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协主席寿光武接受新浪文交所频道专访

2017年01月07日16: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23日,上海小南国花园酒店,“中国文化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高峰论坛暨上文众申新方向新模式新发展发布会”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文众申联合华夏文冠共同主办,汇聚了多位从事不同领域的文化艺术大师、知名专家与领导,为企业家、投资人、收藏爱好者带来一场智慧盛宴。

  会后,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主席寿光武接受了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的专访。针对目前中国文化产权市场的现状和文交协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所采取的措施谈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寿光武接受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专访寿光武接受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专访

  寿光武:总体来说,目前整个中国的文化产权市场是在治理整顿和平稳的的过程中健康的发展。中国的文化产权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突破研究、发展规范的过程,目前整个文化产权行业都偏向做邮币卡为主,但是这个倾向有它的积极作用,让大家都知道文化产业、文化艺术品还可以这样投资。同时邮币卡电子盘是文化产业的一种探索、一种创新,得到了社会资本的追捧和认同。

  邮币卡市场经过2013年的聚集以后,到了2016年社会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参与度也越来越大,它的交易额已经突破了五万亿。2016年统计下来的交易额大概有3万亿,占到了3年总交易额的2/3,而且从现在的局势来看,每年的交易额会越来越多。但是从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从市场的本身来说,邮币卡市场有风险,而且资质不明、价格估价、权利分权等等各方面都没有很好的规避。特别是在制度设计和创新的风险控制上,在产品的确权、确真、确价以及保管、仓库、清算等等问题上,以及不明白做邮币卡市场的初衷是什么?对产业有什么贡献?

  当然文化产权市场、邮币卡市场能被大家认同形成一个市场,跟金融能成为类证券,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它对流动性,对文化产业在占全国GDP的比重,让社会的游资进入到一个新的投资环境,而且我们把它可控这些都是积极意义。但是其负面、风险都在这里面很明显的体现出来,所以2016年可以说是规范发展的一个大年,投资者都认同邮币卡是可以赚钱的,是可以投资的,但同时邮币卡是有风险的,而且邮币卡的规范是必须的。

  文交协在9月份成立以后,马上召开了第一次业务研讨会,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专门来研究调研风险这个问题,目前报告已经出来。首先我们要求协作体所有成员必须要对社会承诺,必须要在制度上,必须要用统一的平台,用资本的方法,用股权的方法来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比如说中文登,就像证券市场上你没有登记是不行的,比如说是仓库,那谁来做仓库?谁来管?第三方怎么做?这些应该要有一个权威的部门来做。另外政府在这个行业是多头管理,主管不清晰,法律和监管都不是专门针对邮币卡电子盘的法律。针对文化产权交易的问题,还没有纳入到议程上,主管部门还没有专门的会议,我认为主管部门作为国家更应该做顶层设计。把自下而上的市场力量和投资热情引导为正真回归到产业发展或者说国家的整体的发展文化产业。发展邮币卡电子盘市场是一种创新,但是必须回到原点。

  第一是为了需求,满足老百姓和日益整张的文化需求是第一位的;第二是推动产业,推动整个国民经济产业;第三就是中国梦里面的文化梦,文化强国或者说中国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支柱产业。支柱产业是十三五期间必须要完成的,今年我们估计文化产业GDP在7%以上,应该说比其他产业还高,但是,如果按产业目前的情况来说,其实是远远不够的,文化产业必须是在15%以上才成成为十三五期间的国民支柱。所以这个期间,很大的距离就需要文交所这一块来做,如果文交所这一块能做好的话,可以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在这一段时间,越来越被投资者认可的是它的交易平台,文交所现在已经变成一种经济形式的新模式,因为它可以联动线上线下,它可以把产品的交易,像原来的现货变成平台化。

  所以,最近上海票据交易所、保险交易所、山东畜牧业交易所,北京的品牌交易所、上海的能源交易所等等,这些实体经济慢慢变成交易的平台来做,什么产业都可以用交易的方法来解决。像中国这么多的交易所蓬勃兴起,应该说文交系统的出现、文交系列产品的跨界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文化创意产业,它不仅仅是文化的,它是一种创意式的融合,所以国家才会多次说到,要把所有的传统产业跟创意产业、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继而这些理论越来越明确。所以,可以说风险和机遇同在,实践和理论都得到了一定的升华。但是2016年的探索,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国家怎么对待、怎么治理邮币卡。文交所中国有100多个,不是文交所系统的都在做邮币卡,总归邮币卡这么单一的品种有一百多家在做,它存在许多问题:资质有没有?风险有没有?门槛有没有?调查有没有?法规有没有?从业人员的认证有没有?证资格培训有没有?答案是:都没有!

