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罗的《蒙特枫丹的回忆》

2013年06月13日 14:32   艺术中国网  

蒙特枫丹的回忆 蒙特枫丹的回忆

  蒙特枫丹位于巴黎北方桑利斯附近,是个景色迷人的地方。画家曾去过那里,被这仙境般的美景所倾倒,这幅风景画就是对那里美丽景色的回忆。在乡村的湖边,一个晨雾初散的时刻,清新的晨风交融着湖面散发的水气,朦胧一片,温润的花草和林木的枝叶吐露着芳香,被风吹斜的古树覆盖画面大部空间,另一棵枯树曲折向上升华与之呼应,使画面十分平衡和谐,树木枝条的顺势造成一种流动感,从中可以领略到自然的生机。画面中间景色是一片平滑如镜的湖面,透过薄雾的阳光洒在湖面和草地上,四处绽开的小花,映衬着茸茸绿草,更显现出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科罗喜欢在美丽的大自然中点缀人物活动,使自然与人构成艺术生命的整体。在这幅景色中,他画了一位身着红裙的女子正仰首摘取小树上的野果,树下有两个孩子,女孩低头采撷草地上的野花,男孩手指树上的果子。在这幅画中仍含有古典主义的意蕴,如黄金律的构图和均衡,但更多的是画家的真情实感,科罗作画爱添加枯枝,枝条曲伸多姿、轻飘摇曳,犹如美人翩翩起舞。色调轻柔,景物虚实中层次丰富,如梦如幻。科罗多用暖色铺染画面,爱用银灰色和褐色调子,因为这类色调具有宁静感,能使灿烂的阳光和弥漫的云雾更具朦胧诗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