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夫妇捐家藏雕塑 中国美术馆获国宝

2016年08月28日08:13   国际在线   微博收藏本文     

  8月26日,“中国美术馆接受社会捐赠:杨振宁先生、翁帆女士捐赠熊秉明雕塑作品暨朱奕龙先生捐赠于右任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及夫人翁帆女士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熊秉明雕塑作品3件,其中《笔架》是熊秉明先生专为杨振宁先生创作,作品背面有两位先生的名字缩写,是两位先生友谊的见证;《骆驼》和《马》是熊秉明在20世纪50至60年代具有代表性的雕塑创作,它们融汇了中国的写意精神和西方的抽象构成,体现出浓厚的哲学意味。

  杨振宁与著名艺术家熊秉明的交往超过七十年,这次捐出老友的艺术品,杨振宁表示其实内心“真是舍不得”:“因为熊家跟杨家是邻居,在清华园里头住了8年,我跟秉明是总角之交,他是我一生最知心的朋友之一。所以今天翁帆跟我把我们这三件收藏的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事情,我们为秉明高兴,也为美术馆高兴。”

  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于右任先生的书法精品3幅,分别是《行书七言联》《草书轴》《行书信札》。于右任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著名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他的作品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历史意义以及鲜明的个人艺术特色。这3幅作品的入藏,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美术馆20世纪中国书法篆刻的收藏序列,为国家艺术宝库再增添艺术珍品。

  “每一次捐赠行为的背后都是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这许许多多的故事铸就了中国美术收藏的历史,为国家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与文化遗产。”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正是由于捐赠者的慷慨奉献,国家美术宝库才得以不断丰满。从这些捐赠作品中,我们领略了同时代艺术家们的社会交往实录,也体会到他们内心深厚而真挚的爱国精神与文化情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杨振宁中国美术馆于右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