费行为就是一种完全的愉悦,但有一些消费行为会带来投资行为,比如说一张画,你买了一张画,放在家里看着很愉悦,这是消费,结果一不小心过了两年,这个画家成名了,这张画可能翻了十倍二十倍了,你就变成了文化投资了,你的消费转化成了投资了,它这没有必然性,但如果这张画后来没有成,就是说被市场所最追捧的时候,其实你也不吃亏,我每天看着心情愉快,这就纯消费行为。

  曾昭晖认为,文化投资有时也是要看趋势,比如说现在这个画家可能刚刚出道,但我看好他,我可以把它先买下来,因为我看到这个未来的趋势,投资投趋势,三年之后卖,就是不光是拿回成本了,所以投资和消费是一样的。

  文化金融“桥梁”需产权、鉴定、评估、流通市场支持

  在谈到文化产业和金融投资之间的联系时,彭中天认为,文化产业和金融投融资之间的桥梁需要四个桥墩,分别是产权、鉴定、评估和流通市场。文化要进入市场一定要产权,产权是文化产业的核心,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我们所有的改革我说了只要不触及产权的都是假改革。第二,文化产业吸引金融需要公认的评估报告,银行不能评估,我要你一个社会中介的一个评估报告。第三,文化产业中还有一个确认真假的问题。第四,要一个退出通道,也就是文交所,可以随时可以变现的问题,要有二级流动市场,具备这个条件,银行一定把钱给你。

  对于,如何平衡文化消费与文化投资的发展关系,彭中天认为,两者不可偏废,文化消费会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反过来它又是用来检测文化产业和文化投资的标准之一,当投资拉动不了消费的时候,说明投资取向内容甚至渠道可能都出了问题,所以两者之间是个互相的一种依存关系,但反过来,文化的特点是投资又促进消费,如果通过投资产生了更好的文化产品,是可以创造一种需求,因为,文化需要创造需求,它不是生活必需品。

请关注彭中天微博:http://weibo.com/u/1572359143? source=blo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engzhongtian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实体经济文化体制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