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又现疑似被毁六朝墓葬

2013年05月17日 10:01   金陵晚报  

  “南京又现疑似被毁六朝墓葬”,新浪博主“南京城市记录者方青松”13日在微博上刊发的一组照片,引起南京网友的极大关注。3月份,南京南站附近刚刚发生过毁坏古墓事件。时隔两个月,又有古墓被毁?记者随即和方青松取得了联系。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于峰

  现场被毁墓砖到处散落

  “南京城市记录者方青松”的微博认证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其真名即方青松。他告诉记者,他的业余爱好,是拍摄南京各种文物古迹,作为热爱南京的市民,他致力于为南京的文物保护尽绵薄之力。

  方青松告诉记者,这个被“破坏”的古墓葬群,位于江宁区宏运大道汽车配件城对面的一处施工工地上。他给记者提供的照片显示,一个面积很大的工地上,已经被挖出了多个大坑,堆积的土方垒得很高,侧面挖掘机的抓痕清晰可见,土层里和地上四处是散落的砖头。方青松在微博中写道:“现场能看到至少3座以上六朝墓葬被毁,整个施工现场估计超过5万平方米,数百米范围内随处可见散落的六朝墓砖。”

  昨天下午,记者和方青松来到现场,因为已经有好几天时间了,现场似乎经过了清理,但依然能找到不少被挖掘机破坏的青砖,记者随手捡起一块残破的长方形青砖,发现其侧面有绳纹和铜钱纹。方青松说,这种砖头是典型的六朝墓砖,是构筑六朝墓墓室的“建材”。它们被挖得到处散落,说明这座古墓已经被破坏。

  在一座土坡下面,记者发现地面挖掘机履带碾过的痕迹下有一长串青砖,青砖竖着一个接一个排列、方青松告诉记者,这是六朝古墓门前的排水沟。这个排水沟虽然已经被破坏,但看得出其长度不小,说明墓主的等级也相应较高。“前一次来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些被毁坏的莲花纹墓砖,这种墓砖在六朝时候只有贵族死后才能用!”

  施工已经被叫停

  方青松告诉记者,他是前几日无意发现这个工地上在破坏“疑似六朝古墓”的,“那天我们是要去寻找拍摄一处古文化遗址,路过岔路口,发现了这个工地,地上散落的青砖引起我们的注意!”

  身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方青松多年来对考古也颇有兴趣,他初步判断这是六朝时期的墓砖,由此认定工地上被挖掘机毁坏的是一组“六朝墓群”。

  方青松将这个情况通报了南京市博物馆、江宁区博物馆的有关专家。5月14日下午,已有多位考古专家到此现场查看过。“当时,专家告诉我,这个工地上挖坏的的确是六朝古墓。”

  方青松还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警方。据他介绍,目前施工已经被叫停,“可惜的是,目前我们无法知晓施工方在此作业了多长时间,造成的损失也难以挽回了。好在文保部门和警方及时抢救,并叫停施工,如果现在展开考古发掘,可能会有沉睡千年的文物出土!”

  三月份刚刚发生过毁墓事件

  昨日,记者致电采访了江宁区文广局负责文物保护的一位王科长。王科长表示,这个工地是宏运大道拓宽工程的一部分。目前,他们对整个事情正在进行调查、了解、核实。可以做出判断的是,施工方在发现墓群后,并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

  从历年来的考古实践来看,江宁区岔路口一带,地下藏着难以计数的历代古墓。此前这附近就发生过轰动全国的“毁墓事件”。今年3月,某知名开发商在距离此工地不远的南京南站附近G07地块上进行施工,挖掘机毁坏了数座六朝古墓。在施工被叫停后,考古工作者在G07地块上清理出五六座六朝期的砖室墓和土坑墓。可惜的是,这些古墓均被挖掘机严重抓伤,陪葬文物受损。最终,南京市相关文物执法部门对该开发商开出了50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记者了解,根据《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规定,地下文物埋藏区内或文物埋藏区外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向文物部门申请考古调查、勘探。也就是说,必须先考古才能进行施工。另外,《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第四十一条也明确规定:施工方如未经考古调查、勘探进行工程建设的,由文物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如造成严重后果的,可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