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警方擒文物大盗:曾计划炸南京古墓

2013年03月12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一名涉案嫌疑人指认盗窃的石麒麟。 一名涉案嫌疑人指认盗窃的石麒麟。 民警清点缴获的部分赃物。 民警清点缴获的部分赃物。

  (韦崇结 韦启宁 朱奇志)广西柳州警方11日通报,当地警方侦破一起文物被盗案,抓获盗窃文物团伙成员5人,追回在古庙门前被盗走的一对石麒麟。警方在审讯获悉,该团伙曾在江苏省南京市计划炸当地一座古墓盗取文物,在作案的路上被警方抓获。

  今年2月19日夜,柳州市雒容镇关帝庙门前的一对石麒麟被盗,被盗的石麒麟为难得的珍贵文物。警方勘查现场发现,关帝庙里的电线被剪断,旁边的路灯被捣毁,庙里主持住的房门铁环被铁丝缠封,犯罪嫌疑人是开着货车,用吊车吊走了重达数千斤的石兽,显示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有备而来。

  警方根据天网监控,锁定一辆白色小货车为装载盗取石兽的车辆,并通过追查该车辆找到发最嫌疑人。2月28日,警方千里追凶来到江苏省安庆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了李某、于某、陈某霖、陈某勇等4人。3月2日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

  3月4日,陈某、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柳州警方押解回柳州。3月5日,警方在桂林市临桂县一偏僻的仓库里,起获了其盗窃的石麒麟、作案用的白色江淮牌中型货车、吊臂机以及部分盗窃所得赃物。

  警方审讯获悉,陈某、李某、于某和陈某霖是广西桂林市人,陈某勇是湖南省永州市人,几年前结成团伙后以盗窃和贩卖文物为生,几年来,几人先后结伙在广西区内的桂林、柳州、钦州等地大肆盗窃文物。两年前,该团伙窜至江苏省南京市,准备好炸药等物,欲用炸药炸开一座古墓后盗窃里面的文物,在作案的路上被当地警方抓获,受到警方处理。

  该团伙作案前,均经过踩点,作好分工,准备好作案工具,得手后马上将赃物转移出手。今年2月,陈某等人得知柳州市雒容镇关帝庙的石麒麟很值钱,经多次踩点后于2月18日驾车从桂林来到雒容镇作案,他们先将庙里的电线剪断,路灯砸烂,用铁线缠封住持房门,动用吊车将庙门前的石兽盗走后,驾车连夜逃往桂林。在获知柳州警方在侦查此案后,几人惊慌异常,慌忙跑到安徽躲避,可还是被警方一举擒获。

  目前,陈某、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