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红”邮票之谜

2016年08月30日14: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968年9月,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为纪念这一所谓“全面胜利”的时刻,发行了“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简称“一片红”)。

  这是议论纷纷的一套颇为神秘的邮票,因为首发当天上午,一封十万火急的电报急令“立即停止发售,如数全部上缴,否则,严肃处理。”

  事出有因。1968年11月25日上午中国地图出版社的一位同志在北京最先买到这套邮票,他以专业的敏感,向有关部门指出,地图画得不准确。也有人指出票题概念不清,也不正确,容易引起误解。因此,邮电部急电停止发行。但是,有的地方没有及时通知营业员,造成少量邮票售出,成为名噪一时的变体票,由此身价飞升,被中外集邮家视为珍宝。在国内邮票拍卖新票标价15000元人民币,旧票7000元人民币,由于它的昂贵,以至现在只要提起它,集邮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由于这套邮票撤销发行,实际是否正式发售在集邮家中争论了许多年。邮票首日封的发现,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有力地排解了纷争。但当时不提倡集邮,“一片红”邮票首日封极少,价格比邮票更贵。而现在所谓发现的一批“一片红”实寄封,经专家鉴定,大多数为臆造品,集邮者应辨别真伪。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行业的同行者!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集邮者一片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