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否认拍卖珍藏书札文物 称已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09:04 新京报

石介《与长官执事帖》 石介《与长官执事帖》 富弼《儿子帖》 富弼《儿子帖》

  本报讯 (记者 王佳琳)昨日(5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题为“五件宋代书札拍卖之谜,故宫(微博)回应从未有过这些藏品”的文章,再次将公众的视线聚集到故宫身上。

  报道中称,此前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曾在其网上日记中透露了一件心事,称他怀疑故宫曾在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五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3倍的价格被拍出易主。

  昨日,在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孩子,圆你故宫梦”活动上,频频爆出的各种有关故宫的质疑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针对宋代五件书札的问题,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再次表示,故宫从未购进过网上所传的那五件宋代书札,并且在较早的时间,故宫已就此事向国家文物局作出过说明。记者未能联系上国家文物局有关人士。

  不久前,最早报料故宫此次哥窑瓷器被损事件的“龙灿”,再次爆出他所知的故宫“往事”。其中包括几年前宫廷部扔废弃木箱,结果将10多件佛像也扔了,被对方单位送了回来;2006年前后,一级品明代法器人为损坏;2008年,佛堂旧址上二级品佛像损坏。

  对于龙灿所爆的这几件事,冯乃恩表示目前故宫有关部门正在核实,并称很快会有调查结果。

  ■ 事件回放

  近日,有网友发出《故宫珍贵文物疑遗失!》的网帖,引述了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多年前网上日记中的一段文字。

  裴光辉的日记指出,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五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如情况属实,这显然是一次炒卖回流文物的举动。”裴光辉在日记中称,该行为严重违反国家文物法的要求。

  裴光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此日记作于多年前(2005年),因此为慎重起见,需要再落实一下相关信息,“大约一周之内可以给出答复。”

  ■ 追访

  龙灿入职媒体 不再微博报料

  昨日下午,龙灿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消息称,自己已正式入职了某媒体,因此就故宫的事情,将以在职记者的身份报道,不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昨晚,本报记者致电龙灿。他表示,以后将不再在微博上报料,因为他自己要做独家新闻。他的龙灿工作室也暂时关闭,等下次失业之后再开。

  对于此前报料的关于故宫的事情,他表示会继续调查下去,但不会和其他媒体说太多。

  对于自己入职哪家媒体,龙灿不愿多说,但称自己将从事调查类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龙灿入职的这家媒体应该是一家知名的电视台。

  本报记者 王佳琳

  @龙灿:从今天开始,我正式入职某媒体,因此,就故宫的事情,我将以在职记者的身份报道,不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本着对职业的基本尊重,龙灿工作室暂时关闭,等下次失业后再开。谢谢大家的厚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