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表收藏家:修复时间的意义

2016年08月31日1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特约撰稿 王倩蔚

  修复古董时计犹如玄壶行医,以回春妙手化零为整,才能重新赋予时计新的生命。“20世纪初,江诗丹顿便开始陆续从私人藏家、收藏机构等手中搜寻老式钟表作品,并对每一件古董时计进行精心修复,使之回归正常的运作状态。”江诗丹顿古董表收藏专家Jerome先生说。8月起,江诗丹顿甄选出25枚极富历史感的古董钟表于上海江诗丹顿之家进行展览。

  “14年前,出于从品牌悠久历史中汲取创作灵感的考虑,江诗丹顿决定打开、清点、分析并归类珍藏于一个木柜内超过40立方米的档案。这是一项极具挑战但意义深远的工程,多不胜数的历史资料由此汇聚成为珍稀而无价的独家钟表文献瑰宝。”Jerome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也反复肯定了理论知识对古董表修复艺术起到的基础性贡献,他说“保存、传承遗产是古董钟表修复艺术中至关重要的环节。系统性的文献资料对江诗丹顿的历史传承和持续创新起到了不容置喙的重要作用,你可以在为钟表配备的资格证书中逐一得到见证”。

  在本次古董展品的修复历程中,可供追溯年代最为久远的当属一款1824年意大利生产的刻问怀表,其精美的摆轮夹板上还雕刻着“Vacheron”的名字。

  古董表研究工作不仅作为江诗丹顿制表师、设计师、工程师的灵感之源,源远流长的品牌牵系也赋予学徒们以强烈的归属感。目前,江诗丹顿共有13名制表师专门负责古董钟表的维修和修复工作。

  “古董钟表修复人才的难得也意味着他们所要面对的巨大工作量,同时这又是一门‘慢工出细活’的手艺。”Jerome先生认为,“所以真正称得上 ‘顶尖’的修复人才在江诗丹顿的工作室内一只手就数得过来”。

  《21世纪》:除了进行古董表的维修和修复工作外,你们也通过对钟表文献的整理、分析重新唤起传统的价值理念。您认为这一历史性的回归对于品牌当下的发展有何意义?

  Jerome:自1755年Jean-Marc Vacheron创立品牌之日起,我们在制表工艺、技术和知识方面的传承就没有断开过。其中最为基础的环节即在于制表大师对学徒的经验传授,包括口头指导和正式的课堂理论教学。随后,学徒需要通过自主观察、感知及摸索尝试,不断丰富对制表工艺和技术的实践认知。另一方面,我们的收藏部门也一直致力于搜集遗落在历史长河中的古董钟表,以期为品牌现代钟表的生产创设持续的灵感来源。

  《21世纪》:在对老式钟表进行修复的过程中,由于时空的限制,必然会遭遇一些技术性的难题。你们是如何克服的?

  Jerome:时间从来不是问题,因为我们愿意在修复钟表的漫长工序中花费充足的时间;空间也同样不能对我们构成困扰,工作室为钟表修复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活动空间。最为关键的问题在于顶尖修复人才的稀缺,虽然目前我们有13名制表师专职于古董钟表维修及修复工作室,但要论及熟练掌握顶级古董表修复艺术的大师级人物,只有区区5位,这是一个相当小的数目。同时,如何重现古董表的原初面貌也是修复过程中所面临的一大挑战,为此,我们需要寻找当年使用的材质,再现当时的加工工艺,甚至使用原始的机器与工具。工坊中使用的旧式固定雕刻刀、各类锉刀和机器均为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留存的财富,这些保养得当的设备可以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历经近百年岁月洗礼的时计作品的修复工作。(编辑 孙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董表修复江诗丹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