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大收藏

2013年08月18日 10:11   红酒世界网  

最古老的罐装葡萄酒(伊朗) 最古老的罐装葡萄酒(伊朗)

  迄今为止,现在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酒出现在中国河南省的贾湖遗址,《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曾经刊登过这一重大发现。贾湖遗址出土了一些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碎片,碎片上有一些残留物,这些残留物最终被中外专家证实为是以稻米、蜂蜜和水果味原料酿造出来的酒精饮料,距今已有9,000多年的历史。

  葡萄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出现了,在那个时候,人类是否已经开始饮用葡萄酒了呢?英国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指出,现在所有的葡萄物种都是从最初生长在西亚地区的野生葡萄发展演变而来的。后来,西亚的野生葡萄被古腓尼基人和古罗马人带到欧洲和北非。不过,西亚的葡萄最初来源于意大利,而意大利的葡萄又是从法国南部传过去的;在法国南部,现在已经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化石。因此可以推论出,法国葡萄在葡萄种植史上起到了非同凡响的巨大作用。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被认为是在伊朗一个新石器时代村庄遗址上所发现的6罐葡萄酒残留物。这些罐子每个都可以容纳9升葡萄酒,其酒的历史长达7000年。这些酒于1976年出土,具体发现的位置是伊朗西南部扎格罗斯山(Zagros)北部一个新石器时代村庄Hajji Firuz Tepe的一座泥砖房的厨房里。科学家们在罐子的残留物中发现了来自酒石酸的钙盐,这种物质只会大量存在于葡萄和松树脂中。

  世界上最古老的罐装葡萄酒出现在伊朗,不过最古老的瓶装葡萄酒却出现在德国。1867年,德国斯派尔镇(Speyer)一座靠近葡萄园的村庄在进行挖掘时,工人们在一个古罗马石棺中发现了一瓶可以追溯至公元325年的葡萄酒。装酒的瓶子是黄绿色的双耳玻璃瓶,双耳均呈海豚形。当时工人们发现了多个瓶子,不过只有一瓶里面装有葡萄酒,其历史迄今已超过1660年。

  世界上最古老的桶装葡萄酒是在法国阿尔萨斯(Alsace)地区的白葡萄酒。这桶酒的年份为1472年,在法国东部的Strasbourg Hospice酒窖中陈酿了500多年。它的酒液呈金琥珀色,酒中蕴含着香草、榛子(或樟脑)的香气,酒精度为9.4%。该酒酸度很高,估计这就是它之所以能够保存那么久的原因。这桶酒每年都会自然蒸发掉1%,因此每隔3个月就要往桶中添加一瓶干白葡萄酒。整桶葡萄酒至少有300升是最初装进来的酒,原酒中的干性物质是它能够长年贮藏下来的保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