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多万汶川义拍善款不知所踪:艺术家要求给交待

2013年04月26日 11:50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也震动了人们的内心。许多人自发捐款捐物来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但不和谐的景象也随之到来。南都周刊晒出了幼儿园强制孩子捐款,且老师要求“要红色的钱”的微博,引发大家的极度愤慨,也让艺术界的人们回忆起汶川地震时的捐款景象,令人唏嘘。

  艺术家方力钧在评论中写道:“2008汶川地震,一百多艺术家义拍八千多万,定向捐给青城山市,所有工作公开进行。至今日,青城山没收到,善款不知所终!!!”他在后面补充说,“希望活动发起人周春芽、吕澎兄,经办方保利拍卖,善款接受方青城山市,及有关部门帮忙找回善款,说明用途。希望参加的艺术家支持!”

  我们看到,许多艺术家对方力钧这一号召表示肯定。张晓刚在微博中回应,“是应该给个交待!四川两次地震,挑战着我们的良心底线,别震垮了我们对社会最后的希望!”徐累也表示“是应该有个交待,善始善终。”

  据悉,艺术家方力钧所提及的义拍,是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2008年5月29日晚举行的“情系灾区,倾情奉献-中国当代艺术家为地震灾区捐献作品义拍”,是保利公司在本已安排好的春拍日程中紧急增设的义拍专场。艺术家们把作品拍卖所得全部捐给中国红十字会,保利公司也将拍卖佣金全部捐出。

  这场拍卖是由身处灾区的艺术家周春芽,与同系川籍的学者吕澎,和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连夜讨论并发起的,中国当代美术馆群的8位顶尖艺术家——张晓刚、周春芽、何多苓、王广义、方力钧、岳敏君、张培力、吴山专都给予了大力响应。该场拍卖的百余件拍品,总成交额为8358.896万元,可谓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此次受捐助的青城山,与震中仅六、七公里,首当其冲。青城山镇地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镇还是道教文化发祥地、著名的长寿之乡。据了解,在汶川地震来临之时,青城山景区、自然生态系统等受到严重破坏,经过两年多的灾后重建,该景区才得以再次开门迎客。

  艺术家慷慨解囊,但善款却不知所踪,如此结果令人心寒。这次雅安地震后,也有数家拍卖公司举办义拍,希望能帮助到受灾的人们。我们只能祈祷,我们的爱心可以传达到他们手中,而不是在半途烟消云散……

  关于雅安地震义拍

  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数家艺术界团体纷纷伸出双手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其中,赵涌在线举办了“你我在一起----情系雅安”义拍专场HIHEY.COM举办慈善义拍支援雅安灾区博艺网董事长杨飚也发起爱心义拍北京博观拍卖也募集了七件拍品进行义拍,为地震灾区筹得善款327750元。

  相关链接:专题 赈灾雅安 共同度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