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证书之害:“鉴定专家”身份难辨

2016年09月19日19: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日前,一位藏家拿着一幅著名艺术家霍春阳的作品请他鉴定,霍春阳先生很容易就辨认出是伪作,但是这位藏家还拿着一份证书,信誓旦旦地说当时买的时候,卖家说有证书,一定没问题。而这幅所谓的证书,其实也是赝品,并没有这家所谓的鉴定机构。

霍春阳2005年作《霍春阳中国画集》系列作品 —— 琼枝只合在瑶台 尺寸:53x50cm霍春阳2005年作《霍春阳中国画集》系列作品 —— 琼枝只合在瑶台 尺寸:53x50cm

  随着艺术品市场逐步的兴起,各类鉴宝栏目热播,古董、文玩、书画、工艺品等各领域的收藏爱好者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书画收藏和交易市场也持续火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假冒名家的书画作品也随之出现,并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而且这些假冒书画的经营者为了取得买家的信任,费尽心机,找到所谓的“鉴定专家”开具一张鉴定证书,有的还附有艺术家签名合影,把这些假冒书画包装成名家作品。

  假冒书画的经营者往往会用各种假证据欺骗买家,假鉴定证书就是最常见的“证据”之一。这些假证书往往盖有“国家文物局书画鉴定委员会”、“中国书画鉴定委员会”等假公章,或是某某艺术品鉴定中心,有高级专家认证,保证权威。一些证书中还有假冒的鉴定专家签字,以及与电脑合成的与艺术家一起的合影,这样的“双管齐下”,使得买家的受骗的机率大大上升,市场危害性就更大。

  据一位藏家讲述,自己曾经在琉璃厂花了10万购买了一张画家史国良的人物画作品,有画家本人的题款,还附带画册和证书,所以很放心的付了钱。后来经过朋友介绍,让史国良老师亲自做了鉴定,结果却是假画。“画得很粗糙,造假者不了解我的作画过程和习惯,属于比较低级的模仿。”证书也被证明是假的,防不胜防的陷阱。

  在北京的琉璃厂和潘家园,很多店铺都贴有“艺术品鉴定”的字样,这些商铺一般都是一店两用,前店出售艺术品或字画,里屋做鉴定,制作成所谓的专家或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还有的是在证书上假冒艺术家签名,就包装出来了所谓的名家书画,卖给了不明真相的人。

  而这些请来“掌眼”的“专家”身份和目的也不得不让人怀疑。“现在的专家让人很不放心,有时候不是眼睛的问题,是在利益的面前有时候心稍微偏了一点就出问题了,专家不负责任,给艺术家、收藏家、自己都造成了很多困惑和损失。还有跟画家合个影,照片也有假照片,我好多年以前就不照相了,因为好多都是拿电脑合成,明明是红指甲的手变成我的手。”史国良在自己首轮鉴证备案论坛上谈到。

  2014年,艺术家史国良先生正式授权雅昌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开展其作品的征集、鉴定、认证工作,标志着史国良先生作品的鉴证备案正式启动。对于雅昌推行的鉴证备案项目,史国良说:“鉴证备案出的特别及时,我认为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在目前书画市场造假成灾的状况下,雅昌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安全保障的平台。不光是对我,对所有在市场上流通的画家或者有热度的画家,我觉得都是一个保障。应该说哪怕今后这个画家不在了,由于有备案,有这样的系统的数据统计,也给作品提供了很多的安全保障,将来一查能查到它的全部的信息。”

史国良鉴证备案现场史国良鉴证备案现场
史国良2002年作 《佛号声之二》 作品尺寸:66x66cm史国良2002年作 《佛号声之二》 作品尺寸:66x66cm

  相比假冒的专家鉴定证书,鉴证备案项目则是由艺术家本人对艺术品进行鉴定,若作品被鉴定为真迹,则会由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进行技术备案,藏家也会收到由艺术家本人签名的《原作鉴定证书》、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出具的《作品备案证书》以及国家版权局出具的《作品著作权登记证书》(收藏家可持有证书的复印件)。

  “鉴证备案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解决了很多画家的后顾之忧。鉴证备案通过高科技手段和数据收集来抵制造假的行为,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对艺术家创作精品和推动市场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史国良进一步谈到。

  鉴定证书是由雅昌艺术品鉴定备案中心出具的公信证明,鉴定证书检测数据具有司法证明的作用与意义,所以雅昌在证书的设计研发和制作上应用了高端的防伪技术。鉴定证书主要应用了熊猫水印证券纸、开窗安全线、隐形可变荧光防伪码、 RFID射频电子标签四方面防伪技术,从而保证了鉴定证书的权威性。当作品进入市场中流通时,鉴定证书便成为保证艺术品真实性的重要证据,当这种为艺术作品建立流传有序的“身份证”式体系建立起来之后,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肃清艺术品市场。

鉴证备案证书样本鉴证备案证书样本

  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是为艺术品建立权威的“身份证”信息的重点工程,该项目全面启动,现联合拍卖行、画廊、艺术家展开全球征集,为中国艺术品传承有序、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雅昌联合著名艺术,面向全球征集艺术家从艺以来所有创作的作品,对征集的每一件原作,由艺术家本人亲自鉴定,并由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进行技术备案,为藏家制作高精密度防伪作品鉴定证书,并对鉴证备案的作品进行结集出版,同时鉴证备案的数据将存入中国艺术品备案数据库,向全球公开查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鉴定证书鉴证备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