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台湾富商带女友逛故宫文物库房被轰耍特权

2013年05月08日 10:33   人民网  

  珍藏超过69万件中华文物瑰宝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库房,6日被亲民党“立委”陈怡洁带入议事堂怒批。她揭发故宫于去年4月份期间,为台湾富商林百里及其女性友人郭倩如大开宝库,质疑故宫管理阶层“耍特权”,让库房沦为特定人士的私人招待所,加上郭女持有国际艺术品鉴定拍卖官执照,参观故宫库房身分敏感。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北故宫回应时称,强调郭倩如是以林百里的“秘书”身份进入,一切符合规定。但陈怡洁痛批,“那以后只要打着指导委员的秘书身份,就能自由进出了。”

  陈怡洁指出,承包故宫南院的大元建筑规划团队、林百里、郭倩如等人,去年4月28日在当时故宫院长周功鑫、副院长冯明珠陪同下,以“特别参观”名义进入玉器、山洞瓷库房、“六一五瓷”库房、书画处等文物库房参观。

  故宫副院长何传馨同日回应时称,林百里是故宫指导委员会召集人,当时是与承包故宫南院的大元建筑规划团队,以考察建筑设施及库房的名义进入库房,绝非特权。而郭倩如则是以林百里祕书身分入内,一切符合规定。故宫公共事务室主任苏庆丰补充,根据该院《典藏文物管理作业要点》规定,若有特别需求提出申请,经院长核准就可进入库房参观,但强调“一般人没有特别目的,几乎不可能核准!”

  苏庆丰介绍,台北故宫平日展出文物仅3000多件,超过69万件都放在库房内,依保存方式不同存放在不同库房,例如山洞库房收藏较不受温湿度变化影响的瓷、玉器,而保持恒温、恒湿的地下库房则收藏书画、图书等古物,一般不对外开放。

  但陈怡洁质疑,林百里虽担任故宫指导委员兼召集人,但郭倩如不是学术机构代表,没有研究需要,并不符合申请规定。陈更引述《壹周刊》报导指出,郭倩如过去曾与林百里一同出现在公众场所,2009年还遭媒体直击两人十指紧扣同游香港。她质疑林百里此次带着郭女进故宫库房,而郭女任职台湾罗芙奥艺术集团副董事长,又持有国际艺术品鉴定拍卖官执照,身份敏感,应追究其参观动机及故宫管理不善的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