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级表款的前世今生

2013年07月26日 11:09   新京报  

1926年第一枚蚝式腕表1955 GMT-Master 1926年第一枚蚝式腕表1955 GMT-Master 2013年劳力士蚝式恒动格林尼治型II-3 2013年劳力士蚝式恒动格林尼治型II-3 Senator Panoramadatum Mondphase Senator Panoramadatum Mondphase
2013年Senator Panoramadatum Mondphase2013年Senator Panoramadatum Mondphase
1919年的Tank腕表1919年的Tank腕表
2013年Tank Américaine腕表2013年Tank Américaine腕表
1785年怀表1785年怀表
2013年Grande Seconde Qantième_2013年Grande Seconde Qantième_
2013年Calatrava系列Ref. 52272013年Calatrava系列Ref. 5227
1932年的Ref.96,Calatrava系列首款男士腕表1932年的Ref.96,Calatrava系列首款男士腕表

  去逛品牌的腕表博物馆,有着“第一”名头的表款总是被放在显眼的位置,此品牌的第一款腕表,某系列的第一只腕表、第一只某功能的腕表……看着这些殿堂级的馆藏总会有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油然而生,殊不知,如今的多少经典款是从这里开始,多少畅销款又是由它们奠基。

  从“第一款”看到其发展至今的“最新款”,能够窥得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腕表角色的多元化,积家翻转腕表不再是马球选手专用,底盖因此也不再强调防护功能而变成表盘;比如时代审美的变化,欧米茄女表就是一个脱去art deco式华丽,渐向简约大方变化的例子;又比如看到品牌对自己的定位调整,劳力士最早的蚝式腕表远不如现在这般年轻和运动,而格拉苏蒂最早的参议员系列古典主义的色彩尚且没有现在这般浓厚。

  在一款款经典腕表的流变中,有的留下了外形,有的留下了功能,有的这里改改那里改改早已“纵使相逢应不识”,只留下了若有若无的一段精神内核。相比刻意要“昨日重现”的复刻表款,全新的经典表款之生动、洒脱大概更吸引我们的目光,亦更适合伴随人们向前行走。

  劳力士

  1926年的劳力士,发明了“锁底、锁把、锁圈”的优秀防水结构,表镜和底盖都微微鼓起,如今上圈由锁紧改压式结构,表镜和表背变平了,但防水性能依旧强大。从设计风格来说,早在50年代就已经变得更为运动并延续至今,而被表迷爱称为“狗牙圈”的坑纹表圈是不变的元素。

  格拉苏蒂

  从早期款到现在,参议员系列的设计通过细节的不断修改使其古典韵味愈发浓郁。比如将简洁的棒形指针换做雅致的梨形蓝钢指针,时标由条形变成更具复古气质的罗马数字,分钟刻度也换成了怀表上常见的轨道盘。此外,表圈进行了细微的缩小,为漆银粒纹表盘腾出空间。

  卡地亚

  今天的Tank除继承了老款的经典外,指针会用蓝钢/镀铬精钢剑形针,表冠由圆珠形变成了更有棱角感的八角形或者九角形,某些女款也会拉长垂直表耳的长度,更加灵秀。

  雅克德罗

  1785年,雅克德罗首创灵感来自数字8的Grande Seconde表盘,此设计在怀表上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又在腕表上延续着古典的风情。但今年的Grande Seconde Qantième做出了较大的突破,蓝色的日内瓦条纹表盘取代了白色大明火珐琅盘,巴顿式时标取代了先前的阿拉伯数字和罗马数字。

  百达翡丽

  1932年的Calatrava Ref.96以包豪斯的“简约”为美学宗旨,在设计上去除了一切与时间显示功能无关的装饰,只集中于准确而完美地显示时间。这种特质80多年来一直贯通于Calatrava系列,每一只看似是平淡的“基本款”,方寸之间可供玩味之处却颇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