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图》被印民国铁盒彰显孝义文化

2016年07月15日07: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铁盒正面 图1 铁盒正面 图2 铁盒背面 图2 铁盒背面

  (原标题:彰显孝义文化的民国铁盒) 

  《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诗选集》,历来被看作中国古代宣扬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读物。因大多数印本中均配以图画,故又称《二十四孝图》。尽管对其编纂者说法不一、流传的版本也不尽相同,但是,二十四个孝子在不同环境下以不同方式行孝的故事,从古至今,一直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感染着中华儿女。

  这只民国时期铁质颜料盒,长12厘米,宽9厘米,高15厘米,顶部开有一个直径5厘米的圆孔。从外观上看,它与普通的铁盒并无多大差别,然而盒子上印刷的图案与文字赋予了它与众不同的意义。它的正面(图1)印有《二十四孝》中著名的“郭巨埋儿奉母”故事,画面以工笔彩绘,线条流畅通透,色彩鲜明,景物逼真自然,主题突出。画面上下左右配有四个红框,黑色的繁体隶书 “贤孝图”、“公胜颜料厂”、“头等煮青”等字样清晰可辨。盒子背面(图2)则以黄色作为底色,用红色繁体仿宋字印上了“不退(褪)色煮青”的特色、用法及品牌(即“贤孝图”),左下方落款为“公胜颜料厂谨启”。这只铁盒包浆熟旧而厚重,虽年代久远,除顶部及底部有锈蚀外,所有文字几无受损。

  铁盒上标注的“煮青”,其实是用来染布的黑色颜料。上世纪初叶,物资奇缺,农村生活还是典型的“男耕女织”,百姓种棉纺纱,穿着多以自己染织的粗布为衣,因而颜料的使用相当普遍。

  这只铁盒是笔者的祖母保存下来的。历经多年,笔者依然记得年幼时的阴雨天,捧着铁盒让祖母给我讲述画面上故事的情形。讲完故事,祖母总不忘告诫一句,郭巨的尽孝精神固然可嘉,但其行为并不值得效仿。

  二十四孝图是中国的一个传统文化,自古以来的孝道观念在文化上的作用不可低估;“郭巨埋儿”虽有糟粕,但其教人尽孝的意图是好的。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南京 王继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铁盒孝义二十四孝民国祖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