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写在中国文交协成立之日

2016年09月18日19: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不忘初心、不断创新、方为正道、方得始终”----写在中国文交协成立之日

什么是初心?大致三条:一是有感于中国经济腾飞后对外贸易全面顺差,独独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却是一直逆差,作为炎黄子孙情何以堪?二是发现我国貌似庞大的文化市场基础脆弱,甚至与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相违背,亟须搭建以产权为核心的文化要素流转公开平台。三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中国的和平崛起必须依托自身优势,五千年的积淀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文矿,急待开发与转化。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

什么是创新?创新必须从创心开始,要更新观念、突破传统;要否定自己、勇于试错;要肩负使命、百折不挠。创新不是口号而是行动,要从制度层面、基础层面、模式层面、技术层面入手,去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可以大胆假设,但要小心求证。

什么是正道?就是要兼顾国家、民众和产业利益;坚守自己的职业底线;弘扬文化正能量,促进文化价值的提升、转化与运用。具体来说就是找到好文,妙化为经,服务产业,拉动消费。概括地说就是“公开、公平、公正;定价、定质、定权;增信、增值、增量”。

什么是始终?就是坚持不懈,结出善果。创新很难,在这个过程中有人中途易辙,有人裹足不前,甚至有人南辕北辙。所有的意外都是源于初心的遗落和不坚,一点困难,两点诱惑,初心便成了人们最愿意拿来交换的典当品。强调有始有终也是在强调坚持,这不是普通的一如继往,而是百炼仍要成钢的坚定,九死依旧无悔的执着。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彭中天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