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我对文人画的理解

2016年11月14日11: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彭中天

  在远古时代文人算是一个大门类,并不象今天按专业划分得这么细。学的都是四书五经,所以全是一个底色,统称文人。所谓绘画、赋诗、书法等最初只是文人的不同爱好而已,并非职业,是文人用自己擅长的表现形式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和对文化的理解,故称之为文人画。文人画是中国艺术史上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代表了中国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而八大山人则是屹立山顶且无可争议的代表人物。

  我对文人画的理解是把三字拆开:文人画首先得有文,即有内容、有文化、有情调;其次才是人,代表人格、品味、修养,教化者先正己;最后才是画,指的是技巧、功夫和格调。这个排序是很有意思的,代表了中国主流的独特的文化价值观。古人认为画中无文则无情无味无调则品无可品,属于难进法眼的不入流,故强调文化与内容排第一,也即今天所说的内容为王;人格决定画格,人品决定画品,人无品则画无可品,人无格则画必无格!所以人格人品摆第二位;而画功则是专业技能,属于术的范畴,术是相对死板的东西,只有和文道、人格结合才有灵魂,否则充其量是个有术无道的画匠。因为技巧是术,只能排老三。

  联想到今天的美术教育,恰恰是舍本求末,乾坤倒置,从小培养的是专业技能,而非文化修养。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结果只造就了一大批有技能无思想无品格的画匠。可悲呀!大缪矣!呜呼哀哉!

请关注彭中天微博:http://weibo.com/u/1572359143? source=blog
博客:http://blog.sina.com.cn/pengzhongtian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人彭中天人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