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处即此处”大型装置艺术国际巡展北京预展开幕

2016年09月18日15: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别处即此处”大型装置艺术国际巡展北京预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别处即此处”大型装置艺术国际巡展北京预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6年9月17日,“别处即此处”大型装置艺术国际巡展北京预展在一号地艺术园区开幕。

  参加此次展览的嘉宾有: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参展艺术家黄建成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主任、著名艺术家白明先生,北京一号地艺术园区理事长张文宝先生,中侨佳信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正佳先生,北京其乐恩典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俊女士,以及参加本次展览的中法艺术家们。开幕式由张文宝先生主持。

  策展人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别处即此处”集装箱装置艺术国际巡展首展不久前在青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分论坛——东亚艺术发展论坛开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近40个国家的艺术院校校长、博物馆馆长和策展人出席并关注了展览。艺术家通过创作,将集装箱的货运功用转化成了输送文化的载体,这是一种前所未有、引人入胜的展览方式!“别处即此处”是一个“进行时”的展览。继青岛展后,一批法国艺术家加入第二期创作,今天我们可以欣赏到他们创作的作品。今后还会有新的艺术家加入创作行列。当这些集装箱都变成一件件艺术品时,它们将周游世界,参与东方与西方的交流与对话。

艺术家与嘉宾合影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此次,法国艺术家P.Chappert-Gaujal(高扎尔)、Chantal Saccomanno & Olivier Dayot(尚达尔和奥利弗)夫妇、Anilore Banon(安霓路)与Tetrarc(德特拉克)工作室的集装箱作品首次面向公众。

  Anilore Banon(安霓路)的集装箱非常吸引人的眼球。她为中国观众带来作品“Send me to the moon”,这是她和欧洲宇航局合作人类始创的艺术项目“Vitae”登月计划的一部分,“Vitae”登月计划通过征集地球上100万人的手印,制作成艺术品送上月球,表达对和平的期待。此次,她将在集装箱内收集中国人的手印送上月球!集装箱内部是一个感应屏幕,一个人用手按手印在集装箱体上会发出一点微弱的光,而越多人一起按,光会越亮,象征着每个人的能量的集合能点亮我们生活的宇宙。想象着,当我们的手印放在月球上发着自由的光芒,那时我们看月亮的心情也会不同!

艺术家Anilore及其作品艺术家Anilore及其作品
艺术家Anilore及其作品艺术家Anilore及其作品

  P.Chappert-Gaujal(高扎尔)在集装箱内的黑暗与混沌内引入“光”,作品具体的形象融合在各种各异的材质世界里,或点、或线、或虚点团,共同构建起一个奇妙的空间。

P.Chappert-Gaujal(高扎尔)作品P.Chappert-Gaujal(高扎尔)作品

  Chantal Saccomanno & Olivier Dayot(尚达尔和奥利弗)夫妇为“别处即此处”带来的作品“虚与实”,通过切割花纹,光线将投入到集装箱里面,产生光影变化,如爱、似诗、如行云、似流水、如稍纵即逝的年华。

Chantal Saccomanno & Olivier Dayot(尚达尔和奥利弗)夫妇作品Chantal Saccomanno & Olivier Dayot(尚达尔和奥利弗)夫妇作品

  Tetrarc建筑设计师团队的集装箱艺术作品“中国山石”展现了作者Michel Berteux(米歇尔·贝尔特)和Daniel Caud(丹尼尔·高)对中国哲学的理解与东方想象,当集装箱门扉开启,“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也正向我们敞开。

Tetrarc建筑设计师团队Tetrarc建筑设计师团队

  “别处即此处”是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倡导的项目,中国艺术家邱志杰、黄建成、管怀宾、颜磊和魏言,法国艺术家Matthieu Dorval(马修·多维尔)已经于今年7月份完成了创作,于青岛首展。9月份,四组法国艺术家展开新一轮创作,北京预展结束后将在中国其他地区和法国开启国际巡回展。此次展览是一次开放的、打破界限的展览,正如拉法兰先生所言:距离已经不存在了,异乡人亦不存在了,彼处即为此处!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相关评论:

  我看展览“别处即此处”大型装置艺术展——陈政(作家、文化学者)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赏月也换种生活态度吧。

  由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先生策展的大型集装箱展览《别处即此处》,昨天(九月十七日)下午在北京一号地艺术园区展出。

  为了这次展出,法国中国的艺术家都非常努力,非常拼。

  如范迪安先生所说: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法文化艺术的交流是一条绵延的长河,改革开放以来,中法两国艺术交流通过展览、留学和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等形式广泛展开,双边的互动蔚然成风。

  “别处即此处”艺术展始于2012年,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倡导,以户外展的形式每年在法国第二大主题公园“未来影视城”举办,推出中欧艺术家的作品,旨在推动中法艺术的交流及艺术与公众的互动。

  今年,“别处即此处”展览延伸到装置艺术,以“集装箱”为创作载体,由中国和法国分别推选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参加,他们集中在北京进行创作,作品将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巡展,然后再汇集于法国,开始世界巡展。

  以集装箱装置艺术为形式的展览是一种前所未有、引人入胜的展览方式。作为新的语言载体,把集装箱原有的运送货物的属性转换为文化属性,本身就是艺术表达的一种变革与创新。艺术家运用光线、材料、影像等多种手段,对实用性物体做个性化的改造,使集装箱封闭式的空间变为艺术的空间。反映了艺术家个体的文化表达,也构成了艺术作品与社会的新型关系。

  我以为这次大型展览最大的亮点是:手模登月。(官方宣传称“送你上月球”)

  作品《手模登月》是艺术家anilbanon的作品。

  作为vitae登月计划的一部分,该作品预计将全球不同国家100万人的手模,制作成精美绝伦且全生态的艺术装置,在月球上展示10年。

  这个项目得到了非常挑剔的美国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的全力支持。

  手模也叫手印。中国人喜欢按手印,并通过手印来完成种种契约。

  在中国,签名无效,手模有效。大家都坚信(集体意志),每个人的手模才能真正代表自己。

  当你的手印被放到月球上的时候,你再看月亮,是不是因心情变得不同,月亮也会变得不同哦。

  你一定会对“月是故乡明”这句诗有更深层面的体悟。

  中秋节刚刚过去,除非你还沉浸在团圆的意境里?要不绝不会对“手模登月”无动于衷。

  “手模登月”:堪称人类伟大的艺术史诗,必将被纪录在文化史、艺术史或文明史中。

  有幸作为第一批手模采集者,我们的手模将代表我们,登上月亮——

  去看吴刚伐桂,去看嫦娥起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别处即此处装置集装箱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