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在贵金属纪念币上的应用

2016年08月18日10: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扬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首名为《村居》诗的作者是清代诗人高鼎。它描写了诗人居住在乡村时所见到的春天景象和放学后孩子们放风筝的情景。农历二月,房前屋后、小河两岸青草渐渐发芽生长,黄莺在杨柳长长的绿色枝条间飞来飞去。村里的孩子们放学以后,一路上没有什么耽搁,回家挺早,赶忙趁着东风劲吹的时机,把风筝放上蓝天。此诗有景有人有事,色彩鲜艳,充满了生活情趣,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农村生活图画。

  我国发行的贵金属币上也出现过儿童放风筝的图案:200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29届奥运会金银纪念币(第一组),其中一枚银币的背面图案为儿童放风筝的情景,他拉着风筝线,迎着风飞快地向前奔跑,努力将风筝放入高空。两只燕子在他身前身后飞翔,显露出春天的气息。2004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甲申贺岁币,背面图案亦为一小男孩正牵着风筝向前奔跑,以便将风筝放得更高,他歪戴童帽,一只鞋也快要掉了。画面极富生活气息,生动活泼地描绘了儿童放风筝的欢快场面。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迎春图金银纪念币,其背面图案为三个儿童,或揹着或提着风筝,或将风筝放在地上,正等待着东风的到来。正如清人孔尚任在《风筝》诗中所描述的那样“结伴儿童裤褶红,手提线索骂天公。人人夸你春来早,欠我风筝五丈风。”。

  来源:书画村网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银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