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抽象画作惊呆了西方藏家

2015年11月17日07: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对于一个艺术收藏者来说,有关韩国单色画很有趣的细节,就是佳士得专家郑允雅(Yunah Jung)本周初在香港一艺廊的拍卖结束后说的一小段话:比起西方以至是中国的同行,这个流派的艺术家的画作简直是物美价廉。

  郑允雅说,“这些画十分精致,但价格适宜,比起西方的艺术品,这真的很便宜。”

  “单色画”(Dansaekhwa)的字面意思是“用单一颜色画的画”,又称独色画(monochrome painting)。佳士得艺廊拍卖清单上有24幅来自六位艺术家的此类作品,其中五幅出自韩国现代抽象画奠基人。“构造自然——单色画韩国抽象艺术”是一个私人洽购展览,展期到12月4日。上个月,几位艺术家的不同作品组合在纽约展出,吸引了许多来自纽约、巴黎和伦敦的收藏者。

  巡回至香港的展览表现并凸显出这些艺术家经历了多年的默默无闻之后,现在正得到西方以及亚洲的关注。尤其是他们举办的独立展览,使他们能够有一席之地让收藏者用全新的方式观察几个艺术家彼此之间的联系。

  郑允雅说,“对我而言,把这几位艺术家集合在一起是很重要的,他们是单色画运动的重要人物。这样可以传播一个信息:他们为什么做这些,他们与西方艺术家有什么不同,他们为什么优秀。”

  单色画能创造一种平和宁静的效果。它看起来很简单,但当你走近细看时,就会发现画作的层次,看到画家如何控制画刷,或是铅笔,甚至是手指。郑允雅表示,像李禹焕(Lee Ufan)、朴栖甫(Park Seo-Bo)这样的艺术家在作品中使用很少的颜色,但他们的作品之间却又巨大差异,和西方的单色画艺术家如卡济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和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作品也迥乎不同。对韩国人来说,单色画的精髓不在于颜色,或者说不在于使用较少的颜色绘画,它是将画家和自然相连接的媒介。

  在佳士得艺廊,郑允雅站在朴栖甫的代表作(画布,91-85号, 51 1/8 x 63 ½英寸)的油画混铅笔画前说,“所有这个流派的艺术家都尝试着与自然相伴。”这个展览展出了朴栖甫及另外五位单色画艺术家、两位韩国早期现代抽象画画家金焕基(Kim Whan-Ki )和李圣子(Rhee Seundja)。

朴栖甫作品(图片来源:网络)朴栖甫作品(图片来源:网络)

  从目录册上看,朴栖甫的作品会让人想起美国抽象派艺术家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但看到作品本身的时候,收放有度的笔划和象牙色颜料的层次说明了两人用的是不同的方法。郑允雅认为托姆布雷的作品是自发的,富有诗意,而朴栖甫的则是有意识的,有约束的,更多地展现出他身体的轮廓。

  这种方法,郑允雅觉得是“植根于亚洲的水墨画”。朴栖甫强调“重复是冥想的工具”,也强调在重复笔划时对身体的控制。刚开始时,朴栖甫在画布上作画,但在颜料变干之前,他用他的笔,配合肢体的动作,再画上几笔。然后他继续画,一直重复长达六个月,“直到他觉得作品看起来很自然”郑允雅介绍说。“亚洲的水墨画总是强调一次性完成一个笔划。这体现出你对身体的控制。你就是个大师——尽管你只写了这一笔。”

  单色画艺术家的画作不仅可见,也可触摸。八十多岁的郑相和(Chung Sang-Hwa)是单色画运动的中流砥柱,他仍然画着他那富有质感的“单色平面画”,尽管这是一个煎熬的过程。画画之前,他先要把高岭土(也用于韩国的白瓷制作)和水、浆糊铺在画布上。风干后,将画布翻转,在画布背面画上格子,这一步会让部分高岭土掉落。然后他用压克力颜料一层一层地涂画在画布上,不断重复。和很多单色画艺术家一样,这个过程和最后结果同样重要,郑允雅解释道。

郑相和《无题》,画布作品,1975年(图片来源:网络)郑相和《无题》,画布作品,1975年(图片来源:网络)

  20世纪50年代,李禹焕、朴栖甫和郑相这样的艺术家在纽约或巴黎学习绘画,一开始他们的作品和当时流行于巴黎的很类似。但他们知道这样的艺术不属于他们,所以,他们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回归到亚洲水墨画的传统,郑允雅说。

  虽然这些艺术家分开创作,他们的作品被视为同一项运动,并且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至顶峰,直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回落。其后当经济复苏,韩国的收藏者对西方现代艺术越来越感兴趣,全球对艺术市场的注意力也向其他地区转移。郑允雅表示,美国学者琼·基(Joan Kee)三年前出版了一本有关单色画的书,这本书再次点燃了人们的兴趣。据《韩国先驱报》2013年的一篇文章称,琼·基认为单色画“塑造了近年来被追捧的‘现代亚洲艺术’的领域”。

  如今,大型画廊包括白立方(White Cube),佩斯(Pace)和Blum & Poe 再现这些艺术家的风采,为他们举办独立展览。他们的作品也在拍卖中以越来越高的价格成交。

  本月后期,在香港,佳士得将于一个晚间售场拍卖来自三位单色画艺术家的四幅作品。朴栖甫画于1975年的65-75号作品,估计将以580万-780万港币成交,而郑相和画于1985年的巧克力棕色《无题》估值180万-260万港币。这场拍卖也会有韩国抽象派大师金焕基的两幅作品。

  佳士得本周在纽约的拍卖中,上海龙美术馆馆长刘益谦和他妻子以1.704亿美元成功投得阿梅代奥·莫迪利安尼(Amedeo Modigliani)的《侧躺的裸女》。想到这一点,你就会同意郑允雅说单色画是物美价廉了。不过,这些单色画作品能不能达到这样的天价?在艺术市场上,一切难以预料。

(文章来源:巴伦周刊 翻译:刘卓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特·蒙德里安韩国郑允雅朴栖甫画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