  像在这种条件下,在这么大的经济诱惑下,企业的一些道德观会被利益打压下去,这样怎么会没有风险。但是在股票市场上老百姓也就算了,因为有证券法,赔钱了最多骂两句,就算是集体到政府门前上访,政府也就安抚一下。但是在邮币卡市场,只要有十个人在政府门前,政府首先考虑的不是这个人的素质问题,而是机构是不是有欺诈,而这些机构里面确实是有欺诈的,又有从业人员的问题,所以这种矛盾频出、鱼龙混杂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是非常非常不利。

  目前,行业协会是管不了这么多的,只能管理国家级和省市级的政府批准的这些文交所。但是整体来看文交所市场缺少风险把控和政治法律。特别是2017年是一个政治大年,一个稳定的年,也是中国经济面临挑战的一个年头,所以中国的去杠杆问题,国家正在对会联网金融以及风控金融的排查过程中,大家都明显感觉到,邮币卡市场的靴子会掉下来,而且已经开始掉了,但是掉的靴子是多大力度是大家有所期待。在市场中有些人就是说我管他呢,我现在就捞快钱,我没有社会责任感赚到钱就逃走;还有一些人说我想做但是没有办法做;还有一些就是说我们想治理,但是还是等待的多。比如说对于风险这些问题,我们出来一些治理报告、行业东西以后,往什么地方送是一个问题。因为证监会、中宣部、银监会都可以送,但是都不属于它们主管,中宣部是可以的,但是它是宣传,邮币卡的一些问题不会具体管理的。文化产业中一般新闻单位是要中宣部管导向,但是资格认证是由新闻出版总局或者广电总局来下发,文化演出单位是由文化部来管。现在文化产业交易市场工商局可以管,文化部可以管,打非办公室也可以管,但都是真正的出现问题才来管,它们不是推动整个行业的整体约束力。这个问题也一直在讨论,这么大一个市场,这么重要的一个市场,而且它的创新度、发展速度、融合度、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大众的参与度、融合度、影响力以及辐射力,都是目前中国文化产业里面其它行业都没法涉及的。而且文化产权市场紧紧抓住了文化市场的命脉,国家最近出台的有关保护产权的其实就是针对产权。产权问题不解决,文化市场的改革及很难进行。当时感觉比较虚、比较空,后来就开始炒作企业,因为企业产权很少在文化产权系统里面,再到份额化交易被政府叫停;然后又提出了邮币卡,邮币卡是天然的等额化,又是物权交易,所以介于累证券物权交易,所有邮币卡电子盘是新的一条发展道路,证监会等部门都给予了充分的宽容,先是南京文交所、上海文交所为首、南方文交所等等,然后是全国全部起来。到了这个阶段,就变成了怎么做?做什么?如何回归产业如何防控风险?如何创新?如何规范?如何继续发展?让这一个边缘的邮币卡市场真正走向全面的整体的市场,真正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做贡献。比如电影、旅游、文化体育、文化卫生、文化养老,甚至文化本身的艺术品。

  如今上文众申也在探索,尽量避免风险,让经济风险、政治风险、环境风险、社会风险、心里风险以及情感风险有一整套的防范机制,这样大家就会从心理上转变态度。所以文交协应该研究相关的问题,做政府以及文化产业的沟通桥梁。现在全国的邮币卡市场到底什么情况,也没有部门要求做。有关部门都不权威,都没有纳入到国家的统计局文化产业规划里面的一个标准化数据,我们就要做,做行业的白皮书。行业也要向政府提出,希望政府在这个领域有主管部门、有法律、有边界,也对这个产业进行充分的肯定,这是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文交协在行业里首先起到带头作用,把行业治理好,然后,希望在理论上构建一种完整的中国文化产权体系。

  2017年文交协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促进行业的发展

  第一,现在行业协会非常团结,已经达成了共识:文交所不等于做邮币卡,不能把文交所一个伟大的创新、创举变成了等同于邮币卡。当然,也不否认邮币卡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整顿邮币卡市场,治理邮币卡市场。同时向社会公布,这是一种道德、治理角度。

  第二,在制度上成立中文协、中文登,而且从资本层面上,不能让有些文交所即做运动员,还做裁判、做教练员,要把它慢慢隔开来。我们不会说某家文交所是有问题的,只会告诉大家哪些是国家级资质,哪些是省级的,哪些是有金融牌照的,这样让所有的投资者知道品牌、权威、诚信。

  第三,做市场引导,让老百姓知道投资是有风险的,要了解,要清晰,不能麻木。同时配合政府,做一些引导的工作,也让政府明白行业里的一些情况,因为很多政府的官员或者部门,对文交所的模式、创新度的认识存在偏见。所以我们要让政府知道我们自己要做好治理,市场上做好引导,政府就要承接它的任务,同时告诉政府文交所是什么东西,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大胆的探索,特别是在艺术产品的探索上,在大的方面会向着文交集团股份化的步子前进,在产品和平台磨合上,在资金的控股上,在鉴定评估的权威上都会有大的突破。这样市场慢慢会存留一到两个权威平台。其它的会成为分众平台或专业平台。这已经达成共识,但是需要行业共识和政府的强制措施和认识。

  新浪能开出这样一个平台来,我真的非常开心,因为媒体已经顾及到中国文化产业未来的作用,特别是文化产业中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在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文化产权交易的文化金融的探索,跟现货市场、大宗市场、期货市场;跟金融、科技、互联网之间的融合目前在中国的文化产业中,其它的传统产业还找不到这样一个有创意、有前景,有空间的一个产业。

  新浪做这件事情,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也非常有意义的在探索中国经济的一个新的转型,我们越来越希望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整体发展不要在边缘层次上,必须跟国家的战略,跟国家的产业发展,比如一带一路的发展,供给制改革,去库存化,去杠杆化,产业的融合。真正形成科技、创意、金融、互联网成为四大要素,成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新动力。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币卡文化产业产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