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邮票票中票

2016年09月12日11: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为了某种特殊的纪念意义或宣传的需要,将曾经发行过的邮票印制在新发行的邮票中,这种邮票称为“票中票”。

  邮政纪念日邮票展览

  我国最早的票中票发行于1948年3月20日,当时为纪念清政府创办邮政50周年,国民政府交通部邮政总局在南京新街口社会服务处举办邮政纪念日邮票展览,为此,中华邮政总局于当日发行了我国第一套票中票《邮政纪念日邮票展览》纪念邮票。该票右边图案印有孙中山像的面值为一角的《中华民国光复纪念》邮票,左边图案为印有帆船、飞机图案的面值为500元的《中华民国邮政总局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5000元,邮票颜色为玫瑰红,分有齿和无齿两种。同年5月19日,邮政总局将邮票展览会展品移至上海展出。为此,中华邮政又将《邮政纪念日邮票展览》纪念邮票改印墨绿色,分有齿、无齿各一种出售。因此说我国最早的票中票共2枚,颜色分玫瑰红、墨绿色两种,每枚均分有齿和无齿两种,面值都是5000元。值得注意的是此票是由我国著名集邮家吴凤岗先生建议发行并亲自设计的。  

  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发行的第一套票中票是1983年为纪念全国邮展发行的两枚。

票中票(国徽)以及票中票(延安宝塔山)票中票(国徽)以及票中票(延安宝塔山)

  “中华全国集邮展览1983·北京”纪念邮票,编号J99,1983年11月29日发行,全套2枚。邮票为票中票形式,这是新中国的第一套票中票。

  邮票第一枚是1951年10月1日发行的“国徽”邮票第一枚,即币值旧币100元票。

  第二枚主图是陕甘宁边区邮政管理局1946年4月发行的“延安宝塔山图”邮票,面值为人民币1元,两枚邮票的背景都采用我国古代“牡丹天鹿”图案作装饰,以象征我国集邮事业的蓬勃发展。

  《延安宝塔山图》邮票: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从江西瑞金长征移师至陕北,陕甘宁边区成了当时中国最著名的革命根据地。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抗日战民族统一战线后,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边区内的中华邮政机构照常工作,售用中华邮政邮票。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2月,陝甘宁边区邮政管理局成立,并接收了边区境内的所有中华邮政机构,中华邮政邮票停止售用。边区陆续发行了边区邮票--《宝塔山图邮票》共四版六套邮票(含加盖改值邮票)。《宝塔山图邮票》由画家钟灵设计,主图案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宝塔山。这是延安宝塔山首次出现在邮票上。

  1946年4月23日边区邮政发行第一版第一套《宝塔山图邮票》,此后陆续发行了四版六套邮票,到1949年年底停止使用,共使用了三年半的时间,是解放区邮票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发行版次最多、使用区域最广、是唯一能寄越到邻近解放区的邮票(其他解放区邮票基本上是有限制在本解放区内使用),也是解放区邮票流出试印版票最多的邮票。《宝塔山图邮票》于1949年10月停止发行,1950年1月1日起停止贴用。四个版邮票图案基本相同,但在图案、面值和颜色有细微的区别。

  中国大龙邮票发行110周年

  为了纪念大龙邮票发行110周年,中国政府及集邮组织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1988年7月2日,大龙邮票专题邮展在中国邮票博物馆开幕,展出了许多珍贵邮票和文物资料。本套邮票便是为纪念大龙邮票发行110周年而设计的。小型张的画面以蓝色为底色,画面正中并列着3枚清代发行的大龙邮票。龙票之上,一团熊熊火苗簇拥着一颗金色宝珠。龙票之下,是明清时期常用的“海水江牙”装饰图案。作者采用了中国古代装饰绘画中的技法,追求古典、庄重、和谐、富有时代感的艺术风格,这些风格及色彩的运用,都极好地表现了主题。在色彩上,作者采用了蓝色。蓝色为天空的颜色,而天是中国古人所崇拜的对象,皇帝被认为是真命天子。传说蓝色在清代代表苍穹,如清朝帝王前去祭天和祈祷丰年的名胜古迹天坛,其中的祈年殿、皇穹宇都是用蓝色琉璃装饰其顶的。本套邮票也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二套票中票邮票。面值3元。

