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说邮票投资要比股票好?

2016年09月08日14: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邮资凭证是邮票的本质属性。邮票设计新颖,印刷精美,有“国家名片”之称,也是珍贵的艺术品。邮票可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此外邮票还有不断增值的潜力。因此,邮票被众多集邮爱好者收藏。在我国,很多人把邮票作为投资对象。虽然都是作为投资,但是邮票与股票不同:

  本质不同

  邮票投资是收藏品投资,股票投资是有价证券投资。邮票不能给其持有人带来任何收入,而股票能给其持有人定期带来股息收入。

  收益不同

  第一,产生收益的原因不同。邮票投资收益主要来自邮票的稀缺性。邮票生产是一次性的,因此,邮票发行量是既定的,并且随着人们的使用和损耗,存世量不断减少,而需求却可能不断增加,导致邮票不断升值。股票投资收益来自公司的盈利。公司经营状况好,股价上扬,经营状况不好,股价下跌。

  第二,收益率不同。从国际上看,长期投资股票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邮票,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较为普遍,发达国家发行的邮票有的几十年都不会升值。然而,我国的情况较为特殊:

  风险不同

  邮票风险主要来自辨别真伪,判断品相及保管。买到赝品可能会损失全部资金;品相不好,邮票价格也要打折扣;邮票保管不当,影响品相,也会损失部分投资。然而,邮票价格趋势很平衡,并逐渐上扬,很容易把握。投资品种的选择也很容易,因为受人们欢迎的邮票始终受人们欢迎,很少发生变动。因此邮票投资赚钱的多,赔钱的少。股票投资的风险来自公司本身和整个股票市场。股票价格受公司,行业,宏观经济等众多因素的综合影响,短期内波动剧烈,走势难以把握。而我国大多数的投资者从事短线操作,因此赚钱的少,赔钱的多。相比之下,邮票投资风险要小一些。

  投资周期不同

  邮票适合于长期投资,投资期一般要三至五年。而股票既可 以长期投资,又可以短期投资。这主要是因为邮票交易成本高:

  1、同种邮票之间因为品相等原因而各不相同,价格差异很大,因此,邮票交易只能针对特定的邮票。这就决定了邮票交易必须亲自到邮市去讨价还价,达成交易,收取邮票或现金,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

  2、邮票只能以市价买进,而只能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卖出,否则难以脱手,因为你不是把邮票卖给集邮者,而是卖给邮商。这在无形中又增加了成本。

  3、保存邮票要耗费时间,精力和金钱。另外 ,邮票价格趋势平衡,上涨缓慢,短期无利可图。股票交易采用的是先进的无纸化交易方式,通常委托经纪人进行,十分方便,交易成本低。

  市场规模不同

  中国邮市比中国股市发展时间长,曾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而股市的发展时间短,在制度上相比较并不完善,但邮市在制度和规模上趋于成熟,并在交易量上具备向上的发展优势。同时,在投资的领域上,邮市投资相对稳健有序,而股市容易大起大落,出现异常的波动。

  所需知识结构不同

  邮票投资者需要一定的邮识,以判别邮票的真伪,并且还要不断学习,丰富邮识。因为即是邮识丰富,阅历过人的集邮家也有受骗上当的时候。但总的来说,邮票投资所需的知识结构较为单一,容易掌握。股票投资涉及的知识十分广泛,所需知识结构要比邮票复杂得多。

  目的不同

  邮票投资目的多元化,可以是为了赚钱,也可以是为了欣赏,研究和编组邮集,投资收益可能被用于购买其他邮票,研究或组集。股票投资的目的单一,最终是为了获利。集邮相比较其他投资活动,更加陶冶情操,集邮者在赚钱的同时也能增长知识,通过邮票开阔视野,了解世界文化。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品相股票投资印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