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一堂喜马拉雅新风尚展揭幕 在深圳触摸高原温度

2016年11月30日17: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皆一堂的宝翰堂中,悬挂着的唐卡宝光四射,吸引着来宾注目欣赏,探索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奥秘;厚实大气的藏毯,装饰着威猛的老虎图案,让人在触摸之下心生叹服;看似繁琐的藏服,没想到试穿之下却如此合身,给人带来端庄挺拔的气质……

喜马拉雅新风尚展喜马拉雅新风尚展

  11月26日,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深圳皆一堂与醍醐联合承办的“喜马拉雅新风尚”展正式在位于欢乐海岸的皆一堂开幕,从艺术及生活领域集中展示喜马拉雅的传统与新风,这是西藏及喜马拉雅地区的艺术与生活首度在深圳完整呈现。

观众在风马旗上系上心愿观众在风马旗上系上心愿

  展览由深圳嘉宾向西藏嘉宾转交风马旗为揭幕仪式,左起:深圳柏悦汇娱乐集团董事长贾圣媚女士、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先生、深圳华侨城都市娱乐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方谊翎女士、深圳政协港澳委主任潘家栋先生、皆一堂董事长黄健先生、醍醐联合创始人方堃先生、色帕尔创始人白玛女士、西藏文化和民俗专家格列先生。

  在开幕式上,藏文化专家格列、藏装设计师白玛与醍醐联合创始人方堃先生深度对话,为来宾讲解了唐卡的文化价值与历史脉络,并分享了喜马拉雅地区悠久而魅力四射的生活理念。

  在本次展览上,6位西藏顶级唐卡画师的作品,以及藏服、藏香、藏毯等艺术与生活品齐聚皆一堂,一同在深圳刮起一场关于喜马拉雅的时尚风暴。

喜马拉雅新风尚展开幕现场 喜马拉雅新风尚展开幕现场

  稀世唐卡亮相

  十余幅西藏顶级唐卡作品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作者包括夏鲁旺堆、四郎泽仁在内的6位西藏顶级唐卡画师。夏鲁旺堆是曾获得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金奖的唐卡画师。这次展出的作品极具鉴赏及收藏价值,其中一幅作品《莲师八变》由出自西藏宫廷绘画世家谱系的画师四郎泽仁耗时近2年才完成,世所罕见,堪称经典。

唐卡《莲师八变》,四郎泽仁作品,耗时两年制作而成。唐卡《莲师八变》,四郎泽仁作品,耗时两年制作而成。

  “唐卡作品,本身不仅是用来膜拜或者崇拜,更多地体现了佛教的价值观,教导我们清澈自己的内心,找到自己的本性。”专家介绍说。

  在展览现场,藏文化专家格列为到场观众细致讲解了唐卡所蕴含的历史与宗教文化内涵,让大家对西藏文化有了更深了解。

  唐卡是喜马拉雅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距今已有1000多年。唐卡画师用天然矿物为颜料在画布上进行创作,其题材可谓是包罗万象——藏族历史、宗教、传记、社会生活甚至医学都可以成为画师笔下创作的来源,正因如此,唐卡被誉为藏族的“百科全书”。

  唐卡是喜马拉雅传统艺术的瑰宝,对藏区人民有着非凡的意义,它同时也是现下收藏市场颇受关注的种类。2014年底,著名藏家刘益谦以3.48亿港币拍下一幅明代御制刺绣唐卡,刷新了人们对唐卡的认识,唐卡自此在收藏品市场广受关注,不断受到追捧。

  藏地生活艺术品

  “我在找以前的根,把传统的东西再寻回来。”在白玛老师眼中,所谓的时尚,实际是一种回归,由设计师白玛设计的藏服,结合传统与现代生活需要,体现藏式礼服特色,给参观展览的来宾们留下深刻印象,不少来宾亲身试穿,感受了一番藏族服饰特色。

  “很舒服,而且它会让你非常挺拔。”一位试穿了藏服的女士表示。不过,稍显繁难的穿着过程,显然并非独立可以完成。所以,在藏族同胞家中,“往往是夫妻互相协助,这也使藏服成为一个家庭的纽带,”专家介绍说。

喜马拉雅新风尚展形象展示 (3)选用藏北高原羊毛制成藏毯,坚韧而柔软,厚实的羊毛不但延续了传统,也对古老而灵性的生活方式致敬。选用藏北高原羊毛制成藏毯,坚韧而柔软,厚实的羊毛不但延续了传统,也对古老而灵性的生活方式致敬。

  藏毯是展览中另一大亮点。藏毯曾经是世界三大名毯之首,在制作中顺应自然,以全手工方式制作完成,具有耐用、美观、大气的特色。一块由藏地匠人手工编织数月的藏北高原羊毛毯可以传承百年,承载着一个家庭成长的记忆。

  “时轮藏香”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新品,不久前刚荣获2016年德国红点大奖,是西藏设计首次夺得此类国际大奖。藏香是藏区日常生活以及宗教活动中的重要物品,坛城是喜马拉雅地区独有的艺术,两者相结合并加以创新则更具深意。

展览展出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时轮藏香”展览展出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时轮藏香”

  从唐卡到藏服、藏毯、藏珠、藏香,展览以藏区群众生活中常见的各种物件为主,让参展者能够近距离感触喜马拉雅的灵性生活,充分体现了皆一堂与醍醐对传统手工艺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创新,提倡艺术与时尚结合、与生活结合的全新生活方式。

  此外,在“喜马拉雅新风尚”中亮相的艺术品,还包含有深受喜马拉雅文化影响的欧美艺术家创作的当代艺术品。

Technological Mandala 60 - Metamorphosis 电子曼陀罗60号-变形-Leonardo UlianTechnological Mandala 60 - Metamorphosis 电子曼陀罗60号-变形-Leonardo Ulian

  意大利艺术家Leonardo Ulian的《电子曼陀罗60-变形》特别在特展中展出,这幅作品是Ulian搜集大量曾经占据人们生活的电子组件,亲自设计、焊接成曼陀罗形状的一系列作品,这组作品在欧美多国展出时颇受注目。Leonardo Ulian因此受到LV基金会特邀,为其创作作品。此次展出的这两幅当代艺术品为展览中喜马拉雅艺术部分注入时代新风,传统艺术与时代新光将在这里共同描绘喜马拉雅艺术的巨大图谱。

  “喜马拉雅新风尚”特展从11月26日开幕,持续至1月6日。

  承办方介绍

  醍醐艺术是喜马拉雅地区最专业的艺术平台与策展机构,通过网站、画廊、展览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将像唐卡、藏毯等代表西藏文化的精华介绍到海内外,让大家对西藏艺术有一个具象的、本真的了解。

  皆一堂,东方雅趣生活家,立足于中国传统手工艺,以古今结合的文化韵味与设计特色,打造时尚生活品牌。依托强大的团队力量,进行中国时尚创意产业新模式的开拓与实践,通过引入现代理念,打造零售业务与平台业务相互融合的多元体系,促进艺术与生活的结合。

  展讯

  喜马拉雅新风尚

  时间:2016年11月26日---2017年1月6日

  地点:皆一堂东方雅趣生活体验馆

  电话:0755-86960533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广东省文化厅、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

  承办单位:皆一堂、醍醐艺术

  支持单位: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卡庐博物馆、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格列·妙语连珠工作室、色帕尔工作室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喜马拉雅藏毯唐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