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文玩核桃玩家分享经验

2016年12月21日11:03   新浪山西  收藏本文     

  “一个iPhone手机抵不过俩核桃值钱。”国内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曾这么说,意在论证文化价值大于科技价值。他说的核桃即文玩核桃,俗称野核桃。但数百年来,把玩桃已经成为文化。这种核桃也已成为收藏市场上的宠儿。

  聊城资深核桃玩家刘少飞的老家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有一棵数百年的老核桃树,四周围着铁丝网,另有4个摄像头、两只藏獒常年把守。

  这棵核桃树之如此娇贵,就是因为其盛产“狮子头”核桃。据说,从这棵树上剪一段长20厘米左右的小枝条嫁接,就需要支付2000元。该树结的每一个核桃都价值不菲。

  刚刚从树上摘取的核桃,行话叫白茬。两个形状相似、对称度高的,便组成一对。两个白茬相似度越高越值钱。

  一对白茬选好后,便要下功夫把玩了,通过汗液浸润,使其质地发生改变,直至坚硬无比、晶莹剔透,如玉一般。

  当然,这个过程会很漫长。一对白茬把玩几天,颜色就会改变,玩者便能小有成就。把玩一两年,变成初步成为一件艺术品、收藏品。

  把玩时间越久,核桃的价值越高,国内收藏市场上的百年核桃,一对不下数十万元。

  当然,对老百姓来说,把玩个几年,一般也能卖几百上千不等的价格。刘少飞说,把玩核桃的原则是“六分刷三分盘一分养”,所谓刷,即用刷子反复刷,以使核桃上浆均匀;所谓盘,即用手把玩,让手上的汗液等浸润其体;所谓养,即保养,不晒不泡等。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核桃文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