  1990年8月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六十周年(中国解放区邮票),我国邮政特发行一套纪念邮票,邮票采用票中票形式,全套二枚。

  第1枚图案中的邮票为闽西交通总局发行的“赤色邮花”邮票,面值8分。“赤色邮花”邮票是闽西交通局于1931年初发行的,全套1枚。邮票中心为五角星,内有镰锤,上方有“闽西交通总局”字样,在局名上方有一面苏维埃旗。五星下方有“赤色邮花”字样,面值(铜元)4片,深绿色,无齿孔,石版印刷。“赤色邮花”邮票,使用到1932年4月30日止,使用时间短,由于战争年代流通范围有限,存世数量极其稀少,特别是“赤色邮花”大连张邮票更为珍罕。此邮票已成为珍贵的革命文物,是中国的珍罕邮票,其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颇高。

  第2枚图案中的邮票为“中华苏维埃邮政” 战士图,面值20分。1931年9月,赣西南、闽西两革命根据地扩展成中央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在瑞金召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1932年4月,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总局,统一管理和指导苏维埃邮政,并发行一系列邮票。

  这一系列邮票都是由黄亚光设计,由瑞金财政部印刷厂印刷。邮票图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工农兵喜爱的,在当时苏区流通。红军长征开始即停止使用。首次发行4种,面值半分、1分、3分邮票和1枚1分欠资票,以后又陆续发行了数种。战士图面值圆圈内有斜线和无斜线两种。3分党旗图有绿和红棕2种。“壹角”有横读和竖读2种。除此之外还有2种欠资票,面值为1分(褐)、2分(蓝绿)。币制均为中华苏维埃银币券。由瑞金财政部印刷厂印制。以上这几种邮票均由黄亚光设计。邮票图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都是当时工农兵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华苏维埃邮政总局发行的邮票,在各苏区流通使用,但使用时间不长,到1934年红军开始长征时就不使用了。如今这些邮票保留下来的极为稀少,特别是面值3角票更为罕见。这几种邮票已成为革命历史文物。其价格十分昂贵。

  上述2枚邮票的图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包括1930年到1950年6月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各革命根据地解放区发行的各种邮票。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1932年5月1日,成立了中华苏维埃邮政总局,统一发行“苏维埃邮政”邮票。据统计,在20多年的艰苦岁月里,有70多个地区发行了邮票,这在邮政史和邮票发行史上是罕见的。这些邮票记录了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光辉历程,成为重要的革命文物,在中国邮票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本套邮票是新中国发行的第四套“票中票”邮票。

小型张欢庆小型张欢庆

  第五套票中票为1991年9月23日我国邮政发行的《和平解放西藏四十周年》小型张《欢庆》,该枚小型张邮票将1952年发行的纪13“和平解放西藏”邮票的第1枚作主图,构成票中票的形式,增强了这套邮票的纪念意义。纪13邮票的主体是高耸险峻的布达拉宫。长期以来,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领主专政制度,其代表人物是达赖喇嘛等宗教上层人士。比欧洲中世纪的制度还要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在雪域高原上延续了上千年。经过许多斗争和工作,挫败了美英等阻挠谈判的阴谋。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终于在1951年4月下旬抵京谈判,并于5月23日签署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共17条。《十七条协议》签订后,从西藏当时实际情况出发,没有立即在西藏实行社会政治制度改革。协议规定:“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协助解放军进藏,改编藏军,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保持现行政治制度不变,达赖、班禅固有地位、职位不变,实行宗教信仰自由,尊重藏民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寺庙,中央不强迫西藏各项事宜,等等。17条协议的签订体现了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精神,是党的统战、民族、宗教政策的伟大胜利,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为西藏人民废除反动农奴制度、彻底翻身作主人奠定了基础,为迅速发展西藏工农业生产,提高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西藏和平解放,还挫败了美国试图将西藏作为亚洲反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基地的计划,对于巩固刚刚诞生的新中国政权,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斗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该枚邮票围绕着纪13“和平解放西藏”纪念邮票有七只仙鹤翩翩起舞,象征着西藏七个地市各民族的人民友好和睦。边饰为祥云和海水浪花图案,主色调呈普蓝和紫红色,渲染出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气氛,颇象一幅西藏的宗教绘画 “唐卡”。

  1999年12月31日,我国邮政局发行了1999--20《世纪交替千年更始--20世纪回顾》纪念邮票一套8枚,总面值11元。这8枚票中票分别是:第一枚《辛亥革命》,面值60分。主图为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和1961年10月10日发行的纪90《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第一枚,图案是“武昌起义”浮雕;第二枚《五四运动》,面值60分。主图为1989年5月4日发行的J.158《“五四”运动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图案是“五四运动”浮雕;第三枚《中共诞生》,面值80分。主图为1991年7月1日发行的J.178《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第一枚,图案是“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第四枚《抗战胜利》,面值80分。主图为1995年9月3日发行的1995--17《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邮票的第三枚,图案是“百团大战”;第五枚《开国大典》,面值80分。主图为开国元首毛泽东主席和1959年10月1日发行的纪7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第五组],图案是“开国大典”;第六枚《两弹一星》,面值200分。主图为1989年11月15日发行的T.143《国防建设--火箭腾飞》特种邮票的第四枚,图案是火箭“飞行”。第七枚《改革开放》,面值260分。主图为1996年9月21日发行的1996--26《上海浦东》小型张,图案是上海浦东的壮丽景观;第八枚《港澳回归》,面值280分。主图为1997年7月1日发行的1997--10《香港回归祖国》小型张,图案是邓小平肖像及“一国两制”手迹和香港美景。这是我国发行的第六套票中票,也是枚数最多的一套票中票,而且还有两枚是“票中张”,更是别具一格。

1996—4小型张 中国邮政开办一百周年1996—4小型张 中国邮政开办一百周年

  1896年3月20日,清朝光绪皇帝在南洋大臣张之洞奏请开办国家邮政的奏折及赫德所拟的邮政章程上批了 “依议”二字。总理衙门据此委任赫德为总邮政司。自此,中国国家邮政正式开办。1996年3月20日,我国邮政为纪念中国邮政开办一百周年,发行一套纪念邮票(1996--4),全套四枚和一枚小型张。这四枚邮票画面分别以4座邮政建筑为画面,第一枚为清代天津的邮政建筑、第二枚为民国时期的邮政总局办公楼(原址在今邮电部院内)、第三枚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总局旧址(位于江西瑞金),第四枚是新建的北京邮政枢纽大楼。画面上,右上角的邮电徽志,使人自然会把画面上的建筑与“邮政”联系在一起;左下角的绿色面值字体十分突出,与邮电徽志遥相呼应,强调了邮资凭证的属性。

  小型张采用票中票形式,画面为1897年发行的全套(8枚)红印花加盖邮票,面值500分,边饰为奏请开办国家邮政的奏折,上有光绪皇帝朱批的“览”字十分夺目。红印花8种加盖票中,以加盖小字当1元票最为罕贵,根据集邮家多年探索研究,迄今有实物或照片为凭者存世共31枚,其中30枚为新票,另1枚为销八卦戳的旧票。因旧票为仅有的孤品,中国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国清代邮票目录》1997年修订本将其标价高于新票。这是我国邮政发行的第七套票中票。

  中国邮政于2012年7月8日发行《国家博物馆》特种邮票1套2枚,也是第八套票中票。第一枚《馆藏文物—尊》,面值10分,画面为特63殷代铜器中的四羊方尊邮票。第二枚《馆藏文物—鼎》,面值20分,画面为特63殷代铜器中的司母戊鼎邮票。邮票下面并配有国家博物馆西门图案。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印刷财政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