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新四军报刊

2016年06月24日08: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战斗报》 《战斗报》 《抗大生活》报 《抗大生活》报 1944年创办的《淮南大众》报 1944年创办的《淮南大众》报 1937年创办的《救亡日报》 1937年创办的《救亡日报》

  最近,我参加“两学一做”系列活动,来到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进入馆内,仔细听着解说员的讲解,认真观看着馆内那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仿佛又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见到那些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新四军报刊,赶忙用手机将这些珍贵的藏品拍摄下来。

  听了解说员介绍得知,这些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新四军报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创造性地宣传我党的抗日路线、方针和政策,为新四军的创建发展和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中国新闻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救亡日报》在抗日的烽火中诞生。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确立。7月28日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简称“文救会”)成立,《救亡日报》作为“文救会”的机关报,于8月24日在淞沪抗战的炮火声中诞生。

  《拂晓报》是抗日战争时期,豫皖苏边区和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一份久负盛名、声震大江南北的报纸,由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主办。《拂晓报》被誉为“人民的喉舌”、“战斗的武器”、“叫破五更的报晓鸡”。1938年9月29日,《拂晓报》在河南确山县竹沟镇创刊,彭雪枫亲自为其撰写了发刊词——《〈拂晓报〉是我们的良友》。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在苏北盐城重建,《抗敌报》恢复出刊,《拂晓报》不久后分别出部队版和地方版。1942年5月华中局在苏北阜宁创办、由陈毅兼任社长的华中局机关报《新华报》,它同时也是新四军军部的机关报。另外,苏中区办有《苏中报》、《群众报》、《江潮报》;淮南区办有《淮南日报》、《新民主报》;苏北区办有《盐阜报》、《盐阜大众》报;淮北区办有《拂晓报》、《团结报》;鄂豫边区办有《七七报》、《老百姓》报;苏南区办有《苏南报》;皖江区办有《大江报》;浙东区办有《新浙东报》等。

  此外,新四军创办的报刊还有:由新四军政治部在皖南泾县云岭创办、后由周恩来题写报头的《抗敌报》;新四军政治部创办的《抗敌》杂志、《抗敌画报》;新四军第一支队创办的《战士报》;第二支队创办的《火报》;新四军政治部创办的《敌国汇报》旬刊,司令部主办的《军事建设》刊物。新四军新改编的7个师及所属各旅基本上也都办有报纸,先后共创办报刊120多种。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大丰 周洪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四军烽火抗日报刊诞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