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些奇特的古钱币

2016年08月22日14: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我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史,钱币就已经流通了上千年,关于钱币的发展史更是为人称道,其中的一些趣谈不但能扩大我们收藏的视野,也能成为增加阅历的谈资。钱币的主要职能是用于流通,但是在我国历代古钱中,有不少品种超越了此职能,带上了神奇色彩,并且编织了许多美丽的故事,成为收藏家猎奇的真品。

  南宋时期,有一位叫刘世光的将军很会用兵。他善于打心理战,巧妙地发明了一种叫“招纳信宝”的钱币,有金、银、铜三种。他精制的这批钱币不投放市场,专门送给俘获的敌兵。凡是持有这种钱币的人,不但美酒佳肴款待,而且来去自由,愿回家的,发足路费,不愿回家的,编成“赤心”和“奇兵”两支新军共同战斗。许多远离家乡的金兵就是在这种神奇钱币的引诱下,激发了思想情绪,纷纷开小差回家。一路上,这种钱币果然起作用,南宋军官将它视为通行证。小小的“招纳信宝”钱居然瓦解了2万多名金兵的心。

  明代末期,农民起义军领张献忠率军南征北战,节节胜利。在封为定西王的时候,他别出心裁地发行了一种“西王赏功”钱,以此作为军功奖章,赏给有功的将士。这种“西王赏功”也有金、银、铜三等。当时这类钱起了鼓舞士气的作用。但是后来起义失败,他们却成了罪证,于是军功钱币很快地消失了。时至今日,这类钱币成了十分罕见的大珍品。

  在清代的天地会起义队伍中,也有一种奇特的钱币,叫“义记金钱”。凡是参加天地会组织的人,不论职位大小,均有一枚钱币防身。它们正面文字相同,仅背面文字不同。职位最高的背面有“天”字,其次为“地”和“离”字,最低的士兵,什么文字也没有,仅有两对方胜图案。天地会把“义记金钱”当作了会员的身份证。后来天地会在浙江瑞安一代失败。从清代后期至今,收藏家为了获得这种珍贵的特殊钱币,竟纷纷前往瑞安淘金。

  奇特的钱币还有许多,它们都曾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发挥过重要作用。可惜现在留下的这类钱币十分稀少,除了在一些大型博物馆里能偶尔见到外,几乎难觅得真品,给收藏者带了极大的难度。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行业的同行者!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作用收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