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炉山遗址首次发现早期炉渣

2013年12月28日 08:16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大冶是世界青铜文化发源地,有3000多年的青铜冶炼史。考古学者目前普遍认为大冶冶金史始于商,但最新发现于香炉山新石器遗址的更早期炉渣和蛋壳彩陶,将大冶冶金史大大提前。

  25日,带队赴大冶金牛镇香炉山勘探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树祥,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教授李延祥一行,发现了几块其貌不扬的早期炉渣和蛋壳彩陶碎片。

  李延祥长期关注冶炼史,从1987年起无数次赴大冶配合文物考古部门做各种研究。“我们一行做地表考查,趴在地上找得非常仔细,当发现这些陶片和炉渣时,兴奋极了!”26日晚,李延祥和陈树祥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考古队的新发现。

  专家们称,这些炉渣与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常见的炉渣相比,破碎程度较高,片状较薄,数量较少。初步判断,其年代会更早,应是人类冶炼的初始阶段。结合与其中部分炉渣在同一地层找到的新石器时代屈家岭文化特有的蛋壳彩陶碎片,“初步可以推断,在新石器晚期,至少是商代以前,这一带有冶炼行为。这相比目前普遍认为的大冶冶金史始于商,提前了很多。”

  下一步,考古工作者将对这些标本进行定量、定性分析,以确定其确切年代。

  (原标题:香炉山遗址首次发现早期炉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