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涉嫌违反文物法 国家文物局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8:15 东方早报

截图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截图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被老鼠咬过的《王铎诗稿》。 被老鼠咬过的《王铎诗稿》。 《全辽图》 《全辽图》

  国家文物局介入调查郑州文交所份额销售古代书画

  俗称为“艺术品股票”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从诞生那一刻起便一直成为艺术与投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无论是过去爆炒二流画作遭到质疑的天津文交所,还是现在的郑州文交所。

  郑州文交所(全称为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刚刚于4月26日公布了首批份额产品《蓝田泥塑》与古代书画《王铎诗稿》和《全辽图》的中签号码抽签结果,国家文物局4月29日即在其网站公布:郑州文交所销售《王铎诗稿》、《全辽图》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并要求河南省文物局予以调查。

  份额化销售

  违反《文物保护法》

  昨天,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文交所销售《王铎诗稿》和《全辽图》涉嫌违反了《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等待河南省文物部门的调查结果。

  4月22日,郑州文交所启动首批份额产品《蓝田泥塑》、《王铎诗稿》和《全辽图》申购程序。郑州文交所CEO兼新闻发言人张保盈当时表示,根据要求,“单一艺术品或资产包权益拆分要严格控制在200份以内”,即单个份额产品的购买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当天上午九点钟第一位进入银行办理申购手续的是上海的一位先生,这次预约者中四分之三是郑州以外的人士,发达地区的先进程度由此也可见一斑。”

  在郑州文交所的有关介绍中,《王铎诗稿》的定价为6000万元,预约登记价格为30万元/份。该作品是明末清初大书法家王铎的书法手稿,其形式为诗稿册页手卷装裱。该作品分三部分,一部分为名家题跋,另一部分为封皮,其他部分为书法正文,共13页。《王铎诗稿》总长为403.5cm(包括跋文页)。《全辽图》的定价为9000万元,共计一套十四幅,分为图说和地图两部分,属于明代北方边防图,手卷形制,推测应是行军打仗时所用的军事地图。郑州文交所的销售说明书介绍中说:“《全辽图》的作者推测可能是不晚于明万历壬子年(1612年)兵部职方司的一位官员”,但对具体作者并未说明,其预约登记价格依然高达45万元/份。

  郑州文交所

  “正在协调沟通”

  让人意外的是,《王铎诗稿》有多个破洞,而郑州文交所在销售说明书中给出的说法是:“由于该手卷时间久远,因保管的原因曾被鼠啮,但不影响整体效果。”

  部分古代书画鉴定人士认为,作品一旦残破则艺术价值会大打折扣,而匿名的艺术品也很难对其价值作出准确评估,从这一角度而言,郑州文交所推出的两大文物的估价其实是存在较大问题的。

  一位资深收藏家认为,无论文物,还是艺术品,其价格的涨跌,最根本取决于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的供求关系。当票证被炒作的时候,其价格就会脱离其本身的艺术价值,风险也就会无数倍地放大。因为艺术品价格本来就是可以被人为操纵的,因此容易被利益集团“做局”。而对于文物或艺术品的估价,至今为止,国内还没有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权威艺术品鉴定部门,也没有一个具备艺术品价值评估资格的权威机构。

  国家文物局在公布了“办博函〔2011〕242号”要求河南省文物局调查核实郑州文交所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后,昨天下午,针对网友发问“国家文物局的事你们摆平了吗”,郑州文交所CEO兼新闻发言人张保盈回应说:“国家文物局的关注也是对的,强化对文物的监管问题也是职能部门的责任。国家文物局关注的是部分产品,和郑州文交所的发展并没有太大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正在协调沟通中。”

  对于“协调沟通”的说法,一位法学界人士表示,无论是天津文交所,还是郑州文交所,其实已经等同于一个证券交易所,“它们是以文化之名,以私营公司之体,行股票交易之事。”他认为,这并不符合国家证券管理法规,何况,郑州文交所还违反了《文物法》,这不是协调沟通所能解决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此前分析认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借用了上市公司的东西成为纯粹投机品,从初期来说,不涨就不可能吸引投资者参与,涨得太快则很可能引发暴跌,极需进行有效监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