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文交所停牌谁为损失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黎智

  清理整顿风暴在继续,争吵声却此起彼伏。

  自去年11月底国务院出台《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称《决定》)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的大幕徐徐拉开。自诞生伊始就备受争议的文交所,无疑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位于北京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汉唐文交所”),在《决定》公布之后,率先宣布了停牌。

  然而,连日来,由汉唐文交所投资者组成的维权联盟,与该所执行董事郑惠文争吵得不可开交。

  两种方案均遭否决

  近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参加了双方的协商会议。参与会议的十余位投资者涉及投资金额从1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他们最主要的诉求是马上按照发行价退钱。

  郑惠文则给出了两种方案,一是将艺术品拍卖,所得款项用于按照发行价退还投资者,如果拍卖所得款项不足以按发行价退还,采取扣下保荐商的份额继续补偿,如果款项仍然不足,只能到此为止,各自承担损失。

  该方案遭到现场投资者的强烈反对,投资者表示,最大的受益者是艺术品原持有人,“原持有人拿走了大部分的钱,却没有责任,为什么不把他们拉回来,把钱退还给投资者?”

  一些投资者怀疑,汉唐方面迟迟不把原持有人拉到谈判桌上来,是因为艺术品存在被高估的现象,汉唐、保荐商和原持有人之间存在“猫腻”。但是,上述仅仅是猜测,投资者方面没有确凿证据,他们寄希望于政府方面介入调查,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资金交易系统、账户实际拥有者以及转账记录等。

  郑惠文的第二个方案是,汉唐和投资者签订协议后,投资者可以在两年内按买入价分期分批地退出,同时额外给予买入价10%~20%的不等收益。但与会投资者的诉求是要求尽快退钱,以及担心保证方面的问题,因此该方案也基本未得到投资者赞成。

  一些投资者称,汉唐文交所人员原来在网上承诺过,购买该所艺术品份额,一年之后如果价格低于发行价,汉唐方面将采取回购。郑惠文表示,如果投资者能够出具相关证据,汉唐将为此承诺负责。

  实际上,此前,郑惠文提出的方案还包括将上市品种交由基金公司负责,逐年退出。对此方案,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由于大多数文交所选择的投资标的,其学术价值和市场价格严重背离,份额化艺术品价格的涨跌,完全脱离艺术品市场内在的供需关系,没有基金公司愿意接盘,“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概念只是幌子,是一场实实在在的金钱游戏。”

  谁来埋单?

  在协商会议的最后,投资者与汉唐共同起草了一份材料,并交由北京市金融局相关人员,核心内容是,要求政府方面进行协调,将艺术品原持有人拉进来谈判,共同商讨投资者损失赔付问题。

  按照《决定》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尽快制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于2011年12月底前报国务院备案。12月底,本报记者从北京市金融局方面了解到,北京的方案将会如期上报。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该方案不会针对具体某个交易所出台细则,方案内容包括参与人数、交易规则、资金托管等方面,交易所是否做到了合规。

  2011年11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湖北宜昌召开的地方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守住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条底线,对于各类金融风险的处置,要坚持“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明确责任,确保金融安全和地方稳定。

  在各地纷纷按照《决定》要求进行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的同时,由于暂时缺乏明确的赔付处理细则,以及国务院最终的解决方案尚未出台,上述汉唐文交所与投资者出现的纠纷仅仅是一个缩影,其他地区的投资者类似的呼声不在少数,各地文交所所采取的措施也没有统一标准。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各地文交所的情况比较复杂,相关监管部门应对各地文交所投资者的维权行为、方式等进行统一的规范。

  一位投资者也坦陈:“我们一方面进行协商,另一方面也只能等待和观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