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学习已成为我的生活方式

2016年09月05日10: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彭中天

  “学习”一词来自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二字使用率极高,大家可能早已司空见惯了。可学习二字于我来说却是一个渐变的理解过程。

  记得在我四五岁时,妈妈就教我背诵过这句话。但我不知其义,只按自己的理解来,每当妈妈让我连续学习超过半小时,我就会提抗议:我该休息了!你不是教我孔子说“学而时习之”吗?幼小的我把“习”和“息”通假了。到了小学,老师给我的解释是学完了知识要不断巩固,要温习和复习。在大学老师又告诉我学而时习之的含义是学了知识必需实践和实习,要学以致用。二年前我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二十九期学习班,毕业时,每人要谈学习体会,大家谈的都是结合政治与实践的读后感,我却别出心裁的就谈对学习两字的体会。这次学习班我最大的收获是对学习二字又有了新的认识,学习不仅应该复习、温习和实习,还应该成为一种习惯。现代社会,信息发达,新知识、新概念层出不穷,稍不注意就已落伍,想要不被淘汰,唯有不断学习。难怪古人常说: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学而后知不足。现在我是五点多钟一定醒来,每天早上坚持一至二个小时的学习与思考和半个小时的写作。所看、所思、所悟虽然杂乱,确也能融汇贯通,加上自己独特的阅历和理解能力,逐步形成了跨界思维。

  学习现在于我来说已成为我的生活方式,是一件愉悦而轻松的享受。每每总有奇思妙想,还常有付之实践的冲动。其实不管是自己做,还是教会别人做,都是学习二字的本意。学是获取知识的过程,习是付诸行动的过程。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享受过程的快乐!长此以往,利己惠人,实不枉此生也!

  请关注彭中天微博:http://weibo.com/u/1572359143? source=blo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engzhongtian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微博彭中天生活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