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9件失窃展品追回6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7:54 北京日报

昨天,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展示了寻回的第六件被盗展品——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盒上一颗珐琅花饰已掉落。   昨天,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展示了寻回的第六件被盗展品——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盒上一颗珐琅花饰已掉落。 昨天,故宫博物院负责人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向快速侦破故宫失窃案的市局有关部门赠送锦旗。锦旗中的“撼”字应为“捍”。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昨天,故宫博物院负责人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向快速侦破故宫失窃案的市局有关部门赠送锦旗。锦旗中的“撼”字应为“捍”。本报记者 贾同军摄 故宫失窃案侦破过程 故宫失窃案侦破过程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昨天,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加上先前在故宫内找到的2件失窃展品,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失窃的展品已找回6件。北京警方正对其余3件失窃展品加紧查找。

  昨天下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带着保卫处处长等人专门来到市公安局,对市公安局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展品被盗案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预审总队的办案民警也来到了现场。预审总队副总队长从兜里掏出了刚刚找回来的第六件被盗展品——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进行展示。这件展品是前天晚上11时刚刚找到的。纪天斌现场进行了鉴定。化妆盒材质为黄金、珐琅钻石。盒盖点缀11朵小花,每朵8片法国蓝珐琅花瓣,花心镶嵌一颗明亮圆钻。但是找回来的化妆盒已经遭到了破坏,11朵小花中角落上的一朵已经缺失。

  由于被盗物品目前为该案的重要证据,警方暂时没有向故宫发还,随后收回了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

  记者了解到,化妆盒是在大钟寺铁道桥绿地上一垃圾桶旁边找到的。此前犯罪嫌疑人曾交代,部分展品被他扔进了垃圾桶。警方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循着其从故宫出来后的逃跑路线一路查找,先后找到了几件展品。警方分析,其余3件展品有可能被路人捡拾,目前警方仍在全力查找。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当夜作案得手后,是从故宫跳墙而出,向南逃走,并到达过大钟寺附近等处。并非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嫌疑人此间一直潜伏在故宫内,次日随游客出了宫门”。石柏魁身高只有1.58米、身瘦体轻,办案民警形容他“就是胆儿大”。不过对于嫌疑人为何将价值连城的展品沿途扔弃、得手后为何没有逃往外地等谜团,办案民警表示,对案件的侦查时间还比较短,很多事情未有定论,对于嫌疑人的交代,警方必须找到相关证据佐证才能采信。

  追访

  两依藏博物馆:

  最惦记金嵌宝石化妆盒

  昨日18时30分,已经返回香港的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听说公安部门找回了部分被盗展品后,首先焦急地询问:“有那只球(金嵌宝石化妆盒)么?”

  当得知并不清楚时,王夏虹深深地叹了口气。金嵌宝石化妆盒是所失展品中藏品主人最爱的一件。

  “是那件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就是表面有几朵蓝色花朵装饰的那件吧。”记者还没有念完被找回文物的名称,王夏虹已经抢先答出了展品名称,并描绘出展品细节。当得知展品中一朵蓝色花朵的珐琅花瓣已经遗失后,她再次叹气,沉默了几秒后才开口说:“真的很惋惜,修复起来难度很大,因为要到法国找到最适合的工匠,重新填补珐琅的颜色、质感都要与其他花瓣一致,但这还算是‘轻伤’。”

  王夏虹表示,目前他们也在随时与故宫方联系,希望了解更多案件进展情况。 本报记者 刘冕

  花絮

  故宫锦旗用错字

  故宫博物院昨天向市公安局赠送了“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智勇神警,盗贼克星”两面锦旗。其中,第一面锦旗中用字“撼”,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意为摇、摇动,一般用在摇撼、撼动、震撼等词语中。而在锦旗中,表达的含义应为捍卫祖国强盛,因此用“撼”显然是不妥当的。

  链接

  石柏魁打工十年

  未给家里一分钱

  据《齐鲁晚报》报道,石柏魁的家位于山东曹县县城正西的石庄村,是全村最贫穷的一户。

  石柏魁的父亲石西华说,他因为有病做手术,几乎借遍全村人的钱。石柏魁的母亲李红翠也是长年患病。因为家里穷,石柏魁和哥哥是小学没毕业就辍了学。石柏魁至今未婚。15岁那年,石柏魁帮人盖房时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脊椎骨伤了三节,至今还不能干重活。

  2003年前后,石柏魁到北京的饭店打工,期间很少回家。即使回家也不串门。他说没挣到钱,很丢人。石西华说,石柏魁出去打工十来年,一直没挣到钱,没寄回一分钱,回家时连买烟的钱都没有。

  本报记者 侯莎莎

  相关新闻

  本市将普查文物家底

  本报讯(记者 刘冕)“博物馆安防,关键在于人防。”昨日,对于故宫文物被盗案,市文物局副局长刘超英透露,为了更好管理文物,今年内,北京市有望率先启动可移动文物普查,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等所有“国”字辈儿单位的文物都将首次统一登记。

  “北京市现有博物馆的安防硬件水平都已达标,是否发生问题关键在于人。”刘超英表示,藏品安全是一座博物馆的生命线,人防不仅是靠安保部门,每一位工作人员,甚至观众都应该有责任感,当发现展品在保管和展示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时要及时汇报,安保部门人员则应遵章守纪地完成巡查等工作。

  “安防死角大部分都是由于人的因素产生,但除了警钟长鸣,很难建立机制保证人员每次安全巡视时都做到认真。”一位在文博界工作了三十余年的工作人员透露,“不出事故,就难以做出处理。”

  按相关规定,本市所有文博单位夜间设有“瞪眼班”,即值岗人员不能睡觉,按规定时间每半小时或一小时巡查一次。“为了加强安防力度,文物局安全督察处工作人员夜间会开车抽查,比如通过往博物馆院内扔报纸团等异物,查看值班人员的反应速度。”

  另外,本市下半年将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包括国家图书馆及各个博物馆内的可移动文物的保持现状、数量等基本数据都将登记入册,汇总后形成一笔统一管理的文化大账。“预计普查工作将用5年时间完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