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刘亚明:开拓中国写实绘画新领域

2016年09月19日18: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展出作品“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展出作品
“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 艺术家刘亚明(左)与嘉宾“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 艺术家刘亚明(左)与嘉宾
“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

  2016年9月10日-20日,“‘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在北京皇城文化天趣园艺术空间展出。

  刘亚明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油画家之一,他开拓了中国写实绘画的新领域……以超常的尺幅、宏大的视野,深刻地表达了一位知识精英才能具有的精神世界。以独到的视角关注地球生态、人类处境、心灵问题,具有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并做到了直指人心。

“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

  同时,他又是一个肖像艺术的一流高手。他的肖像作品能敏锐地抓住被画者的内心世界,並能用其高超的笔法,生动地将其表达出来。他以家人为对象的“温暖系列”作品,则以真切的情感投入和近乎完美的语言表达,深深地感染了众多的中外观众,并让人留连忘返…… 他扬弃了庸俗社会学语境中人云亦云的东西,确立了艺术家强烈的主体意识,同时也弥合了西方和东方绘画语言的区別。

“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

  他曾多次参加过国内外艺术大展并在世界各地举行个人画展。接受过中央电视台经典节目《人物》和《谁在影响中国》等栏目的专访。公开出版多本精美画册。他的作品得到了众多中外学者的一致好评,各种评论和作品发表在众多的中外媒体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当今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
“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现场

  策展人的话:

  “温暖 —— 生命的绽放与永恒”

  写在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开幕之际

  ——策展人:董克俭

  立秋过后,几场秋雨一扫暑期的潮湿与闷热,天气一下变得凉爽起来。西北苍翠的远山与黄昏的云霓在天际处交织在一起,云蒸霞蔚令人心旷神怡。秋天在人们的记忆里充满着激情与诗意,人们总是怀有憧憬,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正是在期待与渴望中与大家见面了。

  肖像画作为绘画体系中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在漫长的岁月里产生过许多艺术天才与巨匠,达芬奇、伦勃朗、委拉斯开兹、维米尔、梵高等等,他们的作品已经成为 人类文明不可估量的精神瑰宝,他们的名字光荣的镌刻在人类艺术的殿堂上。在刘亚明的作品里面,我们可以强烈的感受到前辈大师们对他的影响,在他的作品里面 我们看到了达芬奇的完美与神秘,看到了米开朗基罗的恢宏与神圣,看到了委拉斯开兹的批判与思考,看到了伦勃朗的痛苦与深情,看到了维米尔的和谐与静谧。当 然这些都是刘亚明在精神和艺术上的探索与追求,在绘画技巧上他从前辈那里汲取了很多,而人文主义精神则给予他更多的滋养。

  2015春季 在博鳌举办的“博鳌巅峰当代油画展”期间,刘亚明创作的巨幅作品《苍穹之眼》与《世纪寓言》以其史诗般的场景、恢宏的结构、绚烂瑰丽的色彩、无与伦比的技 巧,像海潮、像飓风、像火焰带给了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心灵震撼。作品所描绘与揭示的深刻的社会主题和内心世界所引起的共鸣,所唤起的激情,至今令人心潮 澎湃,令人思考。

  这次展示的几十幅作品是画家近三十年呕心沥血的经典作品,他的创作使我们看到了客观描绘与主观内心最深刻独白的完美结 合。他所表达与呈现的,生命的真实、视觉的真实、情感的炽热、诗意的遐想、生命与生活的美无处不在。爱与温暖就在平凡的生活场景中,他所创作的那些温暖 的、亲切的、梦幻般的人物形象,已经超越了种族、地域、语言、时间,变成了生命永恒之美的一种存在形式,他将一般意义上表象的赏心悦目升华到人物精神内涵 的审美表达,是对大千世界生命和生活诗意的礼赞与讴歌。

  记得一次清晨与亚明一起在他家后面的山谷中散步,曙色微曦,空气中弥漫着露水与 青草的气息,路旁开满了矢车菊和五颜六色的野花,望着他的背影,我仿佛看到了在西斯廷教堂穹顶下挥汗如雨的米开朗基罗、在奥林匹亚山上勇敢的普罗米修斯、 一个来自川江坚韧的纤夫、一个在艺术之路辛勤耕耘的跋涉者⋯⋯

  此刻在刘亚明所创作的众多的栩栩如生的生命面前,我仿佛悟出些什么⋯⋯那 银发如雪饱经沧桑的祖母、那牙牙稚语蹒跚学步的孩子,那婉约恬静翩若惊鸿的女子,那目光如炬深邃而又睿智的学者,这作品中的一切生命不都来自于我们脚下的 这片土地,我们朝夕相处的亲人与朋友吗?不正是艺术家刘亚明从生活、自然、生命、人类精神伊甸园中所撷与创造出的艺术之果吗?

  相关评论:

  现在中国有这种创作状态的人已经很少很少,现在中国能够驾驭这样大画面的人也已经很少很少。

  ——罗中立

  当今是一个小品时代,小品几乎毫不留情地挤占完我们所有的阅读空间。因为小品是市场的宠儿,小品可以满足大众的浅表化阅读欲望。然而,所有这些也很难阻止一些艺术家创作“大画”的愿望。刘亚明就是这一类画家。所谓“类”已不成类,目及全国范围,画“大画”的不过三五人而已。何谓“大画”?在我看来,至少包括三层意思,一是指题材巨大,含义丰富,具有强烈的主题性叙事功能;另一层意思是宏大,形象众多,画面具有尺幅上的压迫感和震撼力;再者,“大画”所要表达的是无我的崇高之境,不像小品那样一味地凸显所谓的“自我”。刘亚明的“大画”符合上述要点。数年来他一直沉浸于宗教般的境界中,思索着死亡、信仰、生命等重大主题。在画面上,他在一个秘境般的空间中展开这些主题,以冲突彰显出人类悲剧性的命运。当今,思索并表现这类主题的画家已经是少之又少了。

  ——张晓凌

  如果艺术家没有用他全部生命、全部心力的投入,是不会产生这幅画的,他的投入应该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这投入不光是精力和体力上的投入,主要是心灵上的投入,从中我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它对我们当下生存所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的敏感和困惑。

  ——皮道坚

  他以冷静的眼光来观察中国社会。

  ——Bill Zimmer 《纽约时报》资深批评家

  其作品单纯从绘画技巧角度看,其功力绝非寻常,显而易见是属古典主义,尤其是将其与杰出的历史人物比较,反应有为突出,可是又有所不同。与其称之为古典写实主义,不如称为魔术般的写实主义。这种与严格意义上古典写实主义的分支,比如说印象主义、超写实主义以及浪漫的绘画传统,又都不同。

  ——Lesley Constable 美国著名美术批评家

  艺术家简历:

  刘亚明

  1962年6月生于四川省内江市,现居北京市怀柔区桥梓艺术公社,职业画家。

  1991 纪念凡高逝世100周年纪念画展 北京

  1992 亚欧艺术双年展 土耳其

  中国中青年油画展 印度

  1993 中国油画双年展 北京

  1994 赴美国举办个人油画展 美国哥伦布

  1995 中国油画展 埃及

  1996 中埃造型艺术联展 埃及

  2000 中国油画展 阿尔及利亚

  2001 亚洲艺术双年展 孟加拉

  应法国某机构邀请在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国进行艺术访问

  2002 赴比利时举办个人画展 比利时安特卫普

  中国名家油画展 北京

  中国当代艺术年度文献提名展 北京

  中国当代名家人物油画作品展 北京

  2004 世纪风骨 中国当代名家展 北京

  美术文献提名展 武汉

  2006 世纪风骨 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双年展 北京

  中国国际艺术投资收藏博览会 北京

  地球·生命·和平全国人物画家作品展 北京

  2007 应俄罗斯东方艺术研究所邀请赴俄罗斯做艺术访问

  开始制作大型油画作品《世纪寓言》(1600cm×300cm)

  2008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 北京

  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北京

  “GO China!当代艺术家作品联展” 北京

  2009 “叙事中国” 第四届成都双年展 成都

  “极地张力”北京、上海、成都三地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 成都

  2010 世纪寓言——刘亚明巨幅油画《世纪寓言》展 北京中国美术馆

  巨制的日常生活叙事 北京798四面空间画廊

  桥梓艺术公社首届艺术节 北京怀柔

  2011 “我们的家园”首届环保主题绘画展 北京

  2011首届中国和顺·乡村国际艺术节 山西 许村

  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授予刘亚明“精神、传统、技巧”银质奖章

  桥梓艺术公社芥子园艺术节 北京怀柔

  “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展” 委内瑞拉当代艺术博物馆

  卡鲁塞尔艺术展 巴黎

  2012 陌-相—— 肖像作品展 798北京

  油画《苍穹之眼》搭载《航天主题艺术芯片》艺术数字化作品随神九飞船进入太空 北京

  心灵的超越——中国当代艺术三人展 香港集古斋

  2012年被评选为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

  2013 光线与阴影一刘亚明油画展 德国柏林

  2014 和声:北京成都艺术家交流展 成都高小华美术馆

  2015 博鳌巅峰当代油画展——刘亚明巨幅油画《苍穹之眼》全球巡展金湾展 博鳌金湾

  2015 佛罗伦萨双年展 意大利佛罗伦萨

  2015 四川实力画派邀请展 四川成都

  2015 第三届经典与风范——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 北京

  2015 和声:艺术邀请展 成都高小华美术馆

  2015 中国知名画派邀请展 重庆

  2015 2015·美术批评家提名展 北京

  2015 窒息!不止于霾 北京798

  2016 温暖——2016刘亚明肖像作品展 北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刘亚明肖像画油画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