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邮票里诉说远离烟的故事

2016年06月23日15: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集邮4世界各国的戒烟邮票都极具视觉冲击力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这个特殊的纪念日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一些国家还专门发行了以戒烟为主题的邮票,借助邮票这一社会公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戒烟宣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世界第一枚戒烟邮票是前捷克斯洛伐克于1976年发行的,邮票名称《与吸烟作斗争》,面值2克朗。这枚邮票画面流畅,一对男女正吞云吐雾,青烟袅袅而上,幻化成一只狰狞的骷髅头,形象地阐释了吸烟会带来死亡的寓意,极具视觉冲击力。这枚邮票在各国邮票界轰动一时,很多邮迷都以收藏到这枚戒烟邮票为荣。

集邮2

  目前,全世界各国大约发行了50多套戒烟邮票,根据画面内容和寓意大致可以分为四类:警示型戒烟邮票、渲染型戒烟邮票、对比型戒烟邮票、比喻型戒烟邮票。四类邮票各具特色,或以画面精美见长,或以寓意深刻走红,都强烈地表达了同一个主题:戒烟有益健康。

  警示型戒烟邮票,在所有的戒烟邮票中数量最多。这类邮票画面简单,寓意深刻,充分体现警示和劝诫功能。叙利亚1997年8月31日发行的戒烟邮票,两支香烟相互交叉直接在人体的肺泡内燃烧。和这枚邮票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发行的戒烟邮票,两支香烟交叉,构成一柄十字架,矗立在一座烟灰堆成的坟冢之上。阿根廷发行的《香烟穿心》邮票更是富有警示性,小小的香烟化身一柄锋利的宝剑,狠狠地刺穿了一颗鲜红的心脏。以邮票为诫,警示人类,热爱生命,远离香烟。

集邮1

  渲染型戒烟邮票,往往借助恐怖的骷髅或其他可怕的形象,来渲染吸烟造成的严重后果。墨西哥1980年发行的戒烟邮票画面上,原本佩戴鲜花,衣冠楚楚的绅士,被烟头活活烤干,只剩下黑肺和骷髅的画面。印度尼西亚1991年发行的戒烟邮票名称《骷髅胡子》,香烟的烟雾幻化成骷髅的胡子。老挝的戒烟邮票(1993年发行),则把吸烟的骷髅、毒品袋、毒品注射器等陈列在一起,极度渲染死神的狞笑,震撼人心,发人深思。

  比喻型戒烟邮票,多以打比喻的形式来揭示“烟害猛于虎”的宣传主题。以《一触即发》为例,这枚邮票是1982年意大利发行的,把吸烟者的肺比作一颗炸弹,香烟则是导火线,危险一触即发。马里的《自杀》把香烟比作即将飞出的子弹,目标就是吸烟者的胸膛。德国1984年发行的戒烟邮票则以燃烧殆尽的火柴棒来比喻吸烟者“玩火自焚”的宿命,图案简洁,寓意却十分深刻,值得仔细品味。

集邮3

  对比型戒烟邮票,巧妙地在一枚邮票上集成吸烟和戒烟两种后果,形成鲜明的对比,是目前已经发行的戒烟邮票中种类量最少的。我只拥有两种,一种是我国1980年4月7日发行的《提高健康与水平,提倡戒烟》,一套两枚,其中60分面值的一枚,素材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宣传语“要吸烟还是要健康,请君选择”的统一宣传画,画面上有两张紧贴的人脸,吸烟者脸色白灰,毫无精神,象征烟毒侵扰,生命垂危;戒烟者的脸有红绿两种颜色,代表健康上进,生机勃勃。

  另外一种是1987年日本发行的同类型戒烟邮票,邮票图案是一张扑克牌,两个人物形象,上方的戒烟者Q手持鲜花,脸色红润,激情飞扬,下方的吸烟者K,口叼香烟,面容憔悴,暮气沉沉,对比十分强烈,宣传戒烟的主旨跃然纸上。(朱卫东)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戒烟邮票香烟吸烟者吸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