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帽子再飞出 硬分币中招了

2016年04月15日07: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日,一则名为“分币身价暴涨,你还有吗”的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小时候连买糖都不够,在地上看见了也不捡,常年积压在存钱罐里面的硬分币现在“身价暴涨”,其中,1981年1分的硬币市场价格已经高达1500元,和面值相比,上涨了15万倍。

  该消息称,1979年发行的5分硬币、1980年发行的2分硬币和5分硬币、1981年发行的1分硬币和5分硬币,在钱币收藏界被称为“五大天王”, 如今每枚的身价已经高达上千元,全套5枚已飙涨至万元以上。除了“五大天王”外,另外4枚币因价格也较高,同样受到关注,分别为1955年的1分硬币、1957年的1分硬币、1992年的1分硬币和1992年的2分硬币,它们每枚的价格都在200元以上。

  不少市民家中的存钱罐,现在依然还满满当当地装着各种面值的硬分币。当看到这则消息后,有市民开始翻箱倒柜,或者直接打开在家中藏了很久的存钱罐,期待能找到这些值钱的一分钱硬币。市民张先生说,“看到这一消息后我还是有点小兴奋,因为自己从小就有存零花钱的习惯,说不定值钱的硬分币就在小时候的存钱罐里。”然而,令张先生遗憾的是,他打开自己的存钱罐点了一个小时后,却发现多数为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硬币,并没有找到1981年的1分钱及其他年份和面值的硬分币。

  麻辣评语

  赵涌在线市场部负责人李嘉:

  在收藏圈内,这些天价币种之所以受关注,其背后的原因可能包含几个方面,首先这几类钱币都是之前的流通币,跟大众群体的关系比较密切,所有人听到这个消息都会想要从身边找一找有没有提到的币种,所以带动了人们的关注度。但由于现存量很少,炒作空间很小,导致很多手里有货的藏家会借助报道进行二次炒作。

  厦门邮币卡专家白建群:

  当前,在硬分币收藏上表现颇为亮眼的莫过于“五大天王”。所谓“五大天王”指的是1981年的1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以及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据了解,在厦门的收藏市场上,1981年1分硬币如今的收藏价在2200元左右,涨幅近22万倍;1980年的2分硬币当前的收藏价为1500元左右;1979年的5分硬币收藏价在1500元左右;1980年的5分硬币则是1800元左右;1981年的5分硬币为2200元左右,比原先的面值都翻了几万倍。

  资深钱币收藏者潘星:

  在硬币中,价格最高的要数1元长城硬币(正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号及发行年份,背面有万里长城及面额)。它从1980年开始到1986年结束,共发行了7年,其中公开发行只有四年(1980年、1981年、1983年、1985年),当年许多工人的工资袋里常能见到长城硬币,但大多是1981年或是1983年、1985年的硬币,1982年、1984年、1986年的几乎看不到,因为这三年的长城币发行量很少,特别是1986年的1元长城币更少,市场成交价格已经达到了12万元,而且有钱也很难买到。确实很多人家都还存有大量的硬币,甚至硬分币,但可以说,找到上述价格不菲的硬币、硬分币的概率几乎为零。这些收藏币虽然会越来越值钱,但不会暴涨,都是随着年份自然增值的,基本靠市场调节。

  连云港连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浩:

  关于人民币的买卖交易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其中,买卖正处于流通中的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但纪念币和已经退出流通领域、不再作为货币流通的人民币,作为收藏品进行买卖交易是合法的。据了解,虽然目前纸分币已于2007年停止流通,但网传这个信息中所列举的为硬分币,仍是正在流通中的货币,私自高价买卖属违法行为,市民要谨慎。并且,一个消息的发布,发布者往往有其目的,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些消息的时候应多留一个心眼,一定要在搞清楚真相后,再来决定要不要转发,要不要发表自己的看法。面对微信朋友圈内的信息,市民应该少一些盲目,多一分理性。

  泸州奇石古玩城钱币收藏经营者李兴红:

  “五大天王”硬币当时并没有大规模发行,并且与同年度的纸钞票一起被装帧成了人民币套装,主要作为收藏品,针对海外市场,馈赠外宾,基本上不在国内流通。目前在市面上很难见到“五大天王”,价格也确实比较高,但都是听别人说,谁也没有见过真品,可以说有价无市。硬币收藏本属小众,且关注度也不高,这突如其来的行情,其中有很大的炒作成分。虽然都在传整套“五大天王”的价格在万元以上,但由于这些品种的硬币没有真正在市场上流通,这样的价格并没有市场参考的意义。很多已退出流通市场的硬分币,其实并不怎么值钱。我店铺里面有几个大托盘,托盘里全是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1分、2分和5分硬币,我这里基本上论斤卖分币,一斤150元,大概有400多枚。

  微言微语

  @江宁公安在线:

  我国硬币的铸造并不是每年都进行,而是根据市场规律适时开启,所以并不是每个年份都有对应的硬币。以1979年版5分硬币为例,这一年铸造的少量硬币被封装成了1979年硬币套册对境外出售,并没有进入市场流通。也就是说,除非有国外回流,并有人将套册拆散,否则市场上基本不可能有单枚的1979年版5分硬币。

  硬币收藏往往有价无市,而且市场上出现的所谓“稀有硬币”,很多都是用各种方法“做”出来的,也就是造假。由于分币材料为铝质,不法分子只要通过打磨,就能改掉铸造年份,更有甚者干脆把硬币回炉重铸,制作成稀缺年份的硬币,再高价出售。

  @邮币通:

  航天钞是前车之鉴。在航天币钞去年11月刚刚问世之时,曾一度受到热捧,在各种网络文章疯狂热炒的推波助澜下,1面值100元的航天钞最高时在市场上炒至200元一张。但年后便遭遇大幅回调,航天钞价格瞬间一泻千里,在仅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便跌至101元左右的票面价值,至今都未见起色。

  面额100元的“航天钞”发行数量达3亿张之多,加之发行很短的时间内便被炒到令人咋舌的高价,本身已经严重违背了收藏品的客观价值规律,其背后就只是人为的炒作而已。因此,作为收藏或投资者切勿被舆论轻易诱导,否则最终只能成为某些商家的“接盘侠”而已。(晓 羽)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硬币硬分币中招帽